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月三漫步〖珠江西航道碧道〗,——随拍澳口村北帝诞与村庆活动准备

文昌一怪客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15px;">背景音乐:狮子戏球</b></p> <p class="ql-block"><b>  好长时间没有到江边漫步或骑车了。今早没什么安排,吃过早饭便出去走走。</b></p><p class="ql-block"><b> 非常高兴——从河柳街或澳口村绿道出来南岸路,过马路后,在〖圣地新天地〗与〖华侨小学〗之间通往珠江边的这段马路居然新安放了路牌‼️它的名字是:〖悦康一横街〗!</b></p> <p class="ql-block"><b>  我心情舒畅的呼吸着江风吹来的新鲜空气,慢慢的走着、拿手机拍着人们的各种活动情景……</b></p> <p class="ql-block"><b>  然后又特意用“中等步速”往回走着——边走边看时间……结论是:从珠江大桥东大桥脚(一旁是青年公园后门)到〖悦康一横街〗入口处需时12分钟;再从这里再继续往〖荔港南湾〗方向的绿道走到尽头(江水分流围墙边)6分钟。换句话说:在这个地方中速绕一圈用时半个多小时……</b></p> <p class="ql-block"><b>  今天农历三月初三💢“踏春而行 上巳相约”——“三月三·荔枝湾”民俗活动正在荔湾湖公园举行(已经是第三天了)。</b></p><p class="ql-block"><b> 春风又绿荔枝湾,上巳古俗今再现。</b></p><p class="ql-block"><b> 呵呵……真是各处乡村各处例哦‼️其实“上巳节”在广州这边应该说已经没什么人记得的了。更多的是进行〖北帝诞〗的春祭与巡游活动。</b></p><p class="ql-block"><b> 早上8-11:30泮塘首、二、三、四、五约的村民齐聚荔湾湖畔的〖仁威庙广场〗进行祈福活动。</b></p><p class="ql-block"><b> 〖仁威庙〗与佛山祖庙……等等就是供奉北帝的古庙。</b></p> <p class="ql-block"><b>  〖‌北帝诞〗,又称玄天上帝诞,是真武大帝的圣诞日,为农历三月初三(2026年对应公历4月19日),是道教重要节日及盛行于粤港澳等地的传统民俗活动,祈求风调雨顺、国泰民安,今年在佛山、广州等地正举办盛大的庙会与巡游活动‌。‌‌</b></p> <p class="ql-block"><b>  在传统文化中,北帝被视为‌司水神‌,其信仰在明代后逐渐成为珠江三角洲地区融民间信仰、世俗性、群众性、娱乐性为一体的综合性民间文化活动‌。</b></p><p class="ql-block"><b> 信众通过贺诞仪式,‌祈求消灾解难、风调雨顺、家宅平安与事业顺利‌。</b></p><p class="ql-block"><b> 这个节庆已被列入‌香港非物质文化遗产清单‌、珠海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是粤港澳大湾区共享的重要文化遗产。‌‌</b></p> <p class="ql-block"><b>  而我所居住的小区与不远处的〖澳口村〗——是“同伴一涌水”的邻居。</b></p> <p class="ql-block"><b>  昨天晚上就已经听到那里响起了一轮轮的鞭炮声。今天上午从出门必经的绿道走过——已经看到各种分工不同的工作人员、志愿者在忙忙碌碌着……绿道上已经搭好了红顶帐篷,供晚宴使用的餐台沿着绿道长蛇阵似的摆好啦——东区有64席,西区共75席(每席10人)——东面从我们小区临近的汇龙小学围墙附近往活动中心〖澳口长寿乐园〗铺去;西面则从〖澳口长寿乐园〗一直铺到几乎靠近南岸路边的〖澳口〗村标志巨石前。</b></p> <p class="ql-block"><b>  💢这里的活动主题有两个:北帝诞、澳口村庆。</b></p><p class="ql-block"><b> 💢筵开一百多席——标明“欢迎乡亲街坊”(每席10人/1200元)。</b></p><p class="ql-block"><b> 整个白天都能听闻不断的锣鼓喧天、鞭炮齐鸣之声……</b></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  傍晚6点刚过,震耳欲聋、连绵不断的鞭炮声又响起来——晚宴开始啦!</b></p><p class="ql-block"><b> 我有幸又要经过他们的百宴长廊:此时更是人声鼎沸、热闹非凡……</b></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