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中一半是归乡

画家党振成

<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时光荏苒,转眼间又过去了几近小半年。这是去年中秋节前的两天,我倚在我家的小阳台上,看着寂静的天空和悠悠移动的白云发呆。女儿为我备了一把大伞和一柄躺椅,我有事无事地倚在上面,享受着这份宁静与安逸,想或者什么也不想的消磨着我的日子。 </p><p class="ql-block">都这样说,父母在有家可回,父母不在,家就没了。又有人说,吾心安处是吾家。可很多时候,心随身漂泊,两腿疲乏心也就落了。苏东坡漫步荒野,身心俱疲,望着远处山坡上的的亭子,心想走到亭子里就可以倚栏歇歇了,走了几步一转念,这里有什么歇不得呢?于是席地而坐,爽然笑了起来。这便是苏东坡的潇洒和松爽,自由可爱,着实令人羡慕。 </p><p class="ql-block">人一退休,时光度过了一多半,纷纷扰扰的纠缠,不解开也得解开,有必要也就没必要了。时时的我卷一本旧书,落在我歇脚的所在,咀嚼在我的乐趣里。两眼在文句间游移,记不记,无可无不可的,往往连想都是一种多余。 </p><p class="ql-block">我一面在伞下听着雨,一面游览着弘仁的水墨山水册子,忽然响起一首词: </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15px;"> 少年听雨歌楼上,红烛昏罗帐。壮年听雨客舟中。江阔云低,断雁叫西风。而今听雨僧庐下,鬓已星星也。悲欢离合总无情。一任阶前,点滴到天明。 </span></p><p class="ql-block">昏罗帐客舟中僧庐下,山野幽居于我的阳台上,呼的的点燃一抹惆怅,便如那敲在伞布上的雨滴,沁在秋凉的雨雾里,啊,我的故乡!</p><p class="ql-block"> <span style="font-size:15px;">2026年3月17日振成记</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15px;"></span></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