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 class="ql-block"> 日子可真快,仿佛听见哗啦啦翻页的声音,一转眼,三月已过多半,刚刚回暖,又一阵寒潮来袭。</p><p class="ql-block"> 风一阵,沙尘一阵,细雪一阵,这人间三月,也来得不容易。想到,不经历风雪,怎能看花开,见草绿,浴暖阳。</p><p class="ql-block"> 清晨,本想下楼走走,去北海子、水云山拍花开,拍草绿,拍春天的到来。可打开窗户,被一阵冷风袭来,依旧带着料峭的余寒,远山依旧,如一幅未着色的水墨,笼在一层淡灰的雾霭里。</p><p class="ql-block">我是如此的喜欢这样的时节,喜欢那一抹青,当漫山遍野的草色,悄悄漫过荒芜,把春天稳稳安放在群山之间时,就打消了出去的念头,便打开电脑看前几年春天的照片,过往的春天里是别样的风景,看着心里暖暖的。。。</p><p class="ql-block"> 从朋友圈看到皇城草原的雪松,和天际的祁连雪山,壮观,娇媚,是三月最美的瞬间,心里又羡慕,又喜爱,如果我能去,也一定会拍下雪山最唯美的样子,也可以顺便在草原的雪地里撒个欢,沾上祁连雪的喜运,真是美哉美哉。</p><p class="ql-block"> 过去2025年,下了好多次雪。还有,这个春天,也下了几次小雪,都没能好好去拍照,多少还是有缺憾的,人生自古事难全。错过的都不重要,重要的都不会错过。想到此,也就不觉得遗憾。</p><p class="ql-block"> 毕竟,季节会按时去,按时来,错过了,就等下一季。书上说:越不过的从来不是山,是你数不清的执念。深以为然。三月下旬了,凌晨透过窗的下弦月和几颗星子也逐渐暗淡。</p><p class="ql-block"> 2026年的第一季度,就这样,在迎新春、颂新春、来来去去、匆匆忙忙中过去。三月,是属于谁的明媚,又是谁的烟波荡漾?</p><p class="ql-block"> 回望来路,岁月的痕迹里,少了几分年少的莽撞与炽热,多了几分沉淀后的清宁与淡然。当下的日子,寻常有序,却也在烟火琐碎里,让人偶尔困于方寸,心有牵绊。</p><p class="ql-block"> 偶有春风穿堂而过,携来草木清香与远方消息,心底沉寂的波澜,便在温柔的风里,轻轻起伏,缓缓荡漾,向来知晓,冬尽春归,四季轮回皆是寻常,不必执着于逝去的寒凉,亦不必强求未到的盛放。</p><p class="ql-block"> 那些藏于心间的期许,那些未曾言说的心事,便交予春风,慢慢讲给时光听。窗外人间烟火正浓,抬眸远望,天朗气清,云卷云舒,轻烟漫过青山眉黛,晕开一片温柔。那些藏在心底的惦念,那些萦绕心头的美好,依旧是岁月里最澄澈的光景。有一些美好,也曾真切地抵达心底,也曾用心珍藏,深情以待。便允许这春日的温柔与心动,以清风的姿态,以山河的辽阔,自在来去,不问归期。</p><p class="ql-block"> 走过大半生,已学会收纳情绪,盛不下过多的纠结与怅然。从容转身,是对过往的成全,对自己的救赎,放下执念,珍惜当下,敬畏时光,善待初心。终究未能以繁花满径的浪漫,以细雨缠绵的柔情,写就一阙尽善尽美的诗行或者书法,却也无憾。花开不语,春风不言,这世间温柔,都藏在春天里。</p><p class="ql-block"> 我生于人间烟火,行于尘世长路,没有江南的温婉婉约,没有烟雨的诗意朦胧,有的是西部汉子直面生活的坦荡,藏于风骨的坚韧。</p><p class="ql-block"> 我始终是我,忠于本心,归于烟火。人活于世,一半烟火,一半清欢,一半风雨,一半晴朗。唯热爱,让岁月温柔,让时光安暖</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