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学生最大的伤害是放弃不管

梅兰竹菊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前几天大课间和学校同事谈起学生管理问题,我们有个一致的看法那就是学生的一切问题归根结底都是家长问题,对于那些不明事理对老师胡搅蛮缠的家长,老师不和她讲什么道理,一个简单的办法就是不管她学生,让她自生自灭好了,少把心思放在烂人烂事上,无端消耗自己的能量。</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特别是现在这个时代,老师职业是高危的,孩子不能打,不能骂,不能惩罚,这是高压线,谁碰谁倒霉。为教育别人孩子受通报、丢饭碗,那不就是神经病吗?——何苦呢?</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我脑海里情不自禁浮现出一件事,一个女孩给我写的一封信,那是十几年前的事情,至今回忆起来还历历在目,那封信我还保存在我的档案袋里。今天我把它找出来公布于众:</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给王老师的一封信</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敬爱的王老师:</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您好!在这里我向全体同学对您表示深深地感谢。谢谢您辛苦地教导我们,谢谢您给予了我们知识,让我们的知识堡垒变得坚不可摧的。但是我还有一点小小的请求,在这里我想和你说一说。</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一次,我们在写语文作业,写好后,我慌慌张张地把作业交了上去,改作业时,您立马看到了我作业中的错误,这时你的背猛地疼了一下,于是便想起了我,我当然很乐意为您捶,就觉得这是一种荣幸。可是放学回家后,我无意间把这件事告诉了妈妈,妈妈顿时大怒,把我骂了一顿,于是妈妈便来把这件事告诉了校长。从那以后,你便对我改变了许多,让我感到了害怕!</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每次上课时,我都把小手举得高高的,可您连挣眼看过我都没有,而是叫了别的同学,我顿时失望极了,以前我不举手您都会叫我,可是……现在我看到你非常喜欢闫晓龙我便羡慕极了……</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您的学生:闫某某</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11月30日</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我记忆的闸门打开:十几年前的一个秋天,我接手一个五年级,刚开学不久的一节自习课上默写生字,默好后,我收上来批改,发现一个平时成绩不错的学生,(四年级老师交班时说的一个好学生)竟然错了十几个错别字,而且不是太难写的字,我有些生日和恼火,就把闫某某叫到我身边,一一给她纠错,为调节尴尬氛围,让她长长记性,我说:“哎呀,气得老师腰疼,给我捶捶。”闫某某听了很高兴的样子,走到我后边,用小手给我捶了几下,我就让她下去改错字了。</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这么普通的小事情我以为云淡风轻过去了,不会在我风平浪静的生活里起什么涟漪的。</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谁知道第二天午饭后,学校周校长给我说了一个情况:他说王老师闫某某她妈来找他说我让她闺女给我捶背的事。我把事情的前因后果做了一个解释后,笑着说:“没事,我后边注意,决不再做类似的事情。放心好了。”</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事后,我想,就这么芝麻绿豆小的鸡毛蒜皮的一个事情,你找我班主任完全可以沟通解决的,如果我解决不了,你可以找校长,找上级教育有关部门都可以。为什么直接去找校长,远过我这个班主任呢?我也有尊严啊!我也需要尊重。你去校长那儿告我状,你既然不尊重我,那我以后不管你闺女好了。你做的了初一,我就做得了十五。走着瞧好了,看最后吃亏的会是谁。</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如果孩子回去和家长说给老师捶背的事以后,家长鼓励她,说她有爱心做得好,老师教育你,老师就如父母一样,应该像孝敬父母那样孝敬老师,结果会大不一样。老师不会生气,孩子也不会被冷落,心里不会有委屈,结果多好啊!可是家长偏偏选择……十几年后,我教一年级数学,课间可爱的孩子们围着我,争着给我捶背,这是在多么幸福啊!</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事后,我没有找闫某某谈话,就当什么也没发生。来个冷处理,在以后的课堂上或者自习课,我不找闫某某演板,也不把她的错别字拿出来单独纠错,课堂发言也不找她,井水不犯河水,就把我她当空气一般,就这样岁月静好,不知不觉过了几个月,有一天我收到了闫某某给我的信。我仔仔细细看了几遍,原来老师不搭理一个学生有这么大的力量,心里有些微的内疚,孩子毕竟是孩子,可我就是过不了那个坎,家长不认错,我只当啥都没发生一样。</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我到现在才明白“水”结晶理论力量无比巨大:据说日本一个医学家在多年研究显微镜下水结晶的情况发现,你赞美水多么美丽漂亮用途广惹人喜欢时,水会呈现规则的美丽结晶,相反你贬低水,说她多么丑陋多么难看多么恶心人,她会呈现不规则的不好看结晶。</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这个医学家把这个理论用到赞美鲜花,鲜花开的时间长,否则鲜花就枯萎的早。用到米饭上也是如此,米饭不赞美也不贬低,置之不理,反而糗得更快。人的成份水占比很大,赞美一个人,这个人就能快乐成长,贬低讨厌一个人,这个人成长的慢些,彻底放弃一个人,这个人不久就完蛋了。</b></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我希望每一位家长,要从教育孩子的大局出发,不要护短溺爱孩子,去指责谩骂老师,甚至去告老师。你知道吗?如果有一天老师不管你孩子了,才是你对孩子的最大伤害。世界上没有哪一个人会像老师一样希望你孩子成才,除了父母以外。</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你尊重老师,老师才会尊重你孩子。老师管你孩子你应该感谢白对,不是指责谩骂和讹诈告发。你告赢了老师,你失去的会更多。千万不能伤了老师的心,否则吃亏的是你的孩子自己。</b></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