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文教学之我见

梅兰竹菊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1989年秋天,我从内乡师范学校毕业,走进小学的校门,一直从事中高年级语文教学工作,至今屈指算来已经三十六个春秋了,一路走来,一边教学,一边反思,一边总结。我深深的认识到教育就是农业,语文教学就像种庄稼,一点也急不得,拔苗助长急于求成只能功亏一篑适得其反,必须耐住性子,脚踏实地去耕耘、施肥、浇水、打药、捉虫,这样到收获季节方能获得丰收。</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虽说是这样,但是还是要讲究方法的,方法得当方能有事半功倍的效果,而且长远受益。我觉得以下方法对学生语文成绩提升大有裨益。</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一、讲生字,练口语。</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开学之初,我会告诉孩子们学习最有效的方式是自学。我们学习每一篇课文首先要解决生字。每个生字我们要从以下方面来学习:读音、调号、声韵母、音序、结构、部首,形近字、组词、造句。我在黑板上写一个字示范。比如“晴”,读音:</b>qíng</p><p class="ql-block">声母:q。韵母:ing。调号:二声。音序:Q。结构:左右结构。部首:日。形近字:清、请、情、静、精、婧、靖、睛、菁、靓。组词:晴朗、晴天、晴空万里。造句:今天天气好晴朗。</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让孩子们按照这个模板,在书上或者练习本上对每个生字五年批注。课堂上,我让孩子们当小老师,走上讲台,先把讲的生字写到黑板上,接着说同学们大家上午好(下午好),我今天讲的生字是啥,它读啥,声调时啥,声母韵母是啥,音序是啥……最后说我的生字讲完了,谢谢大家。我站在旁边观看,孩子们讲的正确,我不讲。如果哪个地方不对或者漏掉了,我予以纠正补充。然后下一个学生讲,直到课后生字讲完。这样一举几得,学生们既训练了礼仪胆量,又锻炼了口语表达能力,同时复习了以前的拼音知识和学过的字词,学生们对生字的记忆更为牢固。这样的课堂,学生们喜闻乐见,效果奇佳。一年过去,孩子们的各项能力都得到了长足发展。</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二、写道歉之信,向错字道歉。</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我批改学生写字、日记、习作作业时,发现作业上有了错别字,我不去一一纠正,而是让孩子们结合词典给正确的字写道歉信。道歉信格式在写在教室后边黑板上,有固化模式。</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道歉信</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某某字,今天我郑重的向你道歉,说声对不起。你应该这样写,我却把你写成啥啥,你的读音是啥,部首是啥,形近字是啥啥,可以组词为啥啥,造句是啥啥。我一定把你记到心间,如果再写错,我把你写五十遍,以示惩罚。</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孩子们作业出了错误后,自己去查词典,完成道歉信,交给我,我把它收起来,用夹子夹住挂在教师前边。如果后边他再写错,拿出他写的道歉信,让他自己去写五十遍,落实他自己说的话,他只好老老实实写五十遍上交,和他的道歉信夹一起。</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三、一日一记,培养能力。</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语文能力中最最重要的是写作能力,可是一学期八次的习作练习又如何能提高孩子们的写作能力呢?如果没有六七倍于习作的写作练习,写作能力想得到提高,无异于天方夜谭。为此,我每接一个班,都会把日记作业作为常规作业,一周五则,雷打不动。我先给他们讲日记格式、日记内容限制,周一到周五必须写班级、餐厅、校园里真实发生的事,双休日可以写家里、社会上的事。</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日记交上来,我及时批改,分类,好的日记作业在班级里当范文念给同学们听,差的不点名,给予鼓励。</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一段时间注重日记格式和书写,过一段时间注重好词好句和选材,再过一段时间注重开头和结尾。孩子们为了选材真实有新意,都关注起生活来,眼睛常常在班级校园餐厅捕捉素材,发现一个有价值的素材欣喜若狂,会高兴的说我今天日记有内容写了。</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为了激发孩子们写日记的积极性,我大胆给分,有的一百多,有的二百多,还有的五百多,有个同学,我给打了一千分。分数对于老师来说只是动动笔而已,可是孩子们得到高分会一蹦三尺高,手舞足蹈的,高兴半天。有句话说得好分分学生的命根,考考考老师的法宝。作为一个老师,不能吝啬分数,孩子们作业好了,你可以无上限的给我他们分。</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四、阅读名著,摘抄佳句。</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俗话说巧妇难为无米之炊,学生写作语言干瘪,枯燥无味,关键是肚子里没东西,脑子里空空如也,怎么写出有血有肉生动具体字从句顺逻辑清晰的好文章呢?我的办法就是让孩子们阅读阅读再阅读。苏联著名教育家苏霍姆林斯基曾说过改变差生唯一有效的办法就是阅读阅读再阅读,一个不阅读的学生就是一个潜在的差生。我培养孩子们阅读能力是两条腿走路,一条腿是让他们自己读,另一条腿是我和他们一起读。新学期开学让孩子们自己选一本喜欢的名著,每天坚持看几页,做一个读书笔记。读书笔记我给他们一个固定格式。</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①书名:水浒传</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作者:施耐庵 明朝</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出版社 价格</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②好词:</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③好句:</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④我的心得感悟:</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每天一改,予以督促。孩子们有惰性,不督促不行。</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阅读课上,我们共同读《窗边的小豆豆》,我读孩子们听,听一会儿,我把事先准备好的题出事出来,让他们答,这样他们就会专心听,否则就会出丑。天气温暖的时候,我带他们到操场,围在一起,盘腿而坐,沐浴阳光,有时候一读就是两节时间,我们共同创造了一个个温馨浪漫的读书画面。上期读豆豆,下学期读《草房子》,一年共读两本书,共同成长。</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除了上面的做法以外,还可以尝试一分钟读书,然后抽查几个学生了解背诵情况,一分钟抄写,抄完后小组交流书写数量,一日一个故事,这是著名教育家魏书生的独门绝技,我试过效果也是刚刚的,对培养孩子们的专注力非常有效,不过,这都需要坚持坚持外坚持,三天打鱼两天晒网,一日曝十日寒,心血来潮新鲜一阵子不行,久久为功白可。另外,老师也要善于写作,坚持写作,写,不一定写得好,不写永远写不好。我的美篇已经有四百多篇文章了,有时候,我展示给孩子们看,让她们喜欢上你。亲其师,方能信其道。</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这些方法,好比炖肉的文火,火虽然小,时间一长,自然烂熟。阅读、写作等能力提升亦是如此,欲速则不达。</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孩子们在活动中成长,我会开展丰富多彩的学生们喜闻乐见的各种各样的活动:找春天、放风筝、参观学校清心园、记班级同学名字比赛、歇后语比赛、水浒传人物绰号比赛、打水漂、参观雷达站、爬山、瞻仰烈士陵园、讲故事比赛、素质拓展、……</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我的教学方法都很简单,容易操作,效果也是立竿见影。可是在人们追求短平快的人心浮躁的这个十代,还有谁愿意扑下身子,放低姿态,去日复一日去做这些看似简单但很冗杂繁重的不能很快见效的工作呢?</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静下心来教书,潜下心来育人。这是我一声的追求!努力做一个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老师。</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革命还未成功,同志仍需努力。</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阅读是输入,写作是输出,只有一样是不行的,两者必须有机结合。阅读和写作是语文的两个翼,翅膀坚实有力,才能搏击长空,飞得更高更远。也有人说,阅读是弓,写作是箭。弓强了,箭方能射得远。这难道不是真理吗?</b></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