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巍高原行—洛克切亚丁大环

孤独求败

<p class="ql-block">原定于八月走哈天线,后未成行,每年的五天年假,一直攒着,想走个长线,后看到谷歌要走洛克切亚丁大环,欣然报名💪</p><p class="ql-block">23号香格里拉集合,24号早晨七点半,酒店包车,经过10个小时的颠簸,总算到达此行的起点,呷洛村。</p><p class="ql-block">藏民很热情,酥油茶,青稞饼全部安排,老太太很慈祥,还给我们每人抓了把核桃仁。</p><p class="ql-block">藏民家海拔3100。</p> <p class="ql-block">D1</p><p class="ql-block">早晨八点左右,我们正式开启六天五晚的亚丁大环。</p><p class="ql-block">自左向右,碧云天,孤独求败,莫问,韩松鼠,飘,花上飞,萍,炫雨,Hm,老庄,领队谷歌在拍照。 </p><p class="ql-block">哈哈,比例严重失调的队伍😅</p> <p class="ql-block">从村庄出来,就在拔高,谷歌控制着节奏。</p><p class="ql-block">跟我们同住藏民家的一支队伍坐越野车直接到营地,我们全队徒步。</p><p class="ql-block">几个同行驴友和我们分开,他们左拐下坡去走洛克线,我们则继续前行。盘山路走的很无趣,看到路迹,直接往上切,切到一段密林,谷歌在前面开路,外挂在背包上的杯子什么时候掉了,大家都不知道。谷歌又是重装,又是开路,有点辛苦🍺</p> <p class="ql-block">翻过4200的杜鹃花海垭口,抵达察贡营地的时候,已近七点,大家都有点疲惫,我五点到营地,头疼,应该是有点高反了,晚饭没做,问马帮要了杯热水,躺帐篷里休息。炫雨和花上飞从谷歌那里给我带了点米饭,虽然没胃口,但也吃了,感谢小伙伴们🙏</p><p class="ql-block">今天走了17公里,拔高1600,翻过两个垭口,营地海拔4250。虽然是轻装,也不算轻松!</p> <p class="ql-block">D2</p><p class="ql-block">昨晚睡的很好,早晨帐篷都结冰了,得有零下六七度左右,水源也上冻了,没法取水,从谷歌那里要了冷水,烧好把炫雨,花上飞,我的杯子灌满,简单地吃了早餐,收拾好帐篷,再次出发!</p> <p class="ql-block">一开始都是下行,走到嘎洛牛场,还比较轻松!</p> <p class="ql-block">高原虽然贫瘠,但也阻挡不了顽强的生命!各色的小花到处都是,次仁(藏族向导)发现了峡谷里的娃娃鱼苗,据说还是国家保护动物,他说这鱼苗最后都是死,缺氧或被冻死,可惜😓</p> <p class="ql-block">我们的队伍都是南京的,转山时竟然和南京的驴友不期而遇,她们和我们反方向而已,只要在路上,总会再见!</p> <p class="ql-block">我们的队友都在后面,等时间长又冷,跟谷歌招呼一声,我跟着次仁队伍先走!</p> <p class="ql-block">今天要翻过三个垭口,海拔分别是,4650.4780.4980,次仁说了三座垭口的名称,我只记得4980的嘎洛牧场垭口。</p><p class="ql-block">每一次爬坡都是气喘如牛,竭尽全力,走几步都得停下来,经幡是垭口的地标,当看到扯起的经幡时,登顶的释然就会油然而生,这样的户外记忆你有过吗?!</p> <p class="ql-block">嘎洛牧场垭口,海拔4980,呼呼的大风像要把人撕裂,伙伴们都穿上冲锋衣,打卡的瞬间都冻的哆嗦,拍照后赶紧往下走。</p> <p class="ql-block">我跟着次仁的队伍,先行到达今天的营地,波拥措,海拔4750!今天走了10公里,拔高600!</p> <p class="ql-block">早点到营地挺好,找个相对平坦的地方,搭好帐篷,让湿漉漉的帐篷晒晒太阳晾晾干。</p><p class="ql-block">取水,烧水,做饭……营地的烟火气十足,都在为晚饭忙碌起来!</p> <p class="ql-block">鸭翅膀,虾子牛肉炖白菜,米饭,炫雨做的酸辣汤,碧云天,炫雨只吃了一点点,我和花上飞吃很香,酸辣汤很好喝。</p><p class="ql-block">可能营地海拔太高,我一夜没睡好!</p><p class="ql-block">因为高反,两个队友不得不下撤,远道而来,没能走完,很是遗憾,很是无奈!但生命大于天,必须要有敬畏之心,后面几天验证了,她们下撤是正确明智的!</p> <p class="ql-block">晨光中,仙乃日(右边)央迈勇(左边)两座雪山夹道欢迎着我们,静谧的湖面,伟岸的雪山,还有远道而来的我们……</p><p class="ql-block">呆够了城市,可能你需要的不是一杯咖啡,而是一座山,用脚步去丈量,用眼睛去欣赏,这就是此行的意义吧!</p> <p class="ql-block">D3</p><p class="ql-block">谷歌交代了今天的行程,翻过5036改措达垭口后一路下行,到嘎洛牛场汇合后往贡嘎扎则方向走。</p><p class="ql-block">到嘎洛牛场这段路昨天走过,谷歌没再等队伍,背着重装包一路狂奔,大神的风采一直都在!我和他先行到了嘎洛牛场,等好长时间,越等越冷,队友也不见影子,索性跟一个队伍先走。</p> <p class="ql-block">这是个六人的约伴队伍,请了个藏族向导多吉,每人都备了对讲机,离开嘎洛牛场,我就跟着他们往贡嘎扎则走。</p><p class="ql-block">下扎则河谷,全是石头,山泉水往下流淌,听着哗哗的流水声,走的小心翼翼。</p> <p class="ql-block">沿河谷往上,在同行伙伴的惊呼声中,夏洛多吉雪山呈现眼前!</p><p class="ql-block">不同于冰刃般的仙乃日,不同于温柔秀丽的央迈勇,夏洛多吉身势威猛,气势磅礴!充满了力量!!</p> <p class="ql-block">干涸的石床,白色的石英石,红橙黄绿的彩林……这浓烈的色彩,绚丽夺目,璀璨耀眼,斑斓的深秋和巍峨的夏洛多吉交织在一起,就像一副画卷,美的极不真实!</p> <p class="ql-block">贡嘎扎则的营地太美,周边的彩林都黄了,点燃了山坡,夏洛多吉雪山就在眼前,山下的石头被雪水常年冲刷,都成了白色…这浓烈的景色毫无保留地展示给我们,一切刚刚好!</p><p class="ql-block">听别的队友说早晨七点有日照金山,我早早做了晚饭进了帐篷。</p><p class="ql-block">今天营地海拔4100</p><p class="ql-block">今天走了14公里,拔高600!</p> <p class="ql-block">D4</p><p class="ql-block">早早起来烧好水,做好饭,就等着日照金山😁</p><p class="ql-block">伙伴们也是各种摆拍,一路的艰辛,在这刻都不复存在了,哪怕狼狈不堪!</p> <p class="ql-block">当阳光照耀在夏洛多吉山头,山头渐渐变红,人群沸腾了!</p><p class="ql-block">阳光下的夏洛多吉,怒放着一种热烈火辣的力量,我们都屏住呼吸,亲眼目睹着日照金山的震撼,近乎热泪盈眶👍👍</p> <p class="ql-block">八点,我们收拾好再次出发。</p><p class="ql-block">一上来就是拔高,爬的异常痛苦!高原拔高,走几步都得停下来,喘的不行😭😭</p><p class="ql-block">今天比较艰巨,要翻过四个垭口,夏洛多吉横切垭口4530,万花池垭口4380,杂巴拉垭口4750,央迈勇横切垭口4450!</p> <p class="ql-block">艰难地翻过夏洛多吉横切垭口后,队友们还没上来,我跟着次仁的队伍继续前行。</p> <p class="ql-block">次仁的队伍走走停停,我等的又冷,和他招呼一声后,我就独自往前</p> <p class="ql-block">翻过夏洛多吉横切垭口4530,万花池垭口4380,杂巴拉垭口4750,央迈勇横切垭口4450</p><p class="ql-block">每一个垭口都是挑战,每一个垭口都很沉重,咬牙坚持而已💪</p> <p class="ql-block">爬不完的碎石坡,爬不完的垭口,五点多点,我终于到了新果牛场营地!</p><p class="ql-block">路上追上个湖南驴友,后一同到营地,他与约伴的三个同伴走散,那三个人在万花池营地扎营,他则到了新果牛场营地,睡袋帐篷也跟着马帮在万花池营地,好在新果牛场营地有木屋,里面可以烤火,加上早晚饭,100一晚,他只能将就一下,等明天队友过来再出发,我给他烧了开水,他一再谢谢我!</p><p class="ql-block">约伴的安全性一直是户外讨论的焦点!</p> <p class="ql-block">晚上近八点,谷歌带着队友们安全到达新果牛场营地!期间的艰辛不言而喻!</p><p class="ql-block">今天走了16公里,拔高1200!</p><p class="ql-block">今日营地海拔4240。</p> <p class="ql-block">D5</p><p class="ql-block">早晨八点,收拾好帐篷,我们继续前行!</p><p class="ql-block">一开始依然是拔高!</p> <p class="ql-block">碎石坡中一直在横切,废脚废鞋</p><p class="ql-block">😁</p><p class="ql-block">黑湖垭口,海拔4750,垭口的石头是黑色的,垭口的土也是黑色的,翻过这个垭口,后面几乎一马平川</p> <p class="ql-block">蝴蝶石,洛克线的地标,很多人在这打卡!</p> <p class="ql-block">黑湖的水不是黑色的</p> <p class="ql-block">翻过蛇湖垭口,看到美丽的蛇湖,碧绿的湖水泛着涟漪,湖面就像一条蜿蜒的大蛇,我们今天的营地就在蛇头位置!</p><p class="ql-block">蛇湖垭口下来,开始长长的下坡,又陡又滑,很不好走,异常艰难!</p> <p class="ql-block">谷歌还有很多食材没有吃完,白菜,香肠,香肚,牛肚……烧了一大锅,我们毫不客气地钻进他的塔帐,明天就要出山了,我们吃的很尽兴,谷歌酒也喝了不少!</p> <p class="ql-block">D6</p><p class="ql-block">凌晨三点半,我们离开蛇湖营地,戴着头灯,什么也看不到,跟着队伍缓慢前行。</p><p class="ql-block">队伍里有个00后小姑娘突然哭了,喜极而泣,她根本没想到自己能走完此次行程!</p><p class="ql-block">到了稻城亚丁景区,我们的洛克切亚丁大环圆满结束!</p> <p class="ql-block">出了稻城亚丁景区,再包车到香格里拉市,突然觉得来到了人间😃</p><p class="ql-block">一顿黄辣丁鱼火锅,让我们的胃和味蕾得到极大的满足!</p><p class="ql-block">……</p><p class="ql-block">再然后,我们回到南京,继续着平常,爬山跑步依然在坚持!但亚丁大环的记忆是永远抹不掉的✌✌</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