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 class="ql-block">图片来源网络.致谢拍摄者</p> <p class="ql-block"> 4月24日,星期五,今天是中国航天日。</p><p class="ql-block"> 56年的今天,1970年4月24日 21时35分“东方红一号”苍穹绝响!宇宙第一次听见中国声音!无数中国人守候在大喇叭下,共同欣赏一首熟悉的旋律——《东方红》。</p><p class="ql-block"> 那一天准备入睡的我被爸爸揪起来说:“快起来去操场看东方红卫星”,其实爸爸提前就知道了,要等到发射成功才能告诉家人。我跑到操场仰望天空心情无比激动,突然有人喊了一声卫星来了,只见天空中一个小亮点从右往左缓缓的划过星空,出现在人们的眼前,我看看周围,大家都目不转睛的盯着这颗会移动的星星,耳畔隐隐约约听见了《东方红》旋律,不大一会儿,卫星淡出了视线,此刻球场上响起了一片掌声和赞叹声,随后部队官兵们敲锣打鼓喊着口号:“热烈庆祝我国第一颗人造地球卫星发射成功!”在我们部队大院转了一圈。这是一个难忘的夜晚,至今都历历在目。</p><p class="ql-block"> 第二天大清早宁波市大街小巷的人们敲锣打鼓庆祝发射成功,高音喇叭循环播出《东方红》旋律响彻云霄,男女老少大人小孩脸上露出洋溢的笑脸比过年还开心,那一年我12岁。<span style="font-size:18px;"> </span></p> <p class="ql-block"> 东方红卫星发射基地组建时间短暂,医院缺少医术精湛的医护人员,为了保障科研人员身体健康,基地从全军抽调医术好的、思想品德优秀的军医到卫星发射基地,我爸爸是其中一员。</p><p class="ql-block"> 1970年下半年我爸爸离开了我和妈妈,离开了海滨城市宁波独自来到了我国第一座航天城——酒泉卫星发射中心,爸爸任命主任军医。</p><p class="ql-block"> 1971年我跟随父母来到了基地,成为了航二代的我无比骄傲和自豪,东风航天城是我第二个故乡!</p> <p class="ql-block"> 星河浩瀚,逐梦不止!又是一年中国航天日,从神箭呼啸升空到神舟奔赴星海,从嫦娥探月、天问探火,到北斗指路、天宫筑梦,一代代航天人矢志不渝、奔赴苍穹。浩瀚征途,薪火相传,致敬每一份坚守与付出,愿中国航天扶摇而上,奔赴更远星辰大海,续写传奇荣光!</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