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返故地 情牵意切

诸明亮721414

<p class="ql-block">  2025年10月底回到海南省儋州市参加了1975届西联农场高中毕业50周年聚会环岛游31日结束后。《西联宝岛 南国珍珠》是上世纪50年代初期周恩来总理视察农场时的题词,也是对农场和整个海南农垦橡胶事业寄于厚望的鼓励!↓</p> <p class="ql-block">1日早安后,几位姐姐与顺利(同船归侨同厂邻居等)在市区酒店返港乘机前合影留念。</p> <p class="ql-block">海建同学也来一张</p> <p class="ql-block">而后,同在场修配厂的邻居.善妮(左2)悉知我们回来,坚持要我们一定要去她在市区里的家里坐一坐吃个饭,一直感谢我们家以前困难时期对她们家弟妹衣物的帮助!</p> <p class="ql-block">下午送我们回去农场,拟定了农场这间宾馆楼上住下拍照。</p> <p class="ql-block">  我深刻记从在此图左边路口进去的原来是农场的修配厂~橡胶加工厂,以及职工宿舍区。</p><p class="ql-block"> 这条水利沟就是我从小到青年时期畅游的水域。还是小学至高中时期学校的游泳好手,小学到高中都有参加游泳培训。↓</p> <p class="ql-block">11月1日早安,三姐琴的同学朋灵(左1)大哥要在楼下请我们吃粉汤早餐见面,以及朋云大哥(右1)。</p> <p class="ql-block">吃过早歺,我和姐姐们一起走走以前的厂区宿舍小路,已经是大相径庭。</p> <p class="ql-block">再前行几十米,左转道走进农场的医院区,这时凄凉景不可与当年的蒸蒸日上可比。以前上世纪的70年代二姐.三姐都在过这里当过护士,经常代表医院参加农垦各场的护士节护理比赛,取得好名次。当时左边的大楼还没有,我1983年底也在农场参加首次招聘干部时总分第3名,84年1月幸运冯院长接收我到此做了近两年文书兼统计员。这边大楼才建好的!后面为闯进深圳干回电影老本行……</p> <p class="ql-block">走进院区里的宿舍,看望原来的外科医生永业,后任支书!二姐.三姐喜形于色。</p> <p class="ql-block">俩位医生都是身体健康!</p> <p class="ql-block">冯医生神情关注我</p> <p class="ql-block">临别时,一直送我们几十米!错失留下挥手的照片。</p> <p class="ql-block">走出医院,即是场区桥头斜坡(已经没那么陡了),原来的铝制牌坊标志没有了!可惜……</p> <p class="ql-block">桥上,水流下来的方向!</p> <p class="ql-block">这边,是水流往后的方向,往左还有分流至力窄村方向,往后是流向长坡~中和~俄蔓等的农业水利命脉。但是每年的冬季是松涛水库缺水的时间!</p> <p class="ql-block">以前我们农场的灯光球场,记载着我们多少农场上世纪7~80年代篮球赛的光辉岁月!从小看着农场代表队和农垦师部我代表在这里集训和比赛!我个人最深刻的是有一年农场篮球赛,我们机关队与学校中学队激烈交锋,最后一分钟我队落后一分,我是后卫两次带球冲击篮下造犯规罚球,都没有罚进篮筐。最终输了一分没有进决赛,这让我终生难忘!后来工会叫我去海南农垦局参加过篮球裁判员培训,并考取了国家二级裁判员,参加过在八一农场和我场各举办的两次农垦篮球赛的裁判员工作。</p> <p class="ql-block">这里是后期的露天电影场及宿舍里!</p> <p class="ql-block">老电影场当时的场景,</p> <p class="ql-block">这座大楼,那边也我们的电影队机房,中间也是室内电影场(春节期间白天放电影)娱乐场所。</p> <p class="ql-block">插入一张我与左右两位海口知青好友小何.小黄的水利背景片。应该是在红卫水电站房上拍照的!</p> <p class="ql-block">三位姐姐以开拓者的步伐走来,继往开来向前走!</p> <p class="ql-block">新华书店是我们小时候从农场出来那大(8公里)逛街,必来走进的场地。</p> <p class="ql-block">2日早安!来到儋州市那大城区的红旗市场繁忙景观。</p> <p class="ql-block">场外海鲜魚类</p> <p class="ql-block">市场内整洁干净</p> <p class="ql-block">那大街的叉路口</p> <p class="ql-block">路边上的一小老校门口,经常逛街都要经过的。</p> <p class="ql-block">回来农场,拍下早已经有的公交车更新了。记得上世纪70年代初期,我们去当年的广东省海南行政区儋县那大镇街,也是有班车坐去!上车点就在桥头右边下,在那大车站出口边上,吃上一小碗米烂粉就好高兴了。至今回味无穷!</p> <p class="ql-block">路过一口遇见修配厂的康兴(大姐同事),也是我们家的邻居!</p> <p class="ql-block">今天中午就在农场里的市场内吃米烂粉,回味舌尖上的味道。先烫一下</p> <p class="ql-block">加上配料,</p> <p class="ql-block">捞一下再吃!</p> <p class="ql-block">干杯🍻!</p> <p class="ql-block">顺便去明表家里坐一下,喝茶!1975年9月份吧,我刚刚毕业分配工作,到了五星分场跃进队割橡胶,明表在分场的电话总机室里上班,距离我的宿舍也就60米左右,经常见面去坐坐。以前的时代电话联系你是要总机转接到→下面的生产队,再叫人来接电话!此时,明表也切的问我,以前的分场陈书记大儿子海生(在深圳)的状况!后在吃饭前,回复互通微信电话。</p> <p class="ql-block">主要是今天晚饭有三姐的同学农友侨友一起有请!对面小孩边上:明表夫妻俩</p> <p class="ql-block">对面右侧:朋云.朋灵兄弟俩.春全.国兴,左侧是:三姐同学惠芬(同医)…</p> <p class="ql-block">3日中午好!又有农场印尼归侨朋云约我们吃饭聚餐!雨天路上,碰到了羽坛老将永亮大哥和美玲大姐夫妻俩。</p> <p class="ql-block">走到农场新办公大楼前冒雨念影!</p> <p class="ql-block">场店玉珍大姐(当年农场宣传队的著名独唱演员)!</p> <p class="ql-block">热情的与我大姐.三姐相拥!</p> <p class="ql-block">再来一起合影!</p> <p class="ql-block">菜上来了,干杯🍻!左1玉宝</p> <p class="ql-block">中间三姐抽空下去先买单了,我去时已经晚了!</p> <p class="ql-block">吃完了,秀秀!</p> <p class="ql-block">吃完了,还要在这几位能唱能跳侨胞来即兴快乐啊!</p> <p class="ql-block">兴趣是与生俱来的,快乐时光永恒不变。</p> <p class="ql-block">再见!各位侨胞!</p> <p class="ql-block">走到红卫电站水利边路口,去留下痕迹不遗憾!</p> <p class="ql-block">再走去原来的修配厂老房子宿舍,大姐在这憧二楼的宿舍曾经留下记忆的时光。</p> <p class="ql-block">上来这里第2间房,是我父母的曾经宿舍。我是在电影队和医院工作时,必须回来吃饭的地方!</p> <p class="ql-block">也是二姐.三姐及儿女们,时常回娘家的感觉真好!</p> <p class="ql-block">走走曾经记忆深处的时代!</p> <p class="ql-block">大姐在原来的修配厂(电焊工)厂房前念想!</p> <p class="ql-block">三姐及我们以及农友们都喜欢在这里拍照留念吧!</p> <p class="ql-block">11月5日下午,还有部分同学没回外地家。还在农场的又叫来到附近的力窄村农家菜馆聚餐。</p> <p class="ql-block">不同角度的多几张片!</p> <p class="ql-block">竹林农家乐留下痕迹!</p> <p class="ql-block">本来是打算与姐姐们在海南省环岛游走一下,可是这个季节,天天下雨,天天等吃饭也不是办法,姐姐决定买6日的机票回深圳了。</p> <p class="ql-block">站在酒店的楼上,望着西联农场的夜晚,养育我们成长的地方,感谢大家在我成长道路遇见的各位父老乡给予的帮助,一起成长的发小\同学、同事们抱歉了!能力有限没有成材!来日再见!!</p> <p class="ql-block">看着时光在不停的运行,我们还是活好当下,努力做好自己就行了。</p> <p class="ql-block">  11月6日早上这里留下记录,我约好女同学儿子的车去海口美兰机场,我们在机场分开,我自己转高铁去文昌市走走,过几天看看慕名已久的卫星发射。再见!谢谢你们观看分享!缺点之处请包涵。</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