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元钱能吃一顿好饭吗

红蓼

<p class="ql-block">  小区周边有三家10元自助餐店,我去过两家。 </p><p class="ql-block"> 第一次去是图方便。位置就在小区门外,每人10元,饭菜任选,物美不美众口难评,至少价廉。 </p><p class="ql-block"> 菜品有荤有素,有凉有热,都是家常菜,比如油炸丸子、老妈茄子、柿子炒鸡蛋、青椒炒肉、凉拌黄瓜,硬菜一般有肉段或者红烧肉之类。想吃什么自选,饭菜不够随时可以添。味道还可以吧,谈不上多好吃,但是能吃。 </p><p class="ql-block"> 对面坐着一个头戴棒球帽身穿运动衫的微胖中年女人,她要拿餐巾纸,我递了过去。她一边吃一边问我:你也在这个小区干活啊?我说:我就在这个小区住。她打量我一眼,没说什么,估计在想:懒婆娘。 </p><p class="ql-block"> 她说的干活,应该是装修、维修、刮大白、开荒、保洁这类活计。只要有新开发的小区,就会涌来这样一批人奔忙在各栋楼里,周边的小餐馆就不会缺主顾。尤其是这种10元餐,比小饭店实惠——你在饭店要一碗面,总得10块钱吧,除了碳水,肉没几块,切的恨不得比A4纸都薄,也没啥油水,青菜也没几片,对体力劳动者来说,吃得饱很勉强,更谈不上吃得好。 </p><p class="ql-block"> 当然,现在的餐饮行业也挺卷的,我吃过19块9的2人套餐,一个尖椒炒滑子蘑,一个孜然肉片,一个凉拌大拉皮,外加两碗米饭,两个人肯定能吃饱。还吃过29块9的烤肉套餐,两盘肉一盘青菜。虽然都是为了攒人气拉回头客在平台发优惠券,不是总有,但这几年多数饭店确实都在走薄利多销的路子,不得不拼性价比。 </p><p class="ql-block"> 其实这些10元餐的主顾们也不少赚,毕竟现在人工不便宜。春节前我想找人清洗抽油烟机,被告知年前到正月十五都已经排满了。平时虽然活儿少一点,也够生活,只不过毕竟干的是体力活,要付出辛苦的,这也是在这个队伍里几乎看不到年轻人的原因。别说这种活儿,就是饭店里的服务员,这几年都肉眼可见的老龄化。很多娇养惯了的年轻人,早已耽于享乐习惯享福,他们宁愿蜗居斗室躺平,宁愿高不成低不就啃老,宁愿买彩票幻想一夜暴富,宁愿等着找一份钱多事少的工作,也不愿意吃这样的苦。</p> <p class="ql-block">  近一段时间,我常常在周末跟朋友去逛二手市场。出租车司机说:哦,我知道,不就是二货市场吗?在东北,“二货”是缺心眼傻瓜的意思,下了车,楠楠气得骂咧咧:他才是二货! 二手市场除了一部分文玩(真假莫论,看个热闹),都是老百姓把家里的闲置拿来摆个小摊,一元两元,三元五元,换几个小钱。每次逛完二货···啊不,二手市场,就会去小区旁新开的10元餐,扫码交钱,打好饭菜先找个位置坐下,把我们在二手市场淘来的东西摆在桌上,拍照发给共同好友,这已经成了我们的固定节目。(想看我们淘了什么,可移步:我老了会不会去翻垃圾箱?) </p><p class="ql-block"> 这家10元餐的饭菜有几个我比较喜欢。比如玉米碴粥,玉米碴粥有大碴子、小碴子之分,他家的是大碴子,更有玉米的鲜香味道,口感也更好,我每次必吃两碗。小区食堂也有大碴粥,3块钱一碗,我如果吃两碗就是6块钱,不算菜,对比起来,当然这里更实在。主食还有大米饭、馒头和高粱米水饭,高粱米水饭不如小时候家里熬的那么粘稠,所以每次我都选大碴粥。蘸酱菜是“心里美”萝卜块,口感很脆甜,还有大葱段,葱白蘸酱清甜脆爽——我就是冲他家的大碴粥和葱白、萝卜块去的。 </p><p class="ql-block"> 楠楠也喜欢他家的葱白段,开心地说:实现了葱白自由。她还喜欢吃刚刚端出来的鸡蛋羹,没被旁人染指,厚厚的蛋羹金灿灿的,颤巍巍的,油汪汪的,上边撒了一层虾米和小香葱碎。 </p><p class="ql-block"> 除此之外,我一般是挑几根红烧肉里的宽粉条,加小半勺烧茄子,夹几个炸虾片,再另拿一个碗,舀小半碗五花肉炖酸菜,炖得软烂入味,漂着油花,五花肉放进嘴里轻轻抿两下就碎了。 </p><p class="ql-block"> 得,一顿饭圆满了。吃得沟满壕平的,才10块钱,真便宜啊。</p> <p class="ql-block">  曾经我们也是热爱消费的人,愿意为娱人与悦己买单。一杯奶茶十几块钱,一杯咖啡一小块糕点,动辄几十块。孩子爱吃必胜客,一个双人套餐就要200多。风气如此——女人的钱包被美妆华服首饰包包掏空,老人的钱包被几百块的保健食品上万块的玉石床垫子掏空,更不必提房子车子,贷款也要买。 </p><p class="ql-block"> 七零后还记得当年的“娇衫”和“查理鞋”吗?想想当初我月工资二三百的时候,竟然就勇于买400块钱的娇衫,而且压根没穿几次,又丑又贵。那时候可真敢花钱啊! </p><p class="ql-block"> 从什么时候开始,我们的消费欲望逐渐消减?断舍离开始流行,极简生活大行其道,低欲望取代了买买买,低消费主义获得了更多拥趸。 除了经济下行的压力,更多的,还是心理上的不安全感和危机意识让我们忍不住捂紧了钱包。 </p><p class="ql-block"> 钱包就是我们身上唯一不想减肥的东西。</p> <p class="ql-block">  有个退休的大姐经常在D音上说退休金的话题,她的口头禅就是:我现在一个月2748块钱,花不完,根本花不完。每月吃的就500左右,一件衣服穿几年不用换,根本穿不坏。平时出去逛公园,免费的。她说:一定要交社保啊,要是没有退休金,你能指望孩子吗?孩子有时候给,有时候忘了,有时候没忘也假装忘了,咱也张不开嘴要啊。有的老姐妹不想拖累孩子,就去菜市场捡点扔掉的烂菜叶子,摘干净拿回去洗洗炒菜。 </p><p class="ql-block"> 如果不是举步维艰,谁愿意这样讨生活呢? 家里两年前囤的大米生了虫,放在门口,被楼上邻居捡走了。她说没关系,能吃的。她有退休金,两千多,但是经常在附近捡废品,翻垃圾箱,因为家里有个智力障碍的儿子,为了备不时之需,她需要节省每一分钱。 </p><p class="ql-block"> 哪怕是10元自助餐,她也舍不得吃吧? </p><p class="ql-block"> 这样一想,10块钱吃这么一顿饭,也挺奢侈的啊。</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