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1988年秋天,我在三河县城内的第二小学上六年级,我的同桌是从农村转学过来的,她叫王健。王健性格活泼,圆圆的脸,单眼皮,月牙儿眼,笑起来会露出来两个小虎牙,还有两个小酒窝,是个很可爱的小甜妹。我们俩很快就成了无话不说的好朋友,一起写作业,一起玩耍。</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通过交谈,我了解到,王健的爸爸那年在三河县城开了第一家私人照相馆,正好在我爸爸的单位民政局旁边——时光照相馆。王健有一个3岁的妹妹,她妈妈在家照顾刚刚出生的弟弟。那个年代,正是计划生育政策实施最严格的时候,王健的弟弟属于超生。所以,她们一家人才远离家乡的村庄,躲到三河的城中村西关,租个平房生活……</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我从小到大体弱多病,经常感冒发烧休病假。王健身体特别好,从来没有生过病,她还擅长跳高、跳远和短跑,曾经在运动会比赛中获奖。每次我生病后返校,王健都会把记录好的笔记给我看。我是班长,考试总是第一名,而王健在农村小学念了五年,基础不是很好,她的成绩属于中等偏上,我就给她讲解数学题,辅导她写作文……</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color:rgb(57, 181, 74);">(我和王健念小学的学校——三河市第二小学)</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1989年9月,我和王健一起升入初中又是同班同学。虽然我们俩不再是同桌,但是友情没有改变。放学后,王健要帮妈妈做各种家务活,作为长女,可能从小都会为家庭付出更多吧。</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我只要有好吃的零食和糖果,就带到学校与王健分享。王健也把我带到过他爸爸的照相馆去玩。她爸爸被我称呼为“王叔叔”,每次见到我都要为我拍一张照片,还说感谢我帮助王健学习。我爸爸那时候是民政局副局长,王叔叔通过我结识了我爸爸。</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我爸爸也是一副热心肠,得知王健家在农村,一家五口人都靠王叔叔照相挣钱,就经常照顾时光照相馆的生意。只要民政局人员需要证件照,或者有什么活动需要照相,都会请王叔叔去照相。后来,三河县那家国营照相馆关闭了,王叔叔的时光照相馆就在民政局旁边,被民政局设置为结婚登记定点照相馆。</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57, 181, 74); font-size:20px;">(我和王健在三河七中度过了三年初中生活)</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1992年夏天,我和王健同时考上了重点高中——三河县第一中学。那时候中考录取分数由高到低依次是中专、重点高中、普通高中、职业高中。我中考分数高,可以分在一中的重点班,也可以报中专志愿;而王健的成绩只能在一中的普通班。我一直想念高中考军医大学,正在我高兴时,王健却忧心忡忡地对我说——</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我和你不一样,你是城里的孩子,你爸爸妈妈都有工作,我们家都是农村户口,靠我爸爸一个人经营照相馆养家。我还有妹妹弟弟要上学花钱,我爸爸妈妈让我最好能考上中专,三年后毕业就分配工作能挣钱了。可是我的分数不够中专线……”</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我劝说王健——</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我们俩小学是同桌,初中是同班,高中又能同校了,多有缘分啊!我们一起努力,三年后我们会考上大学的!”</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然而,我们俩并没有再次同校学习。父母担心我体弱多病,三年高中后难以考上我所执着的军医大学,让我选择中专卫校。我的分数够地区中专线,当年河北省廊坊市的卫校却没有西医专业招生,而天津市蓟县卫校正在面向蓟县周边的河北省几个县市补录,我被西医临床专业医士班录取。</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在那年8月底,廊坊市卫校增设一个自费护理专业班,王健的中考分恰好可以去。需要交学费一万元,毕业后包分配到乡镇卫生院。上个世纪九十年代初期,在我们这个小县城,对于普通工薪家庭来说,一万元也算是高额了。最终,王健父母拿出积蓄又借了一部分钱,送王健去了二百里之外的廊坊市卫校……</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color:rgb(57, 181, 74);">(我的中专毕业证)</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王健如愿念了中专,给我写的信里洋溢着满足与兴奋。她憧憬着成为白衣天使戴上护士帽的那一天,她盼望着三年后上班挣钱帮助父母还债。王健还在信里写着——</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我们在课堂上测了血型,我是O型血,是万能血。等到我十八岁,我就可以去献血了,我的血能救治更多的人!”</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我却因为没能够去重点高中,在卫校里闷闷不乐。我在信里告诉王健,我要加倍努力学习,三年后去参加成人高考,我一定要圆了大学梦想。</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就这样,我们俩的通信持续到了1994年元旦节。我收到了王健寄给我的礼物,是她用红丝带编织的中国结。她在信里说记得1月7日是我十八岁生日,祝我元旦节及生日快乐。</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春节后的寒假里,王健又来我家找我聊天。她告诉我一个秘密——</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她谈恋爱了。</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她的男友小刚是廊坊卫校中医班的,比他大两岁。放寒假的时候,小刚还带她回家见了父母。小刚家在廊坊市管辖的另一个县,父母都是机关单位干部,并不同意儿子找个农村女孩……</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我不禁为王健担忧,她却说她男友信誓旦旦,一定和她在一起。</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那天,王健又带我去她爸爸的照相馆。王叔叔给我拍照留念,说这是送给我成人礼的礼物。</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王健比我小半年,她十八岁生日在1994年7月中旬,我们放暑假的时候。我学了十年绘画,王健希望我在她生日时,为她画一幅小猫。王健说最喜欢小猫了,可是父母不让她养小动物。她还记得我们俩一起投喂救治过许多流浪猫的事,我爽快地答应了送她画。</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57, 181, 74); font-size:20px;">(1994年2月,王健爸爸在时光照相馆为我拍的十八岁照片)</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寒假过后,我们俩回到各自的学校,学习之余继续通信。在1994年5月底,王健写信和我说,她反复低烧、皮肤有出血点。我正学到内科的血液系统疾病,赶紧回信让她去医院化验血常规。以我当时所学的知识,我的判断是王健有可能得了血小板减少症,或者是紫癜,不会是很严重的病。因此,在我未收到王健的回信时,我并没有追问她……</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一个月后,我回到三河市医院实习,与我一起分来的实习护士都是廊坊卫校的,唯独没有王健。我去王健家里找她,她家大门紧闭,她爸爸的照相馆也挂着停业的牌子。我焦急不安地向王健的卫校同学打听消息,得到了一个晴天霹雳——</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王健在6月初从廊坊市中医院被确诊为“急性白血病”,正在住院输血做化疗。</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我本来想画一幅小猫,送给王健当十八岁的礼物,却再也没有心情拿起画笔了。我真的难以接受,身体一向健康的王健,会得不治之症白血病。我为自己的疏忽大意而内疚自责,我在实习的那些日子里,无法见到也联系不上王健。</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我经常去时光照相馆门口转转,发现王叔叔每隔十几天就会停业。我怕王健父母看到我会伤心,便没有打扰王健父母去询问,我只能默默地为她祈祷,希望奇迹能出现在她身上……</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时间转瞬到了1995年4月,我在医院里竟然见到了王健。她穿着白色护士服,戴着厚厚的棉纱布口罩,头上没有护士帽,而是戴着医生那种白色帽子。时隔14个月,我看到她面色黄白,形体消瘦,不禁落泪。我们俩站在换药室里,王健摘下帽子,她的头发都掉光了。她哭着说——</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你也应该知道我得了白血病,我抵抗力低下,不能再把口罩摘下来了……”</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我这才知道,王健一直在廊坊市中医院做化疗,父母轮流陪她治疗了八个月,春节才出院。她又在家吃中药一个多月,感觉体力恢复了一些,就来医院实习。她说不想遗憾,哪怕穿上护士服在医院实习一天也好。学校和医院护理部了解到她的病情,特意安排她在感染相对较少的外科病房。</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我在内科,与王健实习的外科都在二楼,那一个月,是王健最开心的日子。每天她都认真学习打针输液,有空闲了就找我。她难过地说她的男友小刚,自从得知她生病住院,就再也没找过她。我劝她忘了那个人,她还为男友辩解,认为小刚受父母阻拦才不能见她……</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我在4月底也开始反复发烧,我做了血常规化验是正常,就认为自己是感冒。5月初,我又出现咳嗽、咳血,做了痰液化验及胸片,被确诊为“肺结核”。应该是我给结核性胸膜炎的患者抽胸水,我被传染上的。由于我得的是呼吸道传染病,不得不提前结束实习,去防疫站接受治疗。</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我在医院打内线电话告诉在外科实习的王健——</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我得了肺结核,不能见你,和你见面会传染给你的。你的病没有完全治愈,医院里病毒细菌太多,你也不要再实习了……</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我从小到大经常生病,所以才立志当医生,我想救治更多的人。可是现在我得了这个病……”</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57, 181, 74); font-size:20px;">(三河市灵山上的寺庙和辽代古塔)</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王健在电话那头安慰我——</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你的病肯定能治好!不要担心我了,我注意防护。我爸爸妈妈说带我去灵山寺烧香,去灵山塔祈福。我也给你祷告,你会长命百岁的,你以后会是好医生,一定会救治更多的人……”</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几天之后,她们一家人去灵山寺,也为我求来一个红色护身符。王健托她爸爸把护身符送到我爸爸单位,转交到我手里……</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我的病恢复得非常快,一个月后就不再发烧咳嗽了。我6月初去医院办理实习鉴定手续,特意到外科病房的楼道喊王健。我们两个人都戴着厚厚的口罩,离得很远,但是我们都说着鼓舞对方的话语。我们俩都要在6月底返校参加毕业考试,7月中旬拿毕业证,8月份就分配上班了。</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在我和王健告别,关上楼道玻璃门的那一刻,王健忽然叫我的名字。我透过玻璃,看到她摘下口罩对着我笑,几秒钟后又迅速戴上了口罩。</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我明白,那是王健想让我记住她的样子……</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我毕业考试后又回到三河,却被我爸爸告知,王健刚刚病逝。</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原来,王健的白血病在做了多次化疗,以及反复输血后,效果并不好,只能等待移植骨髓。王健忍受了八个月的化疗痛苦,得知父母为她花光了所有的积蓄,还借了许多外债,就坚决放弃了治疗。她在1994年春节前出院,只在家里吃中药维持。</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6月中旬,王健在医院里见到了她的男友小刚。小刚不是来找王健的,他没想到王健得了白血病还会在医院实习,就放心大胆地来找新女友。王健看到小刚新女友是卫校的同班同学,一下子就吐血不止,被转到廊坊市中医院。她住院一周后,坚持去参加卫校的毕业考试。考试后王健就昏迷不醒了,最终没有被抢救过来……</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我急忙跑到王健家里,她妈妈正在院子里流着眼泪烧她的书本衣服,她爸爸轻轻地对我说——</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王健去了一个很远很远的地方,再也不回来了……”</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王健10岁的妹妹和7岁的弟弟,一边哭一边呼喊着“大姐”……</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那一刻,我才相信,王健真的离开了。再过十几天,就是她十九岁的生日了,她还没有看到我给她画的小猫。她和父母去灵山寺祈祷,我的病好了,她却被病魔带走了……</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color:rgb(57, 181, 74);">(我为流浪猫画的素描像)</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那年,三河市民政局在灵山寺东面的山坡刚开始修建公墓。我爸爸就帮王叔叔为王健买了一块墓地,把王健的骨灰放在青山绿树间。此后三年间,我姥姥、爷爷妈奶相继去世,我父母也在灵山公墓买了两块墓地。</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每年清明节,我随父母去扫墓,都会在王健的墓碑前站一会儿,和她聊聊我的工作生活。我会告诉王健,我依然像我们俩小时候那样,投喂救治流浪猫。我也告诉王健,我一直坚持画小猫,尽管那并不是我绘画中所擅长的……</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在2007年清明节,王健父母为王健重修了墓地,更换了新的墓碑。</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2007年11月,我妈妈病逝。我和爸爸为妈妈选的墓地,与王健的墓地在同一排,离得很近。</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从2008年清明节开始,十八年了,每个清明节我去扫墓,都会带一束鲜花放在王健的墓碑旁。</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2023年10月,我爸爸和妈妈在天堂团聚了。</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昨天,在失去父母的第三个清明节,我又来到了灵山公墓。我祭拜了父母、爷爷奶奶、姥爷姥姥之后,再次站在了王健的墓碑前。</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王健曾经给我写过很多信件,还把她的艺术照相片送给我。还有她亲手编织的中国结,为我求来的红色护身符,这些东西在1998年夏天那场洪水中都被冲毁了……</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王健已经走了三十一年了,她的音容笑貌仍深深的印在我的脑海里。这次清明节,我特意把她的墓碑拍照,因为那上面刻着王健的名字。</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57, 181, 74); font-size:20px;">(今年清明节,我又在王健的墓碑旁放上了一束鲜花)</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2012年夏天,我三十六岁,早已经把本科学历考下来了,当了六年副主任。医院准备筹建血液科,派我到廊坊市中医院进修。当时在京津冀地区,治疗血液病最好的医院就是廊坊市中医院,也是当年王健住院的地方。我本来是心内科大夫,可我想到好友王健是因白血病去世的,我毅然从头开始学习血液病。</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一年之后医院计划有变动,我没有成为血液科主任,而是当了心电图室及心内科主任。从那以后,我为很多白血病患儿捐款。我曾经帮助患者而被网友骗钱,也因为捐款致使QQ号被盗号,但是,我无怨无悔。</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王健得白血病时还不满十八周岁,因此她没有实现献血的愿望。我一直想献血救助更多病人,也是为了替王健完成未了的心愿。然而因自身贫血,我等待了三十年,直到去年春天化验合格,才献血成功。我收到献血证的那一刻,耳边回响起王健对我说过的话——</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你会是好医生,你一定会救治更多的人……”</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王健没有等到拿卫校毕业证那一天,没有等到分配工作挣钱那一天,没有等到成为护士的那一天,也没有等到我送她画的那一天,更没有等到十九岁生日那一天。</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1995年6月初卫校毕业前夕,王健与我在医院相见时,我十九岁了。再过一个多月,王健也将迎来十九岁生日。然而,我们俩那次见面,竟是永别……</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2026年清明节,我五十岁了。王健的生命却定格在了1995年的那个夏天,她永远十八岁……</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朱文凯写于2026年4月6日凌晨</span></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