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感悟

滦平家长班~白老师

<p class="ql-block">个人感悟</p><p class="ql-block">各位家庭教育工作者,各位老师大家好!</p><p class="ql-block"> 我今天有些话跟同行们分享一下:十几年来,我一边在一线教学,当班主任,一边在做公益家庭教育宣讲工作,有许多个人成长,也有许多经验收获;我帮助了很多孩子,很多家庭,也无数次感受到不能因我们而改变的遗憾。我今年52岁了,我教过的孩子很多都毕业工作了,也有很多还在奋斗拼搏的路上。尤其是仍然有大批孩子没有合适的就业岗位。</p><p class="ql-block">我在反思:我们作为教育工作者,终究是无法改变个人思维的落后与社会大形势飞速发展变化节奏之间的矛盾!我们当初都是一线顶呱呱的教育工作者,我们的付出在当时是有成效的,但长远看,似乎微乎其微。</p><p class="ql-block">以前我们总是跟孩子说,学习是改变命运的途径,这话确实没有错。但是当一个人学到一定程度,思维的转变也非常重要。有的如我们期待的那样一路升学顺利走入社会,有的却在中考高考后大分流,他们分流以后的路如何走?是否有人指导?多数没有!那个时候家长已经完全驾驭不了了,老师也脱离了责任范畴,完全靠孩子自己在社会洪流中摸爬滚打,就像蒲公英的种子,又像从枪筒发出的五颗豌豆,谁知道他们在那里生根发芽呢?</p><p class="ql-block"> 最近我走访了几个以前教过的学生,他们是被分流的那一部分。有的在家躺平,有的在混社会(纹身了),也有的还在不停的找工作,最令人心痛的是有的已经因为负债东躲西藏[撇嘴][撇嘴],总之各种情况都有。了解到这些,我当初那份热情降到了冰点。我只是一个小学教师,做基础教育的,我自认为当初我教过的那些孩子将来都错不了,我给他们打的底还是很有特色的,但是我错了,错的还很离谱。一个人的成长和发展根本不是基础教育能决定的,是整个教育体系决定的!这里包括家庭教育,学校教育和社会教育。</p><p class="ql-block"> 临近退休,不再担任班主任,但是我依然愿做教育,从公益家庭教育,转向公益宣传教育,无论是哪个层面,我心依旧[微笑][微笑]</p><p class="ql-block"> 最后,致敬每一位家庭教育工作者。</p><p class="ql-block"> 白凤红 2026.4.12</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