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 class="ql-block">今天是星期六,晚上7点半,我已经洗好澡上床休息了。这是我每周内心感到最轻松的一天。</p><p class="ql-block">清晨5点半起床,做早饭,煮稀饭,蒸馒头、玉米、山药和鸡蛋,炒一个蔬菜。烧开水,泡茶。6点,我就开始下楼,骑上电动车,赶往菜市场,从猪肉摊、海鲜摊,再来到蔬菜摊,荤素搭配采购完成,装到车后面筐子里,这时豫香美味黄牛肉熟菜馆已经开门,再去买了1个牛腱子。看一下手机,6点30分,骑上电动车,清晨马路上没有什么人,我风驰电掣赶往儿子家,大约25分钟,来到小区楼下,停下车,把菜送到儿子家门口,看看鞋,有4双的,“儿子从上海回来了”,心里放心了,他家的“厨师长”回来了,2个孙子可以美餐2天了。</p><p class="ql-block">我轻松下楼,再风驰电掣往回赶,7点25分回到了自己家,把早饭摆到桌上,我家老范从红梅公园锻炼身体回家了,吃好早饭,他去鼎武医院上班(老范今年77岁,是精神病专家,被医院返聘使用),我就收拾碗筷,打扫房间,最累人的是拖地,4个房间1个大客厅,2个卫生间,厨房和餐厅,大约2个小时才能完成。</p><p class="ql-block">然后,下午2点,我又骑车去一个拉面馆,看望一个小女孩,她跟随妈妈从甘肃来到常州,与现在的爸爸哥哥和弟弟一起生活。当我得知她辍学一年,寻找了相关领导,帮助她进入一所小学,上二年级。也许冥冥之中有缘,我总是放心不下这个小女孩,我去学校,与班主任联系,得知孩子基础差,成绩只有30多分、40多分。我便要求孩子每天在妈妈手机上,读课文,做数学练习题,一个学期即将结束,孩子成绩有所提升,最使我开心的是,孩子特别要强,也特别懂事,她非常珍惜来之不易的学习机会。今天,我从书店给她买了二年级语文数学拓展题,孩子开心极了,说寒假有作业做了。临别时,孩子悄悄告诉我“江奶奶,期末考试我想争取80分以上”我勉励孩子,〝考试中不要紧张,按照平时学习认真做,就可以了。〞寒风中,孩子一边笑着,一边把2只小桔子塞进我的口袋里。我挥挥手,说再见,孩子眼眶红了……</p><p class="ql-block">我回到了家,稍稍休息之后,就在床边的小床头柜上,拿出笔记本本,开始思考关工委的工作了,〝阳光润心,护航青春”青苗陪跑计划、“爱心妈妈,微光之行”专门教育项目、“阳光心灵驿站”典型案例撰写、寒假孩子们运动场所问题落实,等等、等等,电话联系,调查了解,一些工作的方案和计划在笔记本上一一写下了。因为这一天没有接送孙子上学任务,我可以心无旁骛想想手边的工作,也可以早早休息了。</p><p class="ql-block">也许别人会好奇,74岁的老奶奶还在忙什么?周一~周五上午在市关工委办公室上班,下午4点半开始接上小学的小孙子,送他回家。晚上9点出门,到二中校门口,等候9点20下课的大孙子,他很定心,每次都是姗姗来迟,9点40分,才看到他从教学楼里出来了,有同学告诉我,他在操场上踢足球。因为要注意与高中生交流方式,所以每当我见到他时,首先是笑脸相迎,说了句“洋洋辛苦了!”有时递上一些点心或水果,但几乎都被他拒绝,他说晚饭吃得很饱,不需要吃了。直到看他坐上小车,目送车辆行驶得看不见了,我才如释重负骑上电动车回家了,虽然很冷,手脚有时都冻僵了,但是,我总默默地对自己说:“冬天来了,春天还会远吗?”寒冷中仿佛感受到春的温暖。下周期末考试,预祝孩子们健康快乐、顺利平安,取得优异成绩!</p><p class="ql-block">写着写着,我觉得挺满足的,写着写着,我觉得挺想表扬一下自己,江奶奶,老当益壮不减当年!新年新气象,宝刀不老,快马扬鞭奔前方!哈哈哈,哈哈哈😂😂😂。</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