买伦晚

1968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伦晚,是水果脐橙的一种,是脐橙中晚熟的品种。</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伦晚通常在每年3 月中下旬至4月中旬成熟进入采摘期,它生长周期长,果实生长期可达11个月甚至更长。具有“花果同枝”的特点,就是新一年的已经开花了,前一年的果子还在树上长着没有采收呢。</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由于其周期长,果实挂树越冬,经过冬季的低温和春季的糖化,所以,味道很好,品质很优。</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伦晚原产地为澳大利亚,20 世纪 90 年代引入中国。‌‌‌</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我国的主要产区在湖北省宜昌市的秭归地区,就是名人陈行甲他家乡那个地方,在长江三峡的库区一带。按照陈行甲说法:峡江在那里拐了一个弯。</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我老家虽然在北方的黄河附近,但我接触长江还是比较早的。这个要追溯到“红卫兵”时代。</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我们那时候当红卫兵,可不是后来人们的“打、砸、抢”印象。“文化大革命”也不是一开始就乱糟糟的,一开始还是在各级党委统一领导下的。</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我是学校里的第一批红卫兵,是在全校范围内被选举出来的。我们学校规模小,共有初一、初二、初三三个班级。每个班选出五名,全校共不到二十名,比评选“三好学生”还要严格,完全按照“毛主席的红卫兵”的苛刻标准挑选。选出后还随时待命,等待上级通知,去北京受毛主席接见。</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我被选上首批红卫兵不久。毛主席“我的第一张大字报”发表了,江青他们极端的活跃起来,形势才开始轰轰烈烈,各地才开始“踢开党委”“闹革命”,各家才自己拉起旗帜组成乱七八糟的红卫兵队伍,才都自己宣布自己为“左派(造反派)”,相比原来被大家选举出来的那个组织,就成了“保守派”。好在我们学校那个原来在党组织指导下的红卫兵组织自动消亡了,我也就既不是左派(造反派)也不是保守派了。</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全国开始“大串联”了。我和我们村的两位同班同学,也不算任何组织的成员,而相当于是临时的三人小组,也出去串联。</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别人都是去北京希望受毛主席接见的、或者去红色革命根据地接受教育、或者重走长征路锻炼自己的。我们三人,我说听说上海很大,我们去上海看看。</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就是这次去上海,接触到了长江。</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从郑州乘火车到上海,要跨过长江、路过南京。</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当时南京还没有南京长江大桥。是火车到了蚌埠,把火车一节一节的推到大平板的轮船上,轮船把一节节车厢轮渡到对岸,再组装成列,继续前进。</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这就是我人生的第一次见到长江和渡江。</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第二次见到长江是公元1973年,我做为23级排级干部,被抽调到团里,去湖北安陆县搞外调,从安陆回来时路过武汉,我要去看看流经武汉的长江,去看看胜利通车的武汉长江大桥,看看“武汉市长”“江大桥”“同志”。</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我真的去江边了,还在桥边留了影。</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第三次就是1975年部队大移防,我同部队浩浩荡荡的通过了长江上面的南京长江大桥。</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从这以后,无论探家,无论出差、无论参与组织舟桥部队在南京燕子矶的长江里架设浮桥的演习,见长江的机会就数不过来了。</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最近一次的见到长江、并知道了长江边上的伦晚脐橙,是在前年(2024)的5月中旬。</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转业在北京的佑明战友要安排五家老连队的战友共游长江三峡。其它三家都住在武汉的长江边上,只有佑明家要从北京来,我家要从杭州去。</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游三峡的邮轮登船点在宜昌。</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由于火车车次的原因,我家比其它几家早到宜昌半天。</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宜昌的街上,到处都是整车整车卖脐橙的。我想都这个季节了,怎么还这有么多的脐橙堆积呀,况且很便宜。我就想买点,带到船上大家一起吃。</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经卖脐橙的果农介绍,这个不是一般的库存脐橙,是“伦晚”,是当地特产,是刚从树上摘下来的,是上市不久的新鲜水果呢。</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我吃了,味道不错。</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这伦晚,也确实是属于当地特产,因为我们从宜昌登船,那个乘船码头就叫做秭归码头。</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从宜昌沿江而上去重庆,沿途停靠码头上,主要水果就是伦晚,主要果汁就是伦晚榨汁。</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沿江的人们很厚道的,果汁里面什么色素、白糖、调味剂或者水,统统都不添加的,就是干干净净的五六颗伦晚,压榨出满满一大杯汁水出来,售价也不过四元五元。</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我是走一路喝了一路的伦晚榨汁,每到一地必买一瓶。即使到了重庆市区以后,我还到处找那鲜榨橙汁。</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同行的战友提醒我,不能喝多了,防止糖尿病。而我觉得它的甜,与糖尿病无关,甜中微酸的,反而开胃健脾通便,况且我喝了也没见血糖异常呢。</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从重庆回到杭州家里以后,就开始连着在网上整箱整箱的购买鲜榨橙汁了,不但我自己买,我女儿也帮着我买。在网上购买的,不一定都是用伦晚压榨的,因为我是四季都喝,而伦晚不一定是四季都有。</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这进入阳春四月以来,我又想到那秭归伦晚,应该是大量上市季节了。</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马上从网上下单购买。一箱还没吃完呢,第二箱就接着下单了。下单以后还要特别再问商家落实一下:是不是从秭归发货呀。</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秭归地处长江三峡西陵峡畔,具备冬暖少霜、昼夜温差大,春季云雾频发、富含硒元素的紫色砂壤土等条件,是长江的大气候加上秭归的小气候,使得真正的秭归伦晚,个个吸饱了长江水似的,一刀切下去,汁水都能自己滴出来,真是诱人。</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每吃到伦晚,就使我想到秭归,想到三峡,想到长江,想到南京、武汉、北京,甚至小时候。伦晚,是我的偏爱。</span></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