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 * * * *</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 * * * *</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 * * * *</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前言:</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2020年写过一《美篇》——《糊糊涂涂填志愿 浑浑噩噩进贡院》,最近这两年迷路失踪了,大概前几年发现了错别字,改完后忘记重新发表,按规矩草稿保存一个月后就下篇了。好在是先写文后改《美篇》,今天在收藏中找回了这篇文章,那就再编一编收入平台吧。</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糊糊涂涂填志愿</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浑浑噩噩进贡院</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今天是九月一日,学子们新的学年又开始了。白天忙些俗事,晚上静下心来,就想聊聊五十七年前的往事了。</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1963年8月中旬吧,邮递员送信到我家——当时住在省儿童保健医院后门的广福路51号,叫一声"杭一中!"给了封我哥哥考进杭一中高中的《录取通知书》。</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接着一片腿去了60号小院子,一到院门口就大叫:"又是一个杭一中!"这是我小学同班马同学的《录取通知书》。</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然后回头又到我家门口,大喊:"宋家门还有一个杭一中!"那是我的杭一中初中《录取通知书》,搞得左邻右舍一哄而上。那荣耀可真的有那么一点点儿啊。</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更稀罕的是一转弯在横广福路6号又送了一封我和马的同班庄同学的"杭一中",在5号送了其他小学的戴同学、李同学两个“杭一中”。后来知道在送信至我家之前,广福路38号的院子里还有两个杭一中高中《录取通知书》,这两个同学同我哥哥在进校后分在了同一个班级。</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当年的杭一中是杭州排在第一位的重点中学。除了本市,好像在全省范围内也招些学习尖子。我们这帮一个居民区的邻居街坊,相距一百来米,竟然出了五个初中“杭一中”、三个高中“杭一中”,有点轰动啊!</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我就读的小学位于儿保医院正门的对面,原先是“东阳会馆”——东阳老乡的集聚地。后来办起了小学,称两笕小学,五十年代以路取名为“竹竿巷小学”。这是个很不起眼的小学校,每个年级只有两个班,有那么两三年里两个班共用一个教室,只上半天课。这个星期甲班一、三、五上午上课;二、四、六下午上课。下个星期两个班换过来,反正是半天上课,半天做回家作业。</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平常年间全校能被录取那么一两个重点学校,是个大喜事了。这年全校进了11个杭一中,我们六(甲)班有6个,六(乙)班有5个。把个班主任和其它任课老师乐得⋯⋯!</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我这个“杭一中”,是稀里糊涂进去的。小学毕业了,发了张志愿表,让填个报考志愿,我填了个孩儿巷初中就上交了,因为离家近呀,才两百来米。班主任唐开冕老师当场叫住我:“重点中学为什么不填?” “加个杭一中!”我就糊糊涂涂的加了三个字——“杭一中”。</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现在教育下一代、下下一代,我总是自嘲“糊糊涂涂填志愿,浑浑噩噩进贡院”,杭一中,现在的杭高,在明清时代可是浙江省考举人的所在地——贡院呀!</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进杭一中之后一、两天,班里搞了个摸底考试,我的语文大概是7、80分,数学是63分,这个数学成绩可是确确切切的,绝对没有记错,基础差哟。</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后来期中考试,语文80来分,数学是100分,英语扣了半分,是一个该大写的字母写成了小写。从此以后,成绩没有下去过,都在中上游。可见每个人的智力都差不多,但学校的层次很重要,其师资力量,学习氛围,绝对影响你的学力!这就是现在的家长千方百计把孩子往好学校赶的动因。</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呜呼!当年我们基本没有压力的学习环境,怕是再也不会有了!</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20200901 22:05</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 * * * *</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 * * * *</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 * * * *</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 * * * *</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 * * * *</b></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