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和国摇篮之红井景区

Daniel Qi

<p class="ql-block">瑞金称为红都,是共和国的摇篮,有“上海建党、南昌建军、瑞金建政、北京建国”的说法,瑞金的建政,就是在瑞金建立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的第一个国家政权,维持政权运转的机关,开始是设在瑞金的,所以,瑞金是共和国的第一个首都,即红都。</p><p class="ql-block">1931年11月7日苏维埃共和国成立,机关单位驻扎在叶坪,后被国民党发现而遭到袭击和破坏,于1933年4月搬到沙洲坝,后来又被国民党发现,于是在1934年7月再次搬迁到云石山,一直到1934年10月10日长征出发,所以,红都的办公点有三个,分别是叶坪、沙洲坝和云石山。</p><p class="ql-block">所以,游览瑞金,这三个地方是必去的所在,即现在的叶坪景区、红井景区(包括二苏大旧址)及云石山,然后是人工景区“中华苏维埃纪念园”,包括苏维埃共和国纪念广场、博物馆及烈士纪念馆。</p> <p class="ql-block">沙洲坝旧址群,统一名称为红井景区,共有35座旧址建筑,全是客家人旧时格式建筑,有两类,一类不带院子,一类带院子,不管有没有院子,房屋都是“凹”字形结构,有前厅后厅和天井,有的厅有柱子,有的没有,两腋有的有巷有的没有巷,有巷的两边房间对称且将门对着巷子。而院门,都是“八”字形结构,不同的是墙顶台阶,有两级和三级之分,不过都有翘角。至于墙面颜色,两种,不是白色就是黄色。</p><p class="ql-block">红井景区最热门的景点五个,一是毛泽东主持开挖的那口井,因为上了课本;二是毛泽东旧居,也是人民执行委员会旧址及人民委员会旧址,即办公室兼住房;三是千年古树,即毛泽东旧居前那棵700多年的樟树,江西省十大古樟之一;四是市政局前面的古树群,几百年的古树,犹如蟒蛇立起来的样子;五是财政局旧址,唯一没有遭到战争及风雨毁灭的古建筑。</p><p class="ql-block">在如此规模的旧址群里穿梭,使人遐想无穷的是,当时上万人在这里,是如何做到秩序的统一、吃喝拉撒的不乱呢?只能用一句话来概括:为着一个共产主义的共同目标,这就是信仰,这就是精神,也敬佩那些先辈们……</p> <p class="ql-block">景点介绍</p><p class="ql-block">这里包括红井、中华苏维埃共和国中央执行委员会会址(毛主席旧居)、中华苏维埃共和国中央人民委员会旧址、中国华苏维埃共和国第二次全国代表大会会址(中央政府大礼堂)、中华苏维埃共和国中央革命军事委员长会旧址、中共中央局旧址、少共中央局、中华全国总工会苏区中央执行局旧址、中国工农红军总政治部旧址、中华苏维埃共和国粮食人民委员部旧址、中华苏维埃共和国财政人民委员长部旧址、中华苏维埃共和国审计人民委员长部旧址、中华苏维埃共和国土地人民委员部旧址、中华苏维埃共和国国民经济人民委员部旧址等多处全国重点保护文物,以及二十多个中央和国家有关部委旧址等重要的景点。</p> <p class="ql-block">中华苏维埃共和国中央执行委员会产生于1931年11月召开的第一次全国苏维埃代表大会,由63名委员组 成,毛泽东当选为主席,项英、张国焘为副主席。旧址原是苏区时期破产地主杨衍兰的私祠,称为元太屋,建于1876年,是典型的客家民居。1933年4月,中央执行委员会从叶坪迁驻这里。在这里居住和办公的有毛泽东、何叔衡、徐特立、谢觉哉等领导人,除毛泽东之外,其他三位与林伯渠、董必武一起被人们尊称为“苏区五老”。1934年7月,中央执行委员会离开沙洲坝迁往云石山。中华苏维埃共和国中央人民委员会成立于1931年11月27日第一届中央执行委员会第一次会议,1933年4月从叶坪迁到沙洲坝。毛泽东为主席,项英、张国焘为副主席。下设九个部和一个局,它们是外交、军事、劳动、财政、土地、教育、内务、司法、工农检察部和国家政治保卫局。1933年2月,经中央执行委员会 批准,增设了国民经济人民委员部,1934年2月,又增设了粮食人民委员部,这些部局都分散在附近办公。中央人民委员会是中央执行委员会下设的最高行政机关,负责指挥全国政务,并向中央执行委员会及其主席团报告工作。</p> <p class="ql-block">历史文化</p><p class="ql-block">红军迁移,红井遭填</p><p class="ql-block">一九三四年,红军北上抗日走了,反动派杀了回来,听说这井是毛泽东亲手挖的,恨得把井填了。乡亲们只好又去挑那塘水喝了。喝过了又清又甜的井水,再喝这又脏又臭的塘水,那苦味就更难受了。越难受,便越想红军和毛主席。白天不敢到井边来,乡亲们只好等到夜深人静,悄悄来到村头,默默的围坐在井边。抬头看看天上的北斗星,低头摸摸倒塌的井垣,心里念着毛主席,念着红军,只盼红军能早点打回来。</p><p class="ql-block">心念旧恩,盼望红军</p><p class="ql-block">有一天晚上,几个警卫团狗子到村里来查户口,发现村里竟是空空的,来到村头,才发现全村男女老幼都在井边,靖卫狗子以为又要聚众闹事,胆战心惊地喝问众人:“三更半夜,你们跑到这里来干什么?”一连问了几声,没有人回答,吓得靖卫狗子屁滚尿流回去报告团总。团总一听心里直发毛,起了一身的鸡皮疙瘩。他明白:井是毛泽东挖的,三更半夜再到井边去,分明是在想毛泽东、想红军嘛,这还了得,分明是反心不死啊?于是下了一道禁令:“谁要三更半夜再到井边去,抓住就杀头。”并在井边钉了一块木板牌子,牌子上写着:“违禁者杀”四个大字。</p><p class="ql-block">可是沙洲坝的乡亲看也不看它一眼,一到夜晚,仍然不约而同的来到村头,默默地围坐在井边,抬头看看北斗星,低头摸摸倒塌的井垣,心里念着红军、念着毛主席,只盼红军能早点打回来。</p><p class="ql-block">反动派恼了,杀是杀不了那么多人的,只得抓几个人去坐班房,心想这下可能不会再有人敢到井边去了。谁知道,沙洲坝的乡亲,竟当没有那回事一样,一到晚上,还是不约而同的来到村头,默默地围坐在井边,抬头看看天上的北斗星,低头摸摸倒塌的井垣,心里念着红军、念着毛主席,只盼红军能早点打回来。</p><p class="ql-block">反动派一连抓了几次人,乡亲们一到夜晚,照样不约而同,不声不响地到井边来默默地坐着,反动派看看没办法,只好算了。于是乡亲们不分春夏秋冬,每天晚上都要到村头的井边坐上一坐。一夜不去,心里便像少了点什么一样,睡在床上也不自在。就这样,一直坐到一九四九年全国解放。</p> <p class="ql-block">主要景观</p><p class="ql-block">当年的沙洲坝是个干旱缺水的地方,不仅无水灌田,就连群众喝水也非常困难。那时曾流传着这样一首民谣:“沙洲坝,沙洲坝,没有水来洗手帕,三天无雨地开岔,天一下雨土搬家。”雨过天晴,河床干枯,露出一片片白白的泥沙,沙洲坝人们就生活在这样恶劣的自然环境中。在这之前也有人想过挖井,可是他们一来穷,没人敢牵这个头;二来迷信,听信风水先生说沙洲坝是条旱龙,动不得龙脉,如果挖了井,十邻八乡都要遭殃,所以没人敢冒犯。于是祖祖辈辈喝水、洗衣、喂牲口,都用同一口池塘里的水。由于水源污染,经常会发生呕吐、腹泻事件,有几个孩子就是因为喝了脏塘水得病而丧失了幼小的生命,水的问题严重影响沙洲坝人民的生活。</p><p class="ql-block">1933年4月,临时中央政府从叶坪迁来沙洲坝以后,中央政府主席毛泽东在元太屋办公和居住,他发现这里的群众喝的是池塘里的脏塘水,便把解决群众饮水难的问题挂在心上,只要一有空,他就同警卫员小吴商量着如何为群众挖井的事。</p><p class="ql-block">9月的一天早上,毛主席带着小吴拿着锄头、铁锹来到池塘边找水源,被一早起来的老表看见了,于是毛主席领头挖井的事,立即传遍了沙洲坝。只一会儿功夫,一大伙群众来到了挖井现场,他们以疑虑的目光投向毛主席,此时,主席看出了挂在老表脸上复杂的表情,便对大伙说:“这几天工作忙,没功夫同大家商量挖井的事,今天才有点空,我就先找个有水源的地点定个位置,破个土。我知道你们迷信风水,怕得罪旱龙爷坏了屋场害了人,可我不怕,如果旱龙爷真要怪罪下来,让他来找我好了!”一席话打消了村民的疑虑,并在主席的带领下开挖水井,没几天功夫,一口直径85厘米,深约5米的水井挖好了。为了使井水更清澈,毛主席又亲自下井底铺沙石、垫木炭。毛主席用实际行动,为机关干部和沙洲坝群众树立了榜样,中央各机关掀起了开挖水井的热潮。不久,沙洲坝许多村庄的房前屋后都开挖了水井。从此,沙洲坝人民结束了饮用脏塘水的历史,喝上了清澈甘甜的井水。</p><p class="ql-block">1934年10月红军长征离开瑞金后,国民党反动派又卷土重来,为了阻止人民群众对党、对毛主席和红军的思念,国民党反动派多次填掉这口井,当地群众就同敌人展开了针锋相对的斗争。敌人白天填井,群众夜晚又把井挖开,就这样填了又挖,挖了又填,反复好几次,沙洲坝人民终于取得了胜利。在红军北上的那些日子里,每逢遇到困难和受到欺压时,乡亲们总是悄悄来到井边,默默地坐在井旁,思念着远方的红军,思念着共产党,思念着亲人毛主席。</p><p class="ql-block">1950年,沙洲坝人民为了迎接毛主席派来的南方老革命根据地慰问团的到来,将主席带领军民开挖的这口水井进行了全面整修,并把这口井取名为“红井”,同时在井旁立了一块碑,刻上“吃水不忘挖井人,时刻想念毛主席”十四个赤金大字,以此表达对毛主席的无限崇敬和思念。</p><p class="ql-block">红井是当年党和苏维埃政府关心群众生活,为人民群众办实事的历史见证。红井享誉海内外,成为人们向往仰慕的神圣之地,甘甜的红井水滋养一代又一代人,一曲《红井水》唱遍了大江南北:“红井水哟、甜又清……。”</p><p class="ql-block">红井旧址管理处有红井、毛泽东同志旧居等36处革命旧址、红色展馆和景观,其中8处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p> <p class="ql-block">红井,是苏区时期临时中央政府主席毛泽东同志带领军民在沙洲坝村旁开挖的一口水井。至今,这则动人故事仍在这里广为传颂。红井位于江西省赣州市瑞金市,始建于1931年,5A级红色旅游景点。2023年1月,红井获评水利部“人民治水,百年功绩”治水工程项目;4月,被确定为第五批国家水情教育基地。</p><p class="ql-block">沙洲坝原是一个非常干旱的地方,不但无水灌田,就连饮用水都很困难。不知从何时起,这里就流传着一首民谣:“沙洲坝,沙洲坝,没水洗手帕,三天无雨地开岔,天一下雨土搬家。”雨过天晴、河场干枯,露出白白的泥沙,沙洲坝由此得名。面对这种穷山恶水,不是人们不想去改变它,只是那时人穷,没人敢冲当“出头鸟”,再则迷信思想害人,听说这里是一条旱龙脉,不能打井取水,如果坏了龙脉,十邻八乡都要遭殃,所以没人敢去冒犯。于是祖祖辈辈只能挑脏塘水食用。</p><p class="ql-block">1933年,毛主席为解决沙洲坝群众喝水问题,带领红军和群众开挖了一口水井,破除迷信观念,结束了村民饮用污染塘水的历史。1950年,瑞金人为迎接中央南方老根据地慰问团的到来,维修了这口井,取名为“红井”,并在井旁立了一块石碑,上面书写着“吃水不忘挖井人,时刻想念毛主席。”以示沙洲坝人民对毛主席的怀念和感激之情。</p> <p class="ql-block">建设背景</p><p class="ql-block">一九三一年,瑞金成立了中华苏维埃中央政府。政府起初设在叶坪,后来因为白匪军狂轰滥炸,为了安全防空,从叶坪迁到沙洲坝。毛泽东主席便住在沙洲坝的村子里。</p><p class="ql-block">有一天傍晚,毛主席办完公事从外面回来,一下马,看见乡亲们在塘里挑水,便问:“这水挑去做什么用?”乡亲们回答说:“吃呀!”毛主席说:“水这么脏,能吃吗?”乡亲们苦笑着说:“有什么办法,再脏也得吃啊!”毛主席说:“不会打井么?”乡亲们摇摇头说:“沙洲坝人喝不得井水,这是天命!”毛主席哈哈大笑说:“不要信天命,要信革命!还是打口井吧!”说罢,牵马进村去了。大家也就散了,谁也没有把这话记在心里。仍然每天到塘里挑水吃,毛主席也每天早出晚归忙他的公事。</p><p class="ql-block">有一天,天刚朦朦亮,起来挑水的人,看见有两个人影在村头走来走去。一个拿着锄头,一个拿着锹,这里锄锄,那里铲铲。谁这么早起来干什么呢?走前一看,原来是毛主席和他的警卫员。挑水的乡亲问:“毛主席,你这是干什么?”毛主席说:“找水源、挖井。”说完,便和警卫员在一块长满油草地地方铲开地皮挖了起来。挖到约有两三尺深,毛主席抓起一把泥土在手里捏了捏,对警卫员说:“行,井位就定在这里,你去叫人来挖。”于是毛主席叫挖井的事,立即传遍了全村,众人都自动的找着锄头铁锹,齐集到村头和毛主席一道挖井。毛主席一边和大家挖井,一边对乡亲们说:“这几天忙,没工夫找大家商量打井的事,今天有半天空,我先替大家找个有水源的地方,定个位,破个土。我知道,你们信风水,怕得罪旱龙王,我不怕,如果旱龙王怪罪下来,让它来找我算帐好了!”逗得大家都笑了。大家说说笑笑,不到一天工夫,一口井便挖成了。从此,沙洲坝的乡亲喝上了井水,结束了祖祖辈辈挑塘水喝的历史。因为井是红军来了以后毛主席亲手挖的,所以乡亲们给这井起了个名字叫“红井”。</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