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夜

四月天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255, 138, 0); font-size:22px;"> 清 明 夜</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255, 138, 0); font-size:22px;"> ❆四月天</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255, 138, 0); font-size:22px;"> 清明夜,细雨一直都在纷纷扬扬,太阳已经一连好几天都没曾露面了。据说是因为光线太强不便于那边的人回来探亲。</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255, 138, 0); font-size:22px;"> 网上不断有人提醒,他们回来一趟不容易,路途遥遥,车费不菲。节前应尽量多给他们烧些纸钱。也不知道那边开通了高铁没?有没有卧铺?生前,母亲最怕坐汽车,进一趟城里,都会晕车难受很久。</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255, 138, 0); font-size:22px;"> 父母的墓就在老家门前的菜地里,离家不过五十米,一抬头就能望见。但山环水绕,阴阳两隔,这一趟还不知道有几千万里之遥。</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255, 138, 0); font-size:22px;"> 我到家时,已过撑灯时分。一抬眼,竟猛然发现父母曾经住过的房间里亮着灯!</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255, 138, 0); font-size:22px;"> 父亲生前胆子特大,母亲则视力超好,他们一辈子节约惯了,生怕多用了一度电,如果没有一定要加班做的事都不开电灯。偶尔看看电视,室内的照明灯必定得关上。我们只要听到屋电有人说话,便知道他们都在。父亲是那种早睡的“燃灯瞌睡”,睡眠质量很高。晚上九点倒头便能入梦,差不多到早上三四点就醒了。如果要去赶集出摊,就早早起来整理好要卖的菜品;如果闲着,就是一直和母亲讲话,谈天说地,谈古论今。父亲读过一些书,在那个年代算是比较有文化的人,什么《七侠五义》《西游记》之类的都能侃上半夜。兴致来了,也会哼上几句渔鼓调。他还去过北京天津,在那一辈泥腿子里,算是见过一些世面。母亲没有读过书,但记忆力特别好,她喜欢当听众,一般话不多。要是父亲赶集出摊走了之后,母亲一般都会再多睡一会。这个时候,胆小的母亲就会一直把灯点到天亮,安全感比电费重要。然后便起床准备自己的饭菜。</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255, 138, 0); font-size:22px;"> 。。。。。。</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255, 138, 0); font-size:22px;"> 我发现室内的灯光有点不一样,时明时暗。我本想轻轻唤一声:“娘,是你们回来了么?”但又怕惊扰他们。</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255, 138, 0); font-size:22px;"> 人们常常叮嘱我说,那边的人回来一趟太不容易了,而且“假期”很短,最好不要轻易惊动,不然今后“请假”回来就难了。但我实在是克制不住啊!心里就是想看看他们现在怎么样了?过得好不好?</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255, 138, 0); font-size:22px;"> “哥,你回来了怎么不进屋呢?”身后突然传来弟弟的声音。</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255, 138, 0); font-size:22px;"> 我吓了一大跳,醒来,原来是一场梦。</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255, 138, 0); font-size:22px;"> 夜灯正散着清冷的光。我昨晚居然困到连衣服都没脱,灯也没关就入梦了。</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255, 138, 0); font-size:22px;"> 再过两天,就是清明了,我得早点回老家去,我怕父母等得太久。</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255, 138, 0); font-size:22px;"> 我希望这春日的雨能为他们回来探亲而多掩护些时日,因为那边有太多太多的亲人都守候在阴阳的界河,正掂着脚朝人间张望!</span></p>

回来

母亲

清明

一趟

那边

出摊

他们

入梦

父亲

父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