<p class="ql-block"> 今天,我终于看见北方真正的春天了。站在窗前,头顶滚过几声惊雷,然后下起了阵雨,或细细密密,或大珠小珠。雨后的庭院,万物被滋润着,清新又朦胧。满世界的桃红桃白,轻轻铺在风里,散发着浪漫的气息,路旁低垂的柳枝上有着芽尖的鹅黄、嫩青和乳白,丛丛的蔷薇花青涩腼腆,榆叶梅悄悄抽出微红的花骨朵,一两朵稀疏盛开,打动着生命也温柔着时光。</p><p class="ql-block"> 不必奔赴高山大海,浮云朵朵风行陌上,惊雷雨滴草木拔节,十里花红雀鸣柳绿,这样的春色,总叫人心里无比晴朗暖盈。那一刻,就像读完林清玄的《拈花菩提》那么安慰、那样治愈。</p> <p class="ql-block"> 年后好长的一段时间里,我放下手头工作陪伴着父母亲,一边用读书和码字打发等待春天的时光。</p><p class="ql-block"> 我读书很杂,在父母亲家里就看父亲收藏的《燕山夜话》、《沙家浜》、《智取威虎山》、《地方文史资料》等,也有父亲早年创作的《大河骄子》、《李裕智的故事》、《苏谦益的故事》和教辅类读物《小学奥林匹克数学》等,在自己家里会读女儿中学时代曾读过的《古都》、《生如夏花》、《许三观卖血记》、《苏菲的世界》,还有和业务相关的《刑法的私塾》、《司法的细节》、《阿Q之死的标本意义》以及新发布的各类法律法规司法解释等。读书笔记五花八门,用便签纸,用笔记本,用手机备忘录或电脑文件夹。笔下的文字越来越着重于家长里短生活琐事,喜欢与家人在一起的烟火味道,听他们讲述曾经的岁月和他们的心心念念,有快乐有惆怅,有思乡有惦念,有月白风清亦有细水长流,那时候的我觉得心里最为踏实。</p><p class="ql-block"> 还是尽量把日子过得活色生香美好妥帖一些。趁着阳光正好,会陪着老母亲,牵手在小区大门外边那长长的街道上慢慢地行走,暖心不过如此。街道两边都是各种小店铺,有母亲经常光顾买酿皮、米面和菜水的,也有面包房、卤肉和五金小店。好听的音乐是从某一家店里传出来的,几位结伴而行的老人蹲下身子,在水果摊位上买丑橘和草莓。丑橘黄橙橙的,用牛皮纸包着,草莓红茵茵的,用透明塑料盒装着。母亲总是挎一个布袋子,想着买各种好吃的给我们,有烤膜片、有果丹皮,也有开心果。走上一大圈,那个布袋子总是满满登登的,斜挎在身上,不用我提溜。</p><p class="ql-block"> 在母亲眼里,我像一个永远长不大的孩子,七十多岁的老母亲还是生怕把自己五十多岁的孩子累着。实在累的走不动了,才叹口气不情愿地让她的孩子拿上。置身在这种被呵护的氛围里,感觉到自己的内心很踏实。我是这个世界上最幸福的人。还有什么不满意的呢?有父母陪着,能陪着父母,除了日子过得“单调”一点,其余的我都拥有了,做儿子,丈夫和父亲。我想写一首春天的诗来表达这份情,可是怎么也写不出来。</p><p class="ql-block"> 无聊的时候,我会一个人在花树下,靠在向阳处的长椅上,什么也不想,什么也不做,尽情感受阳光的暖意,看花团锦簇和藏在每一片芬芳里的迷人气息。当飘落的粉英滑过脸颊,春光就如潮水般漫过心岸,恍惚前世忘不掉的一次华英天籁和缤纷延绵。伸手接住那朵春花,掌心温热,花香微凉,且将心事付与春风,奈何枯荣径赴山海。几个小朋友喊叫着从眼前跑过,踏一踏春,不料吵醒了满地的花瓣,也撞碎春日的静谧。</p><p class="ql-block"> 我常想,一切事物都是有灵魂的。包括你看到的一棵老树一片绿叶,一朵花儿也有。因为每次我靠近它的时候,都会听到花儿在风中低语的声音。每一朵的花开,都需要时光的沉淀与默默蓄力。花苞敛于枝头,历经春风滋养,静待时日沉淀,方能慢慢舒展,吐露芬芳。花开尚且循序渐进,人世万物亦是如此。所有美好也不会仓促到达。那些期许,那些向往,都需要耐心守候,慢慢沉淀方能如约奔赴。</p> <p class="ql-block"> 那好吧。我在这个春天里,慢慢地等待着百花次第盛开。我知道花开了,人间满目芳华,所有的美好都将如期而至。我呢,只想着让自己的人生再“单调”些,和春天的花儿一样,发芽,生长,开花,结果,自自然然地度过自己平凡的一生。</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