遭遇工伤

KLRS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15px;">美篇号:104047171</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15px;">图 / 文: KLRS</span></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近日看了美友一篇遭遇工伤的文章,忍不住我也有了写下这篇小文的冲动。</p><p class="ql-block">1975年8月,结束了几年知青生活的我,被分配到大型国企,在修建公司的一个土建队,开始了半年多的新工人试用期。</p><p class="ql-block">那时土建队正驻扎在发电厂,在为一个建设中的施工项目做前期的土木施工。</p><p class="ql-block">只有百十来人的土建队,一下子接纳了一百多名新工人,承受能力明显不足。当时我们吃饭、更衣、休息都被安排在一个临时搭建的大席棚子里,席棚里夏天又闷又热,根本呆不住人。冬天棚里的温度又和外面差不多。最让人难以忍受的是,我们没地方洗澡,每天都带着满身的汗水和灰土回家。</p><p class="ql-block">土建队的主要任务就是为公司各工程项目做钢筋绑扎、模板支设、混凝土浇筑等前期工作。</p><p class="ql-block">施工中,前两项稍有些技术含量的活儿都由土建队的正式工人来完成,我们这些试用期工人只能推着小车拉沙子、水泥、鹅卵石,干些为浇筑混凝土师傅当小工的力气活儿。</p><p class="ql-block">那时混凝土浇筑全靠人工完成,施工时需一气呵成。有时下班时间没完成浇筑,就得等啥时候浇筑完,啥时候才能下班。超八小时干活是常态,我们甚至还熬过几回整个通宵。</p><p class="ql-block">工作条件如此艰苦,劳动强度又如此之大,一般人是难以承受的。可对于我们这些刚从广阔天地走来的前知青来说,却觉得比在农村干农活轻松多了。而且干活时,热了有冰棍解暑,渴了还有盐汽水解渴,也比在农村干活时幸福多了。</p><p class="ql-block">那时的施工现场每天都欢歌不断,笑语连连。每个人都像打了鸡血似的,浑身有使不完的劲儿。</p><p class="ql-block">那时的我,也和大家一样,每天都精神饱满,心情愉悦地推着小车,不知疲倦地奔跑在施工工地上。</p><p class="ql-block">那年冬天的一个下午,工地上运来一火车皮鹅卵石,我所在的班组被安排去卸车。</p><p class="ql-block">那是一节木板敞盖车皮,车厢板足有一寸多厚,分上下两层。卸货时,把下层的车厢板掀起来挂到上层的车厢板上,人从下层的车厢钻进去,就可以从车厢的下层往下卸货了。</p><p class="ql-block">第一次干卸火车的活儿,大伙觉得挺新鲜的,都争先恐后地往车厢里钻,我也不甘落后,也跟着往里钻。</p><p class="ql-block">有些灾难真的很难预料,往往在人毫无防备的情况下降临。那些平时看似普通得不能再普通的事情,在某些时候都会成为灾难的导火索。</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15px;">这是试用期时,我和同事的合影。前左是我。</span></p> <p class="ql-block">我天生没有一点儿运动细胞,爬高上低时,腿脚笨得“灵巧”。别的同事往车厢里钻的时候,都“噌”的一下就进去了。而我却做不到,往车厢里钻得格外吃力。</p><p class="ql-block">当我把头和左腿慢慢伸进车厢,身体也缓缓进去后,正准备把右腿也挪进去的时候,忽然一声巨响,我的右腿同时被狠狠地砸了一下,接着便是钻心的疼痛。</p><p class="ql-block">原来不知什么原因,在我往车厢里钻的时候,一扇车厢板的上、下两层突然全部掉下来,一起重重地砸在我的右大腿上。疼得我忍不住喊了一声,我的腿呀!</p><p class="ql-block">大伙都被眼前的这一幕惊呆了。有同事立刻撒腿就往队部跑,去向领导报告。队领导来到现场后,以最快的速度找来一辆大卡车。同事们七手八脚把我抬到车上后,卡车便风驰电掣般向医院驶去。</p><p class="ql-block">在去医院的路上,我倚在一位同事的身上,半躺在卡车的车厢里。此时的我,心里的绝望已经超过了大腿的疼痛。我抚摸着自己肿痛的右腿,心里想着,在农村受了好几年苦和累的自己,好不容易才回了城。可美好前程的曙光还未初现就遭遇了工伤,我的点儿就这么背吗?这腿真要残废了,今后我可咋办?父母又该有多么伤心?</p><p class="ql-block">到医院后,同事们楼上楼下抬着我,又检查又照像的(那时只有X光设备)。折腾好一通后,大夫看着X光片告诉我,右腿并没骨折,只是把大腿肌肉砸断了,休息一段时间后,应该不会有什么大碍。大夫定心丸般的结论,让我一直提溜着的心顿时踏实了。</p><p class="ql-block">我摸了摸右腿的被砸处,在又肿又胀的大腿外侧果然有条两指多宽的沟。这让我不禁想到,幸亏车厢板砸在了我大腿的最粗处。如果我当时要是站在车厢下面,没有向车厢里面爬的这个举动,那厚重的车厢板极有可能就砸在我的头上了,其后果将更不堪设想了。这真是不幸中的万幸!</p><p class="ql-block">那天,大夫给我开了半个月的病假条,并嘱咐我,半个月后没好利索还可以再来开。</p><p class="ql-block">从医院出来后,工长又跟车把我送回了家。老妈下班回家见到我这副样子被吓坏了,得知我没伤到骨头后才稍许宽慰些。</p><p class="ql-block">受伤后的头一、两天,我根本动弹不得。虽然骨头没有受伤,但右腿肿的厉害,轻轻一动,牵扯到右腿时,便引起阵阵疼痛。</p><p class="ql-block">几天后,随着大腿的逐渐消肿,我慢慢能活动了。休息了一个星期后,在家呆得实在腻歪的我,就试着到最大、最热闹的联营公司逛了一趟。回家后右腿并没有什么不适的感觉,第二天我就去土建队上班了。</p><p class="ql-block">大家见我这么快就上班了,都关心地问我,腿好利索了吗?身体能吃得消吗?起码该歇半个月再来上班呀。</p><p class="ql-block">工长看我提前上班了,就给我安排了管理干活用小车的轻活儿。</p><p class="ql-block">……</p><p class="ql-block">两个月后,试用期即将结束,快正式分配工作时,土建队领导征求了我的意见,如有留在土建队的打算,工作任我挑。</p><p class="ql-block">我不想因为这轻微的工伤给人留下“病残”的烙印,也不喜欢土建队这样到处“流窜”、无固定办公地点的单位。</p><p class="ql-block">我谢绝了他们的好意,随大流,分到一个当时最先进的大型轧钢厂,开启了我日后美好的职业生涯。</p><p class="ql-block">时至今日,我右腿被砸的痕迹依然存在,没有完全平复。这难以平复的痕迹,也成了我职场生涯中不可磨灭的印记。</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