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 class="ql-block">今天是清明节,按照老家习俗,回乡祭祖都在清明节的前一天,昨天我和二弟、小妹专程回了距市里十多公里不到的老家烧纸祭祖。</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回到老家的堂屋,当看到供桌上放着的老爸老妈两个遗像时,掐指一算,老爸在老妈走了四年离开我们姊妹几个,一晃而过也整整七个年头了。</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老爸走的那年我刚满六十,步入花甲,本以为能在老妈走了多陪父亲几年,好好尽尽孝心,可他却悄无声息地走了,没留下一句嘱托,走得那般安然,却让我余生都陷在无尽的思念里。如今,我也早已是花甲之年,历经岁月沧桑,看淡了世间诸多浮沉,可唯独对老爸的牵挂,从未有半分消减,日日夜夜,萦绕心头。</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时常恍惚间,仿佛还能看见父亲忙碌的身影,听见他温和的叮嘱。小时候老爸对我较为偏爱,尤其在我跟随老爸在矿上上临时班那些年,父子俩相依相伴,老爸成了我的依靠,为我每天洗衣做饭,求爷爷、拜奶奶的为我寻找上临时班的机会,生怕我回到老家干不了农活,在当年我们姊妹几个还小,妈妈身体也不好,一边老爸要上班工作,一边又要利用休假或倒班回老家帮老妈料理家务,干农活,用他那结实的双肩撑起整个家;一直到我长大成家了,老爸还时时刻刻帮我照顾孩子,继续依旧默默牵挂着我,原以为六十岁的我,能学着像他当年关爱照顾我一样,本着他养我小,我顾他老,可时光匆匆,终究没留住他,好在在老爸临终的前一年陪他坐飞机去了趟海南,总归心里还感觉好点,不然就更愧疚了。</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这七年,每到清明,心头便满是酸涩。每当一年当中的清明和中元节回老家上坟时,看着坟前的青草枯了又荣,才惊觉岁月流逝,可对父亲的思念,却愈发浓烈。我总觉得,父亲从未真正离开,他藏在每一阵风里,每一缕阳光中,在我深夜难眠时,悄悄走进我的梦里。</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年已花甲,方知亲情珍贵。如今再多的思念,也换不回父亲的陪伴,唯愿天堂的他,无病无灾,安然顺遂。这份放不下的牵挂,会伴着我往后的岁月,成为心底最柔软的念想,岁岁清明,年年思念。</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