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 class="ql-block">2026年的第一场爬山,现在是越来越懒,懒得记录下来。出去爬山的激情也越来越少了,偶尔有搭子才去山里呼吸一下空气跟大自然接近一下。</p> <p class="ql-block">从湖南出发坐了八九个小时的大巴汽车,到达爬山起点的村庄。</p> <p class="ql-block">天色是蟹壳青里透出些惨白,四点光景。山脚下村落还沉在黑甜的梦里,只我们一行人,头灯的光柱切开浓得化不开的夜。抬头看前方龙尾山背处,先行于我们的部分先行者,头上的头灯排成一列,如天上的街市天灯。</p> <p class="ql-block">一开始是南岭山脉常见的土路,缠着些盘根错节的树根。黑暗中,视觉失了效,全凭触觉与听觉——脚底碎石的滑动,隔山传来的、不知名夜鸟一声戛然而止的啼叫,还有自己胸腔里越来越重的心跳。</p> 真正的攀登,始于龙尾。那已没有“路”,只有岩壁上凿出的浅坑,或是不知何人系下的、被风雨漂成灰白色的绳索。须得手脚并用,指尖死死抠进石缝,冰凉的岩体吸吮着手掌的温度;脚尖探寻着一点可怜的凸起,全身的重量,有时便寄托于一根细藤或一道石棱。不敢回头,回头便是令人目眩的虚空。 幸好还是黑暗的,如果天完全亮,看脚下如此陡峭,对恐高的我来说会挪不动脚步了。 <p class="ql-block">快到龙尾顶的时候天有点亮了</p> 天完全放亮,就在离龙尾的最后一段爬升了。 这一段也并不是在悬崖岩石上攀爬了,稍微平缓了。 上到龙尾顶上,都来打个卡。 龙尾下一个陡坡有一块网上打卡石头,经过的都会来一张。 虽然天气不是特别理想,但老天也给了意外的礼物。 <p class="ql-block">看不到日出,但晨曦穿过云层,努力地透过云层泄漏下来,形成神秘的佛光。</p> 回头看龙尾,还是挺壮观的。 <p class="ql-block">一路相伴的耶稣光美<span>轮</span>美奂。</p> 抬头看远方龙中,已经被云雾罩住,看来天气越来不行了,云雾大了什么都看不到的。 回头再跟龙尾合个影 远方还是如此美妙 没一下功夫,龙尾也被云雾笼罩起来了。 往龙中开始攀爬 来的真快,烟雾升起,团团围住。白色的迷茫弥漫整个龙中段。 这时我把后面的队队完全抛弃了,大队伍没有跟上来。这块大石头也是网红打卡,很多人去那里拍照。 龙斗峰是热门线路,一路都有很多爬山者,广东的团队为多,人员参差不齐,如一个户外队的什么村的,蛮多年轻人,有的都到龙头,有的还在龙中。 及至龙中段,有一处很容易走错路,很明显的有一段下行的路,很习惯往那条路上下去。但正确路线是在右手边一块石头上翻跃上去。雾大,鱼贯式跟在前方人员走,前方人员发现错了,呼叫着在回头打转。我自己的队伍已被我丢在后面,我知道我前面也还有咏梅丁工三人,我疾速前面想追赶他们。 <p class="ql-block">险极处,名不虚传的“刀锋脊”,山脊削薄如刀背,两侧是万丈深渊。只能骑跨过去,一寸寸挪移。粗糙的岩石磨着腿,眼睛不敢斜视,死死盯着前方一米内的石面。</p> 这是龙中最经典的一处下行,靠拉住绳索慢慢的一点一点往下挪步。也被碎石砸落滚动。幸好这时我们后面的人员都没上来,只有我跟另外潮汕一大哥,我们作了临时搭子同伴结行。 这一段还是很美,很经典。也是龙中的精华部分。 前方一队伍在休息,看起来很近,但还要下一个山谷,才能到对面。 到了对面的那块大石头上,再回望对面下来的人员,我扯破嗓门叫喊,我想是不是我们的队伍跟上来了,在那里等了很长一个时间,随便吃个中午路餐。 看龙中的山峰独领风骚,威武壮观,盛生凌人。 <p class="ql-block">回头龙中峰依然屹立于眼前</p> <p class="ql-block">过了龙中,走一小段山林山脊小路。而且有一处是可以中途下撤的一条通道。</p> <p class="ql-block">中午11点半左右到龙头下方,抬头看爬龙头的人陆陆续续出现。</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上龙头也是挺险的</p> <p class="ql-block">差不多可以快到龙头了</p> <p class="ql-block">看到龙头近在眼前</p> <p class="ql-block">龙头上的人在兴奋合影留念</p> <p class="ql-block">站上龙头再望一下龙中,这时云雾己散尽。</p> <p class="ql-block">龙头打卡</p> <p class="ql-block">龙头下撤</p> <p class="ql-block">回头再看看龙头</p> <p class="ql-block">下来的路是漫长的,小石子碎石路,走着走着,感觉没有尽头,下山难也是真的。</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