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事悠悠~文凭热

高屋建瓴

<p class="ql-block"> 文革结束后,人们的观念逐步转变,往昔那种空喊“政治挂帅”的口号现象有所收敛。“发展才是硬道理”,全国各行各业根据国家统一部署,开始重视干部培养,倡导务实的工作作风。可在实际执行中文凭决定升迁大行其道。一时间,社会上“唯文凭论”甚嚣尘上。</p><p class="ql-block"> 1982年2月,我有幸作为全国保险行业第二批外派人员,到英国学习近一年。那时,国内保险业务刚恢复不久,我们这些实习生在外克服了生活、语言等障碍,努力学习保险专业知识、尽量更多地去了解国际市场的习惯做法,准备回国时能为保险业的发展尽绵薄之力。实习结束时,我经海运带回来一大箱子资料,并加以整理,以备工作之用。就在我踌躇满志的时候,1983年人事部门根据上面精神,明确规定,今后在评定职称、调级等要把学历作为主要条件。看到周围 不少具有高等学历,甚至刚毕业不久的大学生都得到了提拔使用,心中不免增添了些许的失落感。文革开始时,我是高中二年级,尽管后来在辽财学习了七个月,仍不算高等学历,将来要想进一步发展恐很难。在这种情况下,我便重新考虑取舍,萌生了获取大学文凭的念头。那年五月,辽师大英语系正在招收业余攻读本科的学生,学制三年,条件是必须具有大专学历,择优录取。我于是抱着试试心里,去报了名,开始学校认为我的学历不够,经我把英国实习经历亮出后,才让我按具有等同于大专学历报名参加考试。,</p><p class="ql-block"> 大约在 1983年4月,王宪章被总公司安排去美国新奥尔良一家律师事务所实习,他那时候是副科长兼出口理赔复核,即经办人员在处理完毕一个索赔案件时须经他审核后才能对外赔付。宪章临行前向公司推荐了我接替他的理赔复核工作。这样,我除增加了些许工作量外,又增添了几份责任,工作亦不如往日那样轻松自如。正在此当口,我报考辽师大的本科考试通过了!我欣喜若狂,向人事科长王淑媛报告了此事,经她向经理室请示获准后,很快就通知了我。我当即向公司表示,一定要做到工作学习两不误。1983年8月,我便开始了白天工作,晚上和周末上课的学习之路。直到1986年6月,在完成了三年业余学习后,总算如愿以偿拿到了辽师大的英语本科文凭。今天回想起来,幸亏理赔科的同志们精诚团结、同心协力,减轻了我的工作压力,腾出更多时间和精力来完成学业。每念及此,感激之心,油然而生!</p><p class="ql-block"> 当我取得本科文凭后不久,便被提升为国外部理赔科科长。不言而喻,是因为文凭起了作用,接下的职称评定也顺理成章。有一次,我与丁剑华总经理闲聊(他与我住在同一栋家属楼),他很直白的问我,这个文凭究竟对你的水平提高了多大?我理解其意,没有作答。他接着又说,工作中还是要看水平,不是文凭,将来一定会纠正。以后的情况被他言中了。不久后,国家有关部门下发的文件明确要求各地在评定职称、干部使用等问题上要注重实际能力和水平,并参考学历,一改过去那种主要看学历的状况。</p><p class="ql-block"> “金玉其外 败絮其中”。文凭当然代表一个人的受教育程度,那主要是让别人看的,一个人能否胜任所从事的工作,关键是文凭背后所代表的能力和水平。多年来,社会上还有许多人习惯于表面形式,趋之若鹜,而忽略实际能力,但须知物极必反,一定会否极泰来!</p> <p class="ql-block">我的辽师大英语本科文凭</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