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这场选举,真的太可笑了</p><p class="ql-block"> 我是一名普通村民,2011年我在外打工回到家乡,截止2024年底我一直在镇上办了个小型工商加工户,一做就是13年。这些年忙着做事、忙着生活,对村里的事很少过问,总觉得安稳过日子就好。</p><p class="ql-block"> 这些年,我真正正规参加村民选举,也就只有过一次。之后的选举,要么没人通知,要么悄无声息就结束了,仿佛我这个村民,有没有选举权都无所谓。</p><p class="ql-block"> 2026年这一次换届,前后经历了两次不规范的选举过程,说出来真的又可笑、又心寒。</p><p class="ql-block"> 第一次选举:</p><p class="ql-block">有人上门送票,让我填写。因为我完全不了解候选人,不知道什么情况,就没有填。我问:“为何不让去现场”</p><p class="ql-block"> "座不下"有拿箱子的人答道。</p><p class="ql-block"> 结果不了了之,第二天我手里的空白选票还在,他们那边就直接公布选举结果了,流程走完了,我的票根本没投、没交、没统计。</p><p class="ql-block"> 这不是选举,这是走形式、走过场,简直荒唐可笑。</p><p class="ql-block"> 我觉得不妥,选举权是宪法赋予每个公民的合法权利,我不能就这样被代表、被忽略。于是我拨打了12345维权投诉,好在上级部门重视,给了回复,重新安排选举,定在2月7号举行。</p><p class="ql-block"> 第二次选举(2026年2月7日):</p><p class="ql-block"> 电话告知我去投票,我也按时去了。</p><p class="ql-block">但现场依然不规范:没有正式投票会场,没有公开透明的流程,只是在村委大门右边放了一个箱子,我一进厅,有人给三张票我,把我从服务大厅引到旁边的办公室(我问了下侯选人情况,他们略回答谁是谁家的,根本没介绍其他情况,就直接让我在候选人名单上画圈,不同意的画“x”,然后引导我将票投入那个冷清孤单的投票箱子里。随后让我回家了。</p><p class="ql-block"> 当时对方答应我,会等我到场一起唱票,监票。后来打了个电话我。我正在做中午饭,电话没接到,等我回电话时才知他们已开始唱票快半个小时了。赶到时现场,一堆人围着一个人,好像在统票了。</p><p class="ql-block"> 我当时并没抱怨,因为是我自已没准时赶到,我只是大声说了几句心里话:</p><p class="ql-block">“谁当干部都行,我不反对任何人,只要清正廉洁、公平公正,不要欺上瞒下,真心为老百姓办实事就好……。”</p><p class="ql-block"> 就这么几句公道话、实在话,说完却引来某些人不满,周围眼神异样,好像我犯了多大错一样,好像老百姓要求干部清廉、不搞欺瞒,反而成了罪过。</p><p class="ql-block"> 这些年在农村,我看得太清楚:</p><p class="ql-block">好政策不少,但老百姓常常不知道;</p><p class="ql-block">该享受的福利,很多人享受不到;</p><p class="ql-block">信息不公开、流程不透明、监督不到位,上面的好经,到了基层就被念歪。</p><p class="ql-block">有的岗位看关系、看背景,不看能力、不看口碑;有的代表拿着补贴、提着票箱,找熟人、找亲戚指定填谁,大家心照不宣。</p><p class="ql-block"> 老百姓不是不懂,是不敢说、没证据、怕得罪人,大多选择沉默。不去投票、不去过问,去了也只是走个过场,表面干净,内里早已安排妥当。</p><p class="ql-block"> 我写下这些,不点名、不道姓、不指具体地方,只讲我一个普通村民的真实经历,只反映一些基层真实存在的现象。</p><p class="ql-block"> 我们国家的制度是好的,民主是真的,政策是暖的,可最怕上面很好、中间走样、基层落空。</p><p class="ql-block"> 真正的民主选举,不是代票、替票、内定、走过场;</p><p class="ql-block"> 干部也不是关系户,不是捞油水,更不是欺上瞒下。</p><p class="ql-block"> 我这一次站出来,不是闹事,不是针对谁,只是想守住一个公民最基本的权利:我的票,我知情;我的选择,我做主;我的权利,不被代替。</p><p class="ql-block"> 经历两次不规范选举,空白票留在手里、结果照样公布;说了一句公道话,反而被冷眼相待。</p><p class="ql-block">这件事说出去是笑话,可对老百姓来说,只有心酸和无奈。</p><p class="ql-block"> 只愿基层能多一点阳光、多一点透明、多一点公正。</p><p class="ql-block"> 只愿老百姓的声音有人听,老百姓的权利不被辜负。</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第一次选举时空票如今在我手上</p> <p class="ql-block">第二次冷清孤单的投票箱</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