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 class="ql-block">《关于有悔无悔的思考》</p><p class="ql-block">一段时间,青春无悔还是有悔,争论得十分激烈。我不以为然。</p><p class="ql-block">无悔,我们走过来了。有悔,我们也走过来了。纵然那段历史在许多人眼里是那么残酷,那么悲催,那么荒唐,以至于要彻底否定。可是走过的路就是走过的路,就是历史,历史就是曾经的存在。存在,就有其历史的合理性和必然性。我们可以站在今天的高度对历史进行反思,进行批评、批判。但不能脱离当时的历史环境,把反思,批评、批判构筑在现今的纯理性的思考之中。我们可以有悔,也可以不悔。无论是哪种情感,无可非议。悔不悔与否定还是肯定、批评、批判没有直接的关系。不能得出无悔就是肯定那段历史,有悔就是否定那段历史的结论。我倒觉得无悔更积极更正面也更达观一些。至于争议,大可不必。每个人在那个年代都有具有不同经历,不同特色的青春,现在回想起来也是五味杂陈。许多人恐怕都是即有懊悔之处,亦有无悔之为,不必一概而论。</p><p class="ql-block">我没有肯定知青上山下乡的意思,认为我们的青春是那么辉煌和光彩,恰恰相反,我们的青春在那个年代在很大的程度上被误导,被推送到一个现在看来可怜而又可悲,可笑的境地。但是即便是这种境地,我们也抗争过,拼搏过,奋斗过。我们从那个境地走过来,经受了考验,经受了磨难,我们成长了,我们成熟了。这是否可以理解为在那种困境之中的青春也有她的光芒?即便生活在现今优良环境的青年,他们的青春也未必会美无悔吧!</p><p class="ql-block">我觉得后悔还和选择有着密切的关系。如果当年我们有两个或更多的选择,我们现在可以后悔,为什么选择甲没有选择乙或者丙、丁。这就是问题的关键所在,我们没有选择,我们无可奈何。时代造就了我们,时势了驱动我们,在这一点,何悔之有?</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