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 class="ql-block"> 今年年初下了决心,要看更多的书。至此春天已盛,夏亦将至。也陆续看了一些书。自感比往年多,内心也渐渐踏实了。</p><p class="ql-block"> 想花点休闲时间多看点书,却不知看什么。专业上的书吧太费脑,怕用脑过度睡不着觉;娱乐性强的书吧又觉得倘无所得,便是浪费大好时光。</p><p class="ql-block"> 后来想想,天地万物说来不就是那么一本么,看了绝不亏,还能撑个门面。什么学写作啦,文化史啦都齐全。那自然就是《石头记》。</p><p class="ql-block"> 我比较喜欢看批注本,自己买过两个批注本,都摆在书柜里当摆设多日,一直没有动过。今天心里一动,就拿其中周汝昌的出来翻了。</p><p class="ql-block"> 其实也不是没看过,只是过去看得断断续续,三天打鱼两天晒网,勉强记得像是看完了,回头又觉得没看完。所以这次打算把前八十回一气呵成解决。后四十回一直不想看,只买了前八十回的版本。</p><p class="ql-block"> B站上也有不少大咖在解红楼,也许就是看B站的红楼视频太多,才自己忽然想去看的吧……</p><p class="ql-block"> 其实觉得这书也挺耐读的,许多章节已经看过十几次了,仍觉有味。感觉没看几章红楼体都快写出来了。</p><p class="ql-block"> 小时候喜欢风花雪月的文字,对于市井俗常的章节不感兴趣。等到人之将长,才会细品那些柴米油盐,无一不是在说世间百态炎凉沧桑。这也只有经过阅历,才能知晓的吧。</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私藏的周汝昌批评本。</p> <p class="ql-block">周汝昌批评本的藏书票。</p> <p class="ql-block">私藏的脂砚斋批评本。</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