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返北服

绿野星空

北服是我的母校,她的全称是北京服装学院,前身则是在纺织化纤界赫赫有名的北京化纤工学院,据说是培养纺织干部的摇篮。1994年我有幸考上北服纤维材料工程系本科,当时本科还是很吃香的,祖辈们觉得脸上有光,于是,我姆妈和大妈妈代表全家人全程护送我至北京。从余姚城一下子到了北京城,我真是大开眼界,看到了雄伟壮阔的天安门城楼,登上了让人无比骄傲自豪的长城,而在颐和园和什刹海我则重温了江南的秀丽风景。 <p class="ql-block">  北服并不大,不过我们的纤维材料工程系有着举足轻重的地位,是国家级重点院系。有非常著名的博导来为我们授课,这些博导同时也是中国纺织大学(东华大学的前身)的博导,例如张大省、沈淦清教授等等。我的毕业导师还是沈淦清教授呢,到如今我依旧感到自豪。班级里的同学们来自全国各地、东南西北,北方的普通话标准些,南方的就有些口音,不过大家如同兄弟姐妹般相处的非常融洽。北服的四年,是我们最具青春活力的四年,那里的宿舍楼、食堂、教学楼、图书馆里的一砖一瓦、操场上的一草一木、同学们的音容笑貌都深深地镌刻在了我的脑海里。 </p> 时光流逝,自上世纪末我从北服毕业后,转眼间竟然27年过去了,而一切似乎又在昨天。今年1月份,我再一次来到了北京,也有幸重返了北服,这次带上了女儿,想想当年我也就是她那样的年纪,真是感慨万千。约了老同学,他们其实都很忙,不过听说我过来了,二话没说,就热情地为我们安排了重返北服之行。那天中午,快到北服时,我非常兴奋,不知还能认识母校吗?随着车子缓缓地驶入,容不得我多想,北服悄然出现在了我的面前,虽然四周变化了很多,学校大门依旧是老样,教学大楼的主体没有改变,只是更新了,令人十分激动。 <p class="ql-block">  当我沉浸在眼前的一切时,手机铃声响了,是殷同学,他问我在哪里,我说在四楼,他说坐电梯上来找我,在等电梯的过程中,我不觉有些紧张,几十年没见的,会是什么样子呢?老同学出现了,依旧是以前的年轻模样,现在更多了一份稳重成熟,颇具领导风范,我们开心地攀谈起来。不一会儿,手机铃声又突然想起,是赵同学,同寝室里多年的好朋友,她说在北服地标建筑那里等我们。我们立马赶过去,远远地望见了熟悉的身影,她依旧还是那么年轻活泼,我们双向飞奔,相拥而泣,可幸大家一切都好。我们俩手拉手径直走到了那熟悉宿舍楼面前,拍下了珍贵的镜头,是的,这次我们毕业后好似从来没有走远, 依旧在204寝室里,面对面坐着,端着搪瓷饭碗开心地边吃饭边聊天,寝室里有八位姐妹呢,你一言我一语的,真是非常热闹,银铃般的笑声久久回荡在空中,让人回味无穷。</p> 食堂变化很大,现在的食堂是建在新址上的,宽敞又明亮。这里南北美食大荟萃,炒菜、煲汤、点心、小吃,应有尽有,能大大满足学生们的味蕾。看着这么可口的饭菜,真是心生无限感慨。不过,我也从未觉得当年过得有多寒酸,油炸馒头搭配赤豆稀饭,现在我都能感觉唇齿留香,而西红柿炒鸡蛋、青椒拌酸溜土豆丝则是经典菜肴,手头宽裕时再弄个小炒肉,这在当时很奢侈了,享受人间美味啊,至今那饭菜还让我觉得是最香的。 新食堂旁边就是教学楼,教室分布有所调整,但楼层没改变,教室的结构没改变,教室前方有个大讲台,竟然还有好多粉笔。桌椅比以前新些,以前是木结构的,土黄色,而现在是钢结构的。各有特色,也许我更习惯于以前的旧式桌椅吧,那里有我们青春的记忆。大学时期的我是非常用功的,每天上晚自习是我的常态,当然更多地也是为了完成学习和通过考试吧。近三十年过去了,我依然记得当年的我探头在窗口张望教室里是否有空座位,然后轻车熟路地走到座位旁。遥想当年的我们在这里或认真聆听、或仔细研读、或冥思苦想、或奋笔疾书、或安静思考,付岀了许多心血与汗水,收获了许多胜利的果实。 此次回北服,尽管距上次有27年了,北服也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幸运的是她依旧保留了原来的主体结构,因此我一踏入这校园,就好似回了趟娘家。那里有我熟悉的一砖一瓦、一桌一椅,也碰到了娘家人般的老同学们,交流亲热自然,让我久久回味。人也仿佛年轻了很多,感到了自己依旧是那稚气未脱的学生,在熟悉的教室里找到了当年经常坐的位置,同时也不由地佩服起自己,用顽强毅力,苦读四年,顺利毕业,收获多多,还留下来这么多的美好记忆。<div> 重回北服,重回故里,这一切真好,久违了,娘家般的校园,亲人般的同学,如有机会,我会再来的。</di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