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市印象

1968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昨天(4月4日)下午,去逛夜市了。我这是反常操作,“夜市”放在白天逛。因为晚上夜市里人太多,年纪大了,经不起拥挤;再说,随着年纪增长,晚上睡觉越来越早,到时间就必须躺床上去,不然浑身不舒服。</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所以就白天做了晚上的事。</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昨天重点看武林夜市。</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杭州有很多夜市,我印象中,比较名气大些的,属吴山夜市、胜利河美食街和武林夜市。</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虽然吴山夜市和胜利河美食街都比武林夜市开办的早,但从现在看,还是武林夜市最红火。</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武林夜市地理位置也好,就在西湖边上,在龙游路和武林路上。从西湖断桥沿着北山路向东,笔直穿过环城西路,就是龙游路,就是夜市,距离西湖边也不过两三百米。</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这武林夜市的规模和形式,近似于台湾省台北市的士林夜市。</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台北的士林夜市,早些年我去过,那是我第一次接触大规模的夜市,我还在那夜市里买了蒜香猪蹄、打包带回宾馆吃。我对那夜市和那蒜香猪蹄印象特别深。这蒜香猪蹄,好像我们大陆这边都没有这样的做法。</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杭州武林夜市和台北士林夜市相比,规模可能差不多,平常都是三四百个摊位,范围面积上,可能士林夜市还要大些。</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在杭州武林夜市的附近,也有个士林夜市,也叫台湾夜市街,是个台湾老板开的。地址是武林九号,就是从教场路走进去,在望湖宾馆的后面。规模不大,二十几个店铺,受大环境影响特别是受武林夜市影响,经营不下去了。我问保安,怎么都关门了?保安说,不好经营了。</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它这里不好经营了,在它附近又开了家韩国饭店,前天才开业的,饭店的名字全是外文,我都不会念,服务员教我了好几遍,我都没有记住。</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我进去考察了,经营理念是不一样。它包厢不像我们中国习惯一个大圆桌,而它是长条桌,会议室似的,顾客面对面的坐几位。整个饭店只有三十几个座位。</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我想,这每餐三十来个客人吃饭,能赚几个钱呀。我本来还想掏钱点个小菜试吃一下尝尝味道呢,经了解,它不是随便点餐的。大厨是从韩国来的,他菜品搭配的理念是“循阴阳五行之理成馔,是为「小宇宙」寰宇无常,五行阴阳亦生生不息,藏于一席滋味”,一整套下来是固定的套餐,1680元一位。</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价位这么高,不太符合我的消费习惯,我既不懂、又不讲究什么“循阴阳五行之理”的,我还是算了吧,看以后有没机会再来品尝。</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武林夜市上,小吃繁多,基本囊括了杭州的所有特色,甚至具有大半个中国的特色小吃;还有小商品,小玩具,小制作。</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其中有一家“武林印糕”的,我特别感兴趣。关键是个“印”字。现场制作,每块糕点上都有一个精美规范的汉字或者图形,“马、上、暴、富”四块糕点为一组,也可以单个的随意买。</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我看着很有意思,我问服务人员:这字是怎么做上去的。她说有个模具的。她做给我看。我看了好久。</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昨天逛夜市,主要就是看这做“印”糕了。</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无论转夜市或者看其他、或者主持什么事业,都要有重点,突出了重点,抓住了重点,就容易出成效。起码可以印象深。</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像我对夜市,那“蒜香猪蹄”和这“武林印糕”,就印象深。</span></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