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谁在为17岁的青春买单?

潘慧丽panpanlaoshi-1

<p class="ql-block">郊游回来之后,好像有些东西不一样了。</p><p class="ql-block">她开始说“你说的有道理”。我建议她洗了澡再去学校晚自习,她说“你讲的很有道理哦”,然后就去洗了。我说先吃点热的再吃凉的,对胃更友好,她说“是哦,你说的有道理”。以前她会沉默,会用眼神表达“别管我”,现在她接住了我的关心。</p><p class="ql-block">但她还是会忘东西。那天早上,她把药放在饭盒上面,意思是“我会拿的”。结果两手空空下了楼,我站在车头看着她,什么也没说,只是用手示意她倒回去。她转身往回走,上车后解释:“我就晚了一点,然后等电梯都很堵。”她在解释,在道歉。然后她问:“小宝今天会不会迟到?”我只回答了一个字:“会。”一路上,她没看手机,和我一样看着路。</p><p class="ql-block">晚上我去接她,告诉她小宝没有迟到,踩着点进教室的,倒数第四个。“你不需要内疚。”她说:“哦,太好了。”</p><p class="ql-block">清明节假期三天,她几乎没离开过手机。自己写在《自我管理公约》上的“不超过4小时”,早就超过了,而且是两台手机,一台电脑同时在线的。但第三天晚上,她站在房门口说了一句:“我至少不是躺在床上玩手机了,而是坐在客厅玩。是坐着的,而不是躺着的。”从躺着到坐着,从卧室到客厅,从把自己藏起来到出现在我视线里。她说这是“大进步”,我承认,是的。</p><p class="ql-block">周日我在国贸接妹妹,堵在路上,给她发信息:“帮我把饭煮上。”她回:“好。”到家一看——电饭煲里是糯米。她有点不好意思:“我没找到平时吃的大米,就拿了这袋。”她不知道糯米和大米的区别,不知道平时吃的大米放在另一个容器里,不知道煮饭要放多少水。但她做了。因为“你不是说堵车吗”——她在回应我的需要。</p><p class="ql-block">那锅糯米,她拌上海苔吃了,说:“就是水多了点,挺好吃的。”晚上,她又吃着自己煮的糯米饭。两顿,都是她自己煮的。</p><p class="ql-block">她洗饭盒这件事,已经坚持了两周。每天打开饭盒袋,里面都是洗干净的——不是崭新的干净,是用力刷过的干净。我在心里做了一个决定:接下来的日子,饭盒就留给她自己洗了。不是因为我不能洗,是因为她需要一件“她负责”的事。不大,不重,不会压垮她,但做了就有结果。</p><p class="ql-block">每天晚上,她还是需要我提醒才能放下手机。但提醒了,她就照做。23:00,不是以前的23:20,不是23:31,是23:00。她从卧室的蓝光里走出来,坐在客厅玩,然后按时回房。</p><p class="ql-block">这段时间,她的妈妈有空就给她视频通话。屏幕那头的妈妈很温柔,很客气,像一位阿姨。而我每天叫她起床、催她睡觉、提醒她先吃热的、盯着她洗饭盒——我更严格,更唠叨,反而更像妈妈。我发现她在“欺亲人”,对我发脾气,对我冷漠,对妈妈反而客气。因为她知道我不会走,她知道我骂完她还是会烧温水,知道我对她失望还是会等她关灯。</p><p class="ql-block">我在刻意保持距离。我不是她的监护人,我只是陪她走一段路的人。她的妈妈在努力,在打电话,在学着靠近。我不能挡在中间。</p><p class="ql-block">虽然她回不去那个家了。但她在学会怎么接住自己——用一句“你说的有道理”,用一个偷偷藏起来的鸡蛋,用一锅水放多了的糯米饭,用一个不再需要我等到23:31的夜晚。</p><p class="ql-block">她会越来越好的。就像她说的——以后会越来越好的。从躺着到坐着,从忘记到内疚,从“我替你说不用谢”到煮一锅饭,然后吃掉它,说“挺好吃的”。</p><p class="ql-block">而我,会记住这些。很久很久。</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