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 class="ql-block"> 正月的热闹劲儿还在持续着。附近村里的社火表演依旧精彩纷呈,打起锣鼓化起妆,男女老少齐上阵,舞龙、耍狮子、扭秧歌、划旱船、脑阁、踩高跷等传统项目轮番登场,唢呐笙箫、杂戏歌舞要么聚集在剧场前的大广场表演,要么走街串巷,挨家挨户拜年送祝福。</p><p class="ql-block"> 我也是很忙的。刷手机发现哪里有红火,就开车过去,近距离地体验祈福迎祥的民俗乡土文化,同时积累写作的素材。来村看红火的人太多了,只得把车放到村口,走着进去看。路旁推着三轮车的小商贩扯开嗓子地喊叫着,“脆梨儿,脆梨儿,惊乍(音,惊蛰之意)吃梨儿来!”吆喝声此起彼伏,吸引着看红火的人们扎堆买梨。</p> <p class="ql-block"> 上前打问方知今日惊蛰。在所有节气里面,惊蛰是最为神奇,能惊醒蛰伏冬日的生物,就连人们心里面的春天也会东风拂巷、环佩叮当。</p> <p class="ql-block"> “惊蛰”在汉朝初年叫“启蛰”,《淮南子》为避汉景帝刘启(前188-前141)的名讳,才改叫惊蛰。我倒觉得“惊”字比“启”字实际上更贴切、更意会。有“不经意、自在、突然”之举,比“有意识、刻意、内敛”的叫醒更能表达春雷乍响。蛰,《说文》的解释是“藏”;《尔雅》的解释是“静”。本义是藏起来不动。古人把昆虫、动物的冬眠叫作“蛰伏”。启蛰,就是将“蛰伏”的动物、昆虫唤醒。是谁把蛰伏的动物和昆虫唤醒的呢?在古人看来,是春雷。春雷初动,发声启蛰。《吕氏春秋》中说:“是月也,日夜分。雷乃发声,始电,蛰虫咸动,开户始出。”此地人“蛰”的读音同“乍”,即把“惊蛰”读作“惊乍”,这春天一惊一乍的,把天地万物的动静都表现得淋漓尽致,从冬眠至醒来,从蛰伏到出洞,死气沉沉到活力四射。</p> <p class="ql-block"> 惊蛰一到,南方的春天不吝颜色,是泼墨般的浓淡相宜,桃花粉,木棉红,雨润千峰绿,满地的油菜花盛开,让人赏心倾心,悦心怡心。北方这儿的春天总是慢着节奏,比南方的浓淡相宜差些味道,无冰雪漫天,却也乍暖还寒。惊蛰一来,远山淡,一声雷,风吹冻土软,微雨酥酥麻麻润青芜,该醒的,该动的,该活过来的还是慢腾腾的,也不妨碍这儿人们的心清明无尘,温柔若素。</p> <p class="ql-block"> 惊蛰节气是要吃梨的。从养生的角度看,惊蛰气温回升、春燥明显,人体易口干咽燥、咳嗽上火。梨性寒味甘,润肺凉心、消痰降火、生津止渴,堪称应对春燥的天然良方。惊蛰吃梨这个讲究,从文化的角度我猜南北方都一样。“梨”与“离”同音,取“远离”之意。一盼虫害远离农田,保五谷丰登;二盼疾病远离身体,求阖家安康;三盼晦气远离家门,启新岁清顺。当地有“惊蛰吃了梨,一年都精神”的谚语,便是极佳的彩头。</p><p class="ql-block"> 我们这儿祖上“走西口”逃荒或做生意过来的居多,还流传着晋商渠百川惊蛰日走西口创业的故事。传说在清雍正年间,晋商渠百川“走西口”时,恰逢惊蛰之日,他的父亲拿出梨来让他吃下,随后嘱咐道:先祖贩梨,历经艰辛,创下基业,今日你要走西口,吃梨是让你不忘先祖,努力创业,光宗耀祖。渠百川走西口经商致富,将开设的字号开到了现包头市土右旗,同样取名为“长源厚”,连锁经营菜园、粮食、油面、茶叶及钱业生意等。后来,走西口者也仿效吃梨,多有“离家创业”之意。惊蛰日吃梨,亦有“努力荣祖”之念,不乏为这一习俗增添了励志色彩。</p><p class="ql-block"> 记忆中我小时候应该是没有吃过梨,但在裤裆路的综合商店水果栏柜上能认得出来,因此也不怎么爱吃。待家里生活条件好了,仅限于过年买几个苹果,买几个梨。梨的好坏全凭运气,好吃的梨水分、糖分大,难吃的味如嚼蜡,干柴柴的,甚至有些硌牙,感觉嘴里的水分都能让吸走。家里条件再好些的时候,也学着其他人家按节气来买着吃时令水果。不知道母亲从哪学来的熬梨汤的方法,梨带皮切块,冰糖几颗,熬出来的一大锅梨汤甜丝丝的,薄薄的梨片透着亮,就连那细细的梨皮也是绵绵的。连汤带水喝下去,从嗓子眼儿一直凉到心里头,甜到心里头。母亲告诉我们说,喝了惊蛰的梨汤,嗓子清利了,一年不会咳嗽,毒虫虫也不会咬了。果真是这样的,以后真就没有再咳嗽过,那梨汤汤,凉凉的,甜甜的,我是记到如今。</p><p class="ql-block"> 前些日子,母亲咳嗽持续有一个多月,打针输液,又是中药又是西药的,不甚见效。惊蛰这一天,我试着熬了一小锅梨汤,像小时候母亲告诉我们那样,我安慰着母亲,喝了惊蛰的梨汤,嗓子清利了,咳嗽就好了,毒虫虫也不会咬了。母亲像个孩子一样,分三次把梨汤喝了,感觉好多了。</p> <p class="ql-block"> 惊蛰一到,北方小城的春天就真的不远了。再过些时候,风不再厉,日不再寒,小草绿了,花儿开了,成群的白天鹅从南方也该回来了。在土里眠了一冬的虫子们,是时候爬出来眊眊外边的世界了。</p><p class="ql-block"> 我们人生不也是这样吗?人生低谷时,就应像虫子在那些难熬的冬天里的蛰伏,韬光养晦。我们需要沉下心养底气,修本事等风来,所有的坚持都在为破土那天铺垫,顺时而动应势而为。待风起时破除迷障,一骑绝尘才能觉醒人生。</p><p class="ql-block"> 是应该怀着一枚可入世亦可出世的心,静静等候这个春天,我们一定都大有可为。</p> <p class="ql-block"> 写于惊蛰之夜(20260305)</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