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 class="ql-block"> 允许万物擦肩而过,允许万物不停留</p><p class="ql-block"> 作者:付振皓</p><p class="ql-block"> 快成年了,我什么都没有留下。小时候坐在院落里,想留下天上的白云,却眼睁睁看着它飘走,还会有一丝失落;想留下奶奶家对面常去的小卖部,小卖部是个老爷爷开的,他眼里总是带着笑意,对姐姐很好,以前还记得姐姐的名字,后来也突然不开店了,老爷爷也不知去向;再大一点,想留下院子里玩耍的小伙伴,那时候就算大他们几岁,也一样能玩得很开心,但那种无忧无虑的感觉只有在小时候才会有。现在我和小朋友说话,除了问成绩竟也不知道说什么,不知不觉自己也成了无聊的大人;初中的时候,想留下身边的朋友,那时候真觉得朋友是最重要的,会给他们买奶茶,带零食,对别人的好或许早已经超过自己,也正是因为太在乎别人,让自己太看重友谊,才在大家渐行渐远之后有了更深的伤感,因为现在看来,不过一点点小事就对很要好的朋友冷淡了。</p><p class="ql-block"> 不过,我也不怪过去的自己,以前的自己只是太敏感,太在乎了,或者说,太需要了,需要和朋友分享快乐,倾诉痛苦,需要和朋友一起打游戏,看电影,出去玩......觉得自己一个人干什么都不行。上厕所也想找人陪,买文具也想找人一起去,觉得一个人吃饭很丢人,现在想想,其实也没什么。</p><p class="ql-block"> 上了高中,就很少能交到真心朋友,大家多少都存在着一点利益关系,或是仰仗你帮他带早餐,帮他充手机,或是需要抄他作业。那种真正希望你过得好的人很少了。因此,我把所有关系都看得很淡。我知道,有人想走,我无法挽留,有人愿来,我无法阻挡。真得很谢谢那些进入我生活的人,多多少少给予我快乐,哪怕只是短暂的一瞬间。人生本就是这样的,有那么几个难忘瞬间就足够了。高一分完班,我遇到了一个有趣的人,他会跟我诉说他们家的事。这点上,比我强多了,虽然我知道,家家有本难念的经,但是确实想在别人面前塑造自己幸福的家庭。我这人很懒,我们学校食堂很远,下午有时候不想去食堂吃,就找他带饭,他每次都说不带,过了几分钟,又假装严肃地说:"饭卡拿来。"他是个很仗义的人,他隔壁班的朋友没写册子,找他借,他说漏了嘴被老师发现了。语文老师是隔壁班班主任,问他是谁找你借的。他选择站一节课也没有说出。虽然不是什么大事,但真看得出来,交这个朋友很值。高一的时候,他对我说:"咱们班男生中你人品挺好的。"(差不多就这意思吧,凑活看)当时很开心,这评价比其他夸人的话高多了。有次他给我买冬天第一杯奶茶,也没给自己买。今年生日,都不想过了,也觉得没人记得住,没啥心情过,生日当天就是月考嘛。那周星期天来,就看见我桌上有一个那种四宫格的提拉米苏,我还没吃过那么精致的蛋糕,问他多少钱,也不告诉我。我们也算有缘吧, 我生日八月八日,他生日九月九日,倒是挺好记的。</p><p class="ql-block"> 也谢谢那些离开的人,无论带给我什么情绪,于我而言都是礼物。让我懂得了,人这一辈子什么都留不下,所有痕迹都会被时间洪流冲走,洗刷干净。现在,我也早就习惯了一个人。我可以一个人去看电影,一个人去吃饭,一个人去买东西了,一个人打游戏了。其实一个人也好,不用太顾及别人的感受,就有更多</p><p class="ql-block">时间去感受世界,我们在这个功利的时代, 忙着去社交,去学习,却忘了生命的本质在于感受,最好的状态莫过于允许万物穿过自己,允许万物不停留……</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