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 class="ql-block">清明期间,大家都在谈论墓地风水,我也来凑凑热闹,属于门外汉,另类班门弄斧。</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每次回老家扫墓,老辈人都眉飞色舞地讲,尖山脚老太的墓地风水很好。为此,还专门给我讲了个典故。</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话说当年风水先生到此拉罗盘看风水,口中念念有词: 午时下葬,东南方向有一马骑人而至。大家心存有疑,世上只有人骑马,何来马骑人?然下葬时,果东南方向一老者赶一孕母马途径此处,生下一小马崽,老者为赶路,无奈只能肩扛小马而行,正中风水先生所言。</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神乎其神的典故,再加上我们整个大家族确实人丁兴旺,事业发达,有当官当干部当老师的;有做老板做生意发小财的;尽管也有生活困难身体不好遇事不顺的,但总体还是可以,周边乡村也算得上屈指可数的兴旺家族。</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许多人都向往着这块风水宝地,无数风水先生都先后实地摆过罗盘,想在此为先人或自己寻找一穴安身立命阴间殿堂。这次回去扫墓,我就看见此处又增加了十多个新坟。</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按新迁坟者家人的说法,傍此宝地,人家当大官,发大财,我们在旁边沾点光,能够出个吃国家饭,发点小财也可以嘛。于是,这里坟头逐年增多,大小己达几十个,成为了阴间人口集散地。</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不懂风水,是个无神论者。但对风水学,充满着神秘感和好奇心。风水,是否深藏着科学未解之谜呢?至今人们不得而知。我只能宁肯信其有,不愿信其无。</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关于风水问题,我总是想,它决不是孤立的,地上地下,阳间阴间,虽然是两个完全不同的世界,如果地下有灵,能够保佑摆平地上,那肯定是与地上人间烟火是相通相似的。人间崇尚什么,地下也崇尚什么,人间反对什么,地下也同样反对什么。</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这就告诉人们,要想获得一块风水宝地,得到祖先的保佑,实现自己的愿望,首先还应该从地上做起。把地上的事情做好了,做一个好人,孝顺之人;做一个有道德、从善如流之人;做一个积极向上、勤奋努力之人,必然会得到祖先的保佑。如果地上的事情搞的一塌糊涂,糟糕得很,专做坏人恶人,做违反伦理道德、损人利已之人,做不求上进、好吃懒做之人,做伤天害理,千夫所指之人,理所当然会受到地上地下共同唾弃和惩罚。</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地上地下都反对,都心恶痛绝,何来的风水宝地显灵,何来的祖先保佑呢。试想,如果你的祖先保佑了你,那也是滥用职权,乱作为,必将被阎王老子问责,搞不好还追究赎职罪,他才不干呢!</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所以说,干坏事,不做好人,风水再好,烧再多香,磕再多头,许再多愿,老祖宗都会一概不予理会,而且还要惩罚报应。</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有一个朋友,怕老婆,对父母不敬不孝,不闻不问,把金銭看得比箥簊还大,和兄弟姊妹争房产把老母亲头砍了个大口子。父母过世,装模作样,哭声比谁都大,叩头比谁都响,就差没叩的头破流血。上坟买的鞭炮可摆几十米长,烟花纸钱不计其数,甚是体面亮眼。但亲朋好友都不买账,说你就是架迫击炮,堆炸药包来放,都没有卵用。结果,此人做嘛嘛不成,得了中风歪歪斜斜,口水咧咧住进医院,背生褥疮不得好死。</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有的人做了坏事,总以为别人不知道。其实,很多事情,看破不用点破,人在做,天在看,头上三尺有神明,老祖宗才不信你那一套,那么多明亮的眼睛,在天上盯着你,善恶当有报应,凡事皆有因果。悠悠万事,难逃天地人寰。</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那么,做了好人,做了善事,许了许多愿,念了很多经叨,是不是所有的愿望都能实现呢?回答也是不一定。我设想,地下也有个职责分工不同的问题,铁路警察,各管一段。职权也有大有小,不可能超越职权范围,又要当官,又要发财,又要健康,又要多子多福,还要考上清华北大,打麻将要赢,钓鱼要得大鱼,还要艳遇不断,老婆贤惠漂亮,家外彩旗飘飘,家里红旗不倒。所有的好事你一个人占了,这公平吗?合理吗?什么事烧天地银行的冥币就能摆平,都能得到,那样不成了地下黑社会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再说,不管地上地下,都不可能个个当官,人人手握大权。地下也是普通老百姓多,哪有什么划事权?如此,你就不要麻烦难为老祖宗啦,他们有难处,完成不了活着的人交给的艰巨任务。要想有所成就,还是认认真真从地上做起,从我做起,学会做人,修炼好品行,勤奋努力好学上进,这才会更靠谱一点。</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尽管如此,孝敬祭拜老祖宗,也不能待慢,了草从事。再穷、再难、再不顺,不能责怪老祖宗,地下不帮你,他们确实是心有余而力不足,那是有充分的理由和原因的嘛。你也不想一想,地下官场,也有个论资排辈,考核升迁的过程,或许有一天,阎王老子一声令下,委以你老祖宗重任,权倾天下,那你就后悔一辈子,一辈子后悔了。恶有恶报,善有善报,不是不报,时候未到。好自为之,以德立身,前事不忘,后世之师。这是千古遗训,不服都不行。不懂风水,只是借此调侃调侃,敬请方家解囊赐教。</p> <a href="https://mp.weixin.qq.com/s/LqaDT9jPtKUz6Plwwq6Saw" >查看原文</a> 原文转载自微信公众号,著作权归作者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