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 class="ql-block">编辑:老红军后代叶灵</p> <p class="ql-block">战斗在沂山弥水间之《回忆葛庄战斗片断(一)》</p><p class="ql-block">转发原创冯国恩 张洪轩</p><p class="ql-block">冯国恩 张洪轩我家临朐</p><p class="ql-block">2016年2月5日 08:10</p> <p class="ql-block">一九四四年九月,我鲁中军区十二团在第四军分区司令员孙继先同志的指挥下,胜利完成鄌郚歼敌战役后,集中在沂水北部马站一带休整。一天拂晓,我们正在团部操场上会操,全团的同志都处在胜利的喜悦中,精神振奋,斗志昂扬,等待着叶声团长回来传达新的战斗任务。 </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当时,扫荡我滨海之敌正向莒县麇集,企图由莒县向沂水进犯,再次扫荡我鲁中地区。这股敌人有鬼子五十九师四十三大队,即草野清大队四百五十余人,另有伪军一七九团、郝金仕部五百余人和伪武定道宪警三百余人,共一千二百余人。根据军分区首长分析,敌人扫荡滨海窜犯鲁中可能有两个意图,一是沂水被我攻克,据点被拔,他们恼羞成怒,妄图对我根据地施行报复;二是虚张声势,掩盖其兵力不足、后方吃紧的困境,企图趁机将鲁中南分散之兵力向北抽集,以保胶济线。表面上看,他们来势汹汹,其实又虚弱又愚蠢。这股敌伪向沂水进犯,沿途遭到我地方武装的阻截打击。我军民早有准备,拆除了城墙,炸平了碉堡,埋藏了粮食,有些村庄把水井都填平了。这一带群众也安全转移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日本鬼子抵达沂城后,扑了个空,连吃的都没有,陷入了进退两难的困境。这次向我进犯,沿线山峦起伏,青纱帐起,且又孤军无援,矛盾重重,注定了灭亡的命运。 我们在操场上等待了不多时,叶团长从军分区赶回了团部,命令全团立即停止操练,回到原来驻地、做好行动准备。他传达了军分区首长的指示,告诉我们,敌人由莒县进犯鲁中,沂水是必经之地,至沂水后,有三条路可走:一是向北走沂水至益都的青沂公路;二是向西的沂蒙公路;三是由沂水城到博山的沂博公路。孙司令员分析,青沂和沂蒙两路都经过我根据地,沿线多是山峦迭嶂,又靠近我主力部队,敌人不敢走。沂博公路沿途的葛庄、东里店、南麻等地是日寇不久前刚放弃的据点,敌人必从此经过。军区根据敌情情报也掌握了日军的动向。决定在沂博公路上以葛庄为中心布下口袋阵,打他一个伏击战,让敌人有来无回。 </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参加这次战斗的我军有三个团,鲁中军区老一团,埋伏在葛庄东岭方向的跋山地段,负责收口堵截退路,不让日寇逃回沂水城;老二团隐蔽在西边的松山一带,修筑工事,等待阻击敌人,不让敌人逾越防线,西窜博山;我们十二团隐蔽在徐家顶山前的丘岭一带,准备迂回侧击,切断葛庄通往诸葛的公路,将沂博公路上的敌人赶入正南面的沂河滩中,以便四面包围,聚而歼之。 三营营长张宝林告诉我们,这次战斗,三营的阵地是徐家顶东南方向上的小山丘和正南方向上的桔山岭。这两个高地是沂博公路上的要道,是敌我双方必争之地,我们必须在战斗打响后,抢占桔山岭,控制制高点,阻击敌人。打回老家去各营按照团首长的指示,立即将部队带回各自的驻地,开始进行战前行军准备。首先擦试武器,清点弹药,修鞋补袜,打好绑腿,然后捆起铺草,上好门板,清扫了驻地卫生,归还借用群众的家具。各连指定专人检查群众纪律,司务长给每人发放了行军一天的干粮。日头还老高,我们就开了晚饭。这顿饭食很好,沂水大锅饼、小米绿豆饭、猪肉炒豆角,大家吃的很香甜。太阳刚落山,部队就开始行动了。这次行动没吹号集合,是通信员下达的通知。全团人马集合到大操场上,刘光远副团长向全团下达了几条命令:行军途中各级指挥员要走在自己的位置上,准备随时处理突然情况。行军速度要快,不许吸烟,沿途绕过村庄顺小沟走,不许惊动群众。骡马及笨重东西不许带,体弱有病的同志在团部驻地留守。随即我们便开始了急行军,从团长到战士都是步行,没有马队。 </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我们十二团自一九四二年秋,从沂北卞山向北推进到沂山一带,就以沂山为中心活动。当地流传着一首歌谣:“十二团,不简单,围着沂山打转转,沂山左,沂山右,沂山后来沂山前,天天都在打敌顽。”这次突然向老根据地开进,又是去执行战斗任务,大家心里特别高兴。我们三营的同志,大部分是沂北人,原是守备卞山的沂水二区中队,自一九四三年夏季第一次讨吴战役时推进到临朐县,便一直没有回去过。由于我们三营多是当地人,地理环境熟悉,故让我们打前卫。</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夜深了,天上布满了鱼鳞片样的云层,周围是那样的寂静,鸡不叫,狗不咬,只能听到整齐而有力的急行军的脚步声,好象连曲曲弯弯的山路都跟着发出颤动的响声…… 将近拂晓,我们到了大诸葛村东的河边时,接到停止前进,就地宿营的命令。队伍拉进河边平柳树林里,隐蔽休息,我们抱枪和衣而睡。大家睡的非常恬静,太阳升起老高了,同志们还在睡梦中。突然,不知谁喊了一声“同志们,快起来,老乡们来看我们了!”大家一睁眼,啊!真的,成群结队的老乡,眼里含着泪水,边跑边喊:“咱们的卞山营回来了,咱们的子弟兵回来了!”消息传的真快,四周的父老兄弟差不多都来了。父母找儿子,妻子看丈夫,孩子认爸爸,半大小子喊哥哥,有些区乡干部也赶来看离别多时的战友。有个老大娘叫着自己儿子的乳名边掉泪边埋怨说,不该到了家门口也不回家看看。</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团首长看到这种情况,马上召开干部会议,要大家向乡亲们讲明情况,请老乡们看一下马上回去。这时区乡政府也接到县里的紧急通知,立即配合部队行动,准备粮食担架。区乡分队的同志担负封锁路口,支援前线,当地群众也行动起来了。一场歼敌战即将打响</p> <p class="ql-block">战斗在沂山弥水间之《回忆葛庄战斗片断(一)》</p> <p class="ql-block">一九四四年九月,我鲁中军区十二团在第四军分区司令员孙继先同志的指挥下,胜利完成鄌郚歼敌战役后,集中在沂水北部马站一带休整。一天拂晓,我们正在团部操场上会操,全团的同志都处在胜利的喜悦中,精神振奋,斗志昂扬,等待着叶团长回来传达新的战斗任务。 </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当时,扫荡我滨海之敌正向莒县麇集,企图由莒县向沂水进犯,再次扫荡我鲁中地区。这股敌人有鬼子五十九师四十三大队,即草野清大队四百五十余人,另有伪军一七九团、郝金仕部五百余人和伪武定道宪警三百余人,共一千二百余人。</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根据军分区首长分析,敌人扫荡滨海窜犯鲁中可能有两个意图,一是沂水被我攻克,据点被拔,他们恼羞成怒,妄图对我根据地施行报复;二是虚张声势,掩盖其兵力不足、后方吃紧的困境,企图趁机将鲁中南分散之兵力向北抽集,以保胶济线。表面上看,他们来势汹汹,其实又虚弱又愚蠢。这股敌伪向沂水进犯,沿途遭到我地方武装的阻截打击。</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军民早有准备,拆除了城墙,炸平了碉堡,埋藏了粮食,有些村庄把水井都填平了。这一带群众也安全转移了。日本鬼子抵达沂城后,扑了个空,连吃的都没有,陷入了进退两难的困境。这次向我进犯,沿线山峦起伏,青纱帐起,且又孤军无援,矛盾重重,注定了灭亡的命运。 我们在操场上等待了不多时,叶团长从军分区赶回了团部,命令全团立即停止操练,回到原来驻地、做好行动准备。他传达了军分区首长的指示,告诉我们,敌人由莒县进犯鲁中,沂水是必经之地,至沂水后,有三条路可走:一是向北走沂水至益都的青沂公路;二是向西的沂蒙公路;三是由沂水城到博山的沂博公路。孙司令员分析,青沂和沂蒙两路都经过我根据地,沿线多是山峦迭嶂,又靠近我主力部队,敌人不敢走。沂博公路沿途的葛庄、东里店、南麻等地是日寇不久前刚放弃的据点,敌人必从此经过。军区根据敌情情报也掌握了日军的动向。决定在沂博公路上以葛庄为中心布下口袋阵,打他一个伏击战,让敌人有来无回。 参加这次战斗的我军有三个团,鲁中军区老一团,埋伏在葛庄东岭方向的跋山地段,负责收口堵截退路,不让日寇逃回沂水城;老二团隐蔽在西边的松山一带,修筑工事,等待阻击敌人,不让敌人逾越防线,西窜博山;我们十二团隐蔽在徐家顶山前的丘岭一带,准备迂回侧击,切断葛庄通往诸葛的公路,将沂博公路上的敌人赶入正南面的沂河滩中,以便四面包围,聚而歼之。 </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三营营长张宝林告诉我们,这次战斗,三营的阵地是徐家顶东南方向上的小山丘和正南方向上的桔山岭。这两个高地是沂博公路上的要道,是敌我双方必争之地,我们必须在战斗打响后,抢占桔山岭,控制制高点,阻击敌人。打回老家去各营按照团首长的指示,立即将部队带回各自的驻地,开始进行战前行军准备。首先擦试武器,清点弹药,修鞋补袜,打好绑腿,然后捆起铺草,上好门板,清扫了驻地卫生,归还借用群众的家具。</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各连指定专人检查群众纪律,司务长给每人发放了行军一天的干粮。日头还老高,我们就开了晚饭。这顿饭食很好,沂水大锅饼、小米绿豆饭、猪肉炒豆角,大家吃的很香甜。太阳刚落山,部队就开始行动了。这次行动没吹号集合,是通信员下达的通知。全团人马集合到大操场上,刘光远副团长向全团下达了几条命令:(1)行军途中各级指挥员要走在自己的位置上,准备随时处理突然情况。(2)行军速度要快,不许吸烟,沿途绕过村庄顺小沟走,不许惊动群众。(3)骡马及笨重东西不许带,体弱有病的同志在团部驻地留守。随即我们便开始了急行军,从团长到战士都是步行,没有马队。 我们十二团自一九四二年秋,从沂北卞山向北推进到沂山一带,就以沂山为中心活动。当地流传着一首歌谣:“十二团,不简单,围着沂山打转转,沂山左,沂山右,沂山后来沂山前,天天都在打敌顽。”这次突然向老根据地开进,又是去执行战斗任务,大家心里特别高兴。我们三营的同志,大部分是沂北人,原是守备卞山的沂水二区中队,自一九四三年夏季第一次讨吴战役时推进到临朐县,便一直没有回去过。由于我们三营多是当地人,地理环境熟悉,故让我们打前卫。夜深了,天上布满了鱼鳞片样的云层,周围是那样的寂静,鸡不叫,狗不咬,只能听到整齐而有力的急行军的脚步声,好象连曲曲弯弯的山路都跟着发出颤动的响声…… 将近拂晓,我们到了大诸葛村东的河边时,接到停止前进,就地宿营的命令。队伍拉进河边平柳树林里,隐蔽休息,我们抱枪和衣而睡。大家睡的非常恬静,太阳升起老高了,同志们还在睡梦中。</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突然,不知谁喊了一声“同志们,快起来,老乡们来看我们了!”大家一睁眼,啊!真的,成群结队的老乡,眼里含着泪水,边跑边喊:“咱们的卞山营回来了,咱们的子弟兵回来了!”消息传的真快,四周的父老兄弟差不多都来了。父母找儿子,妻子看丈夫,孩子认爸爸,半大小子喊哥哥,有些区乡干部也赶来看离别多时的战友。有个老大娘叫着自己儿子的乳名边掉泪边埋怨说,不该到了家门口也不回家看看。团首长看到这种情况,马上召开干部会议,要大家向乡亲们讲明情况,请老乡们看一下马上回去。这时区乡政府也接到县里的紧急通知,立即配合部队行动,准备粮食担架。区乡分队的同志担负封锁路口,支援前线,当地群众也行动起来了。一场歼敌战即将打响</p> <p class="ql-block">十二团参加过的战斗1944年3月,叶声被任命为八路军鲁中军区第四分区十二团团长后,当即率十二团参加了第三次讨吴(化文)战役,为北路梯队。此役共攻克重要据点49处,炮楼100多个,山寨52处,解放国土12000余平方里,解放鲁村、南麻、悦庄等村镇1000余个,人口30多万。吴伪余部退缩到泰山区东部苗山、口镇一带,我军完全控制了战略要地鲁山山区,打通了沂、鲁、泰、蒙各山区的联系,为以后的反攻夺取了有利的前进阵地。 </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5月,上级决定解放临朐城以南至穆陵关以北地区,十二团在县大队和各区中队配合下,全歼蒋峪之敌;迫使小关之敌缴械投降;大关驻的日军一个中队及临朐清乡队一个大队全部被消灭。此役一举解放了益临公路沿线的很多村庄。紧接着十二团又讨伐了伪军刘同镜部,俘敌100余人,残敌逃往昌乐。</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7月,十二团二营及十团二营在莱芜北部寨里、张里庄等地打击伪军亓象德部,伪军大部瓦解,莱北平原人民重获解放。 9月,十二团参加了鲁中军区组织的葛庄伏击战,这是鲁中我军第一次在运动中歼灭日军一个大队。</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8月29日,扫荡” 滨海地区的敌人开始回窜。其中一路近3000人,于9月2日经莒县窜至沂水东南之四十里堡一带。鲁中军区集中主力,在草沟、葛庄一带设伏,经一天半激战,击毙日军300余人,俘31人,毙伤俘伪第三方面军独立旅旅长陈三坎以下1300余人,缴获大批枪支弹药和几门山炮、步炮、迫击炮,基本全歼了日军第五十九师团第四十三大队(草野清大队。</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葛庄大捷后,沂水北部许多日伪据点迫于我军声威,仓惶撤逃,沂北根据地更加巩固。</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10月,十二团、十团在冬季整训中不仅仅只是提高技术、战术水平,还新开垦荒地95亩,拥有可耕地853亩,并且结合拥政爱民,帮助群众开展减租减息,开荒种地,拨出武器支援地方武装。 </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12月,在冬季攻势中,十二团和一团,作为右路梯队相继在临(朐)安(丘)边攻克以高崖为中心的4处据点,并迫退平原、冶源等10处敌伪据点。</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1945年1月,十二团接连拔除临朐东部洋河、庙山、柳山寨等伪据点,开辟临(朐)东根据地。 </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6月,十二团参加了鲁中军区组织的讨厉(文礼)战役,向盘踞安(丘)昌(乐)一带的伪“鲁东和平建国军” 厉文礼等部发起攻势。讨厉战役的胜利,解放了安丘以南,临朐以东、景芝镇以西约1700平方公里国土,1274个村庄,52万人口。 </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7月,我军发起夏季攻势,十二团、一团配合滨海军区部队向盘踞诸诚的伪军张步云老巢发动攻势,克双庙、相州等据点12处,击毙伪师长王吉祥,全歼其3个団,毙伤400余人,俘副师长以下1800余人,连同击溃的在内,共歼伪军3500余人,诸诚县境大部解放。</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7月下旬,为了扩大解放区,解放临朐全境,十二团在县大队配合下,将秦启荣的九支队驻地高家沟团团包围。此战彻底摧毁了伪九支队司令部,使临朐的国民党土顽势力慑于我军威力,纷纷逃至昌乐、安丘、益都等地。 </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8月18日,在扫清外围据点后,十二团及县大队区、区中队在叶声的统一指挥下,包围了临朐县城,日伪军仓皇出逃,行至石沟河一带,被我击毙、生俘一批。19日拂晓,临朐县城获得解放。8月22日,十二团在山东独立第一旅和青州地方部队的配合下,一举解放青州诚,歼敌2000余人,活捉伪益都县保安大。</p> <p class="ql-block">讣 告</p><p class="ql-block">中国共产党党员,红军老战士,原四川省第五届、六届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四川省人大常委会委员叶声同志,因病于一九八八年五月二十五日二十三时五十五分在成都去世,终年七十二岁。</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叶声同志是湖北省孝感县人,一九一六年二月生于贫农家庭。</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早在少年时代,他就参加了苏区我党组织领导的少先队,积极投入家乡的反土豪劣绅的斗争,曾任少先队分队长,参加赤卫军。</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一九三一年十二月正式参加中国工农红军,一九三二年八月入团,一九三三年八月转为中国共产党党员。</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在红军时期,他曾任班长、副连长,红四方面军红军大学一期学员队长,红三十一军通讯队长、特务营营长,红九军二十五师七十五团营长,他在鄂豫皖苏区和川陕根据地,参加过多次“反围剿”战斗,英勇杀敌,不怕牺牲。以后,又参加了举世闻名的万里长征,经历了爬雪山、过草地的严峻考验。</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一九三六年十月,他所在的营参加西路军,在甘肃遭到反动军队的围追堵截。在没有援军,没有根据地,势单力薄的情况下,和占强大优势的敌人奋战两个多月,终因弹尽粮绝他负伤被俘,被叛徒出卖关进监狱,受到敌人的严刑拷打。在这生死关头,他立场坚定,毫不动摇,严守党的机密,置个人生死于度外,表现了一个共产党员愿为革命而献身的崇高气节。一九三七年底,他被党组织营救出狱,回到了陕北根据地。</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抗日战争时期,他在延安抗大总校学习,后任校军教助理员、抗大一分校副大队长等职,在此期间,他积极参加了清算张国焘错误路线的斗争,进一步提高了觉悟。</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一九四○年后,在八路军山东纵队任二团先任副团长三个月后任二团团长,莒南独立营营长及三团、六团、十一团团长,鲁中军区十二团团长等职。他率领部队,在山东泰山、沂蒙山区与敌伪顽进行了长期、艰苦、复杂、残酷地三角斗争,多次粉碎了敌伪顽的封锁、进攻和扫荡,保卫了抗日根据地。在抗日战争最后阶段,他指挥部队解放了临朐和青州,迎来了抗战的最后胜利。</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在解放战争时期,带领680多名干部营干部,他先后任东北人民解放军三纵一支队支队长(支队司令员),三纵四旅副团长,东北民主联军四纵十二师(旅)师副师长,辽南军分区(辽宁军区一分区兼鞍山卫戍区首任)司令员,四野总部直属整训五师师长,江西省上饶军分区令员等职。在三年的解放战争中,他进行过多次战斗。特别是在四七年国民党反动军队大举进攻辽东、辽南地区时,他为掩护主力部队和地方政府机关的转移,率领辽南分区独立团与国民党军队进行了四个多月的拉锯战,完成了掩护任务。参加辽沈战役,一九四八年参与指挥解放鞍山、辽阳的战斗。江西军区上饶军分区任司令员剿匪。</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叶声同志在近二十年的战争年代中,成为我军的优秀军事指挥员,他先后参加过大小上百次战斗,曾多次负伤(现身上还有一颗子弹),屡立战功,为中国工农红军的成长壮大,为夺取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的伟大胜利作出了贡献。</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全国解放后,1951年因身体欠佳叶声同志转业到地方工作,先后在中南军政委员会任物资管理局副局长,中南茶叶公司经理、武汉市机电工业管理局局长兼党委书记等职,他认真学习文化,积极钻研业务,深入调查研究,虚心听取群众意见,努力掌握党的方针政策,很快熟悉了地方工作。</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一九六○年十月后,为了支援三线建设,他被调到四川工作,先后任三机部一三二厂(现成都飞机制造公司)党委书记,西南局计委军工局局长,省国防工办副主任等职。</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一三二厂是国家国防建设重点工程,他到一三二厂工作时,正是国民经济最困难年代,叶声同志勇敢地挑起重担。在建厂过程中,面对条件差、生活困难的情况,他发扬我党我军的光荣传统,加强思想政治工作,团结和调动广大工人、科学技术人员齐心协力去工作。他亲自下到工地,长年累月地和广大工人技术人员战斗在一起,哪里有困难,他就出现在哪里解决问题,勤勤恳恳,呕心沥血,积劳成疾,仍抱病坚持工作,在他和广大职工的努力下,终于按期完成了建厂任务,并于一九六二年开始试制第一架飞机,为我国军事航空事业谱写了新的篇章。</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一九六五年,他又调到西南局计委任军工局局长,为了搞好西南战略后方建设,他深入云、贵、川、藏,现场勘察,规划西南三线军工基地建设。“文化大革命”中,叶声同志不顾四人帮一伙的打击迫害,与他们的倒行逆施进行了坚决斗争。当时,有人逼他写假证明材料诬陷军队领导干部,遭到他严词拒绝。</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他任省国防工办副主任后,积极整顿工厂纪律,努力抓好生产,参与召开了省军工战线重点企业汇报会,他还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对军工战线上的一些老干部,老党员给与保护,使他们减少或免遭四人帮等的迫害。</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后,他坚决拥护党的路线、方针和政策,坚定不移地与党中央在思想上、政治上保持一致,贯彻拨乱反正政策。他亲自带领工作组,下到基层所,认真复查研究“文化大革命”造成的冤假错案,坚决排除各种干扰和阻力,落实党的干部政策和知识分子政策。一九七九年,叶声同志被选为省纪委常委。叶声同志在我省军工战线工作期间,为加强我省军工建设作出了贡献。</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一九八○年后,他任省人大常委会委员兼财经委员会委员,他十分关心我省的社会主义民主与法制建设,积极参加常委会的会议和活动,经常深入基层调查研究,提出各种建设性的意见。他工作一贯勤恳,作风平易近人,生活十分简朴,受到机关同志的一致好评。在整党期间,他认真解剖自己,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表现了一个老党员、老干部的高尚品德。</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一九八五年他离休后,仍然关心国家大事、关心人大工作、关心民主与法制建设,他孜孜不倦地学习,按时参加党的生活,始终保持着革命晚节。</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叶声同志是我党的优秀党员,党的好干部,在长达半个多世纪的革命斗争中,他一贯忠于党和人民的事业,立场坚定,敢于坚持原则,秉公办事,襟怀坦白,实事实是;他作风民主,工作细致、严于律己,宽以待人;他重视思想政治工作,密切联系群众,关心职工的思想和生活;他严格要求子女和亲属,一贯保持艰苦奋斗的光荣传统;他从不计较个人得失,始终以革命事业大局为重。</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叶声同志一生,是革命的一生,战斗的一生,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一生,我们要学习他的革命精神和高尚品德,化悲痛为力量,为贯彻党的十三大路线而努力奋斗。</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叶声同志治丧委员会</p><p class="ql-block">一九八八年六月一日</p><p class="ql-block">叶声同志治丧委员会名单</p><p class="ql-block">主 任 何郝炬 </p><p class="ql-block">副主任 刘海泉 吴志远</p><p class="ql-block">委 员 冯立泰 宋世永 李天民 金春祥 孟昭祯 茹夫一</p> <p class="ql-block">叶声(原名叶春桥)1935年任红四方面军31军特务营长,1937年任红西路军营长。照片是叶声(叶春桥)1939年回到延安任营长,抗大副大队长时留影!</p><p class="ql-block">转发:我在山东抗战的五年(文/叶声 整理/叶汉东)</p><p class="ql-block">Darling 发表于2017-10-22 15:44:48</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我于1937年7、8月到达延安后,先后在延安抗大中学任学员兼区队长;在抗大校部教育训练班任学员;在抗大三期二大队(政治大队)七队学习,不久又调一大队(军事大队)三队学习,未毕业被调总校校部军教科任军教干事。</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从1938年7月开始,我在抗大四期四大队十队任队长,戴文贤同志(老红军,江西人)任政治指导员,领导学生在青良(凉)山脚下挖防空洞。大概是1938年9月底,因延安抗大总校无法再接受(收)新学生,上级决定在甘肃庆阳成立抗大庆阳分校(确切时间记不清了,我只记得刚到庆阳,上级传达日本鬼子飞机轰炸了延安,布置我们在庆阳挖防空洞)。成立庆阳分校后,我被调抗大庆阳分校二队任队长, 二队政治指导员是陈美澡(藻)同志(老红军, 湖北人)。</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庆阳分校成立不久, 在1938年11月底,延安抗大总校决定以庆阳分校为基础,抽调陕西三原青训班部分干部和挑选部分学员成立抗大一分校,东迁山西晋东南。大致在1939年1月到达晋东南故障、固县一带(在长治、长子、潞城、屯留四县之间)。到达晋东南后,抗大一分校扩大招生, 编为三个支队,九个营,三十个队。我在一支队二营九队任队长, 九队政治指导员是贺任(抗大四期毕业留校的原白区地下党员)。不久后我任八营营长。</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1939年冬,抗大一分校由晋东南(也称太行山)东迁山东鲁中地区。抗大一分校从山西东迁山东时,我任一分校干部队队长。一分校于1940年除夕夜由鲁西六支队特务营护送过的津浦铁路到达平邑西北的卞桥、仲村一带,休息二天以后,即到鲁中孙祖一带(当时山纵司令部驻孙祖)。抗大一分校从山西晋东南东迁山东后, 改称抗大山东分校。</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我在1940年2月底、3月初(具体时间记不清),从山东分校调出,开初组织分配我到胶东五支队十三团任团长,我没去,后分配我到泰山区四支队二团(没听说四支队曾有特务团)。</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初到该团,我先任副团长,有一民主人士、名字好象叫徐化鲁的任团长。到该团后我与徐见面不多,他那时常带一个连单独在博山、茉芜一带扩军。二个月后,徐调泰山区后方司令部(泰山军分区)任副司令员,赵杰为司令员。徐走后我任团长。我去四支队二团到任时,支队司令部驻常庄、文字现一带,二团驻苗山、口镇以北。</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到支队司令部报到后,第二天即派人陪同我去二团。到二团后时间很晚,当时部队正在进行战前政治动员,准备第二天拂晓四点前参加由四支队二团、一支队一团和四支队直属一、二、三营(当时是支队直接指挥三个营,还没成立一团)共同发起的在莱芜以东辛庄、黄庄一带反击秦启荣部的战斗。</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这次战斗,除消灭了秦部一小部,其余大部逃向了东面山里及鲁村附近。以后二团在辛庄以东靠近大山与秦启荣部对峙了几个月。四O年六月左右,二团接上级命令到费县以北,和卞桥、仲村一带配合一一五师教二旅六团在那一带的活动,并归教六团统一指挥。当时教六团团长是张仁初。</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一九四O年八、九月(具体时间记不清),泰山区四支队和临朐地区的一支队共同组织对鲁村、南麻(现沂源县)、悦庄一带吴化文部的反击战役,去电给教六团让转四支队二团归建以便参加反吴化文战役(当时二团没电台)。教六团开始接电报后扣压没转交二团,后支队见二团没按时归建,又再次去电急催二团归建,此时教六团才将电报转给二团。我接电报后率二团速返,待赶回泰山区归建时,反吴化文战役已经结束。此后支队领导曾追问此事,说明情况后才知道是怎么回事。在反吴化文战役前,四支队一团已经建立,团长吴瑞林、政委李伯秋。战役结束后,一、四支队都驻在鲁村以西十里左右的地方休息、整编,并同吴化文部形成对峙。虽然反吴化文战役我部曾占领了鲁村、南麻、悦庄、但没驻守,而是驻在这些村庄以西有利地形和机动位置。</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吴化文部也没驻守这几个村庄。这几个村庄因此成了我们同吴化文部的游击区,我部小部队经常在这一带活动。在此时间内(大约在1940年9月),一、四支队经山东纵队合编,编为山东纵队一旅,旅长王建安,政委好象是罗舜初,副旅长胡奇才、廖容标,参谋长钱钧,政治部主任周苏萍。一支队一团编为一旅一团,团长李福泽,政委王文轩;四支队一团编为一旅二团,团长吴瑞林,政委李伯秋;四支队二团编为一旅三团,团长叶声,政委陈宏;一支队二团编为一旅四团,无团长,政委王文介。</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一九四O年十月左右,日寇大举进犯我解放区,实行扫荡、合围。我军主力连夜迅速转移外线,我率一旅三团留内线坚持斗争,主要任务是防止吴化文部乘日寇进攻扫荡之机抢占我占领区地盘。在与鬼子的反复拉锯战后,终于坚持下来了。日寇扫荡被粉碎后,1940年11月左右,我离开一旅三团,调到一旅四团任团长。</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1941年(记不清具体是几月份), 山东纵队成立第四旅, 将一旅三、 四团和泰山军分区的一个独立团改为四旅十团、十一团、十二团(原一旅缺三团, 由山东纵队特务团改为一旅三团)。四旅旅长廖容标,政委汪洋(后在莱芜北鬼子大扫荡时牺牲了)。十团团长陈XX,政委陈宏;十一团团长叶声,政委王文介;十二团团级干部记不清了。当时,十团仍在莱芜境内活动为主,在莱芜以东、以北活动;十一团仍在莱芜县以东山区鲁村、 南麻以西活动, 主要是同吴化文、秦启荣部对峙为主。到1941年下半年(具体时间记不清了), 上级 将十一团调到大崮山区准备配合鲁中主力一、二、 四团(山纵二旅四团)等向东北军于学忠部驻朴里的一个师进行反击。十一团在莱芜以东对付吴化文和秦启荣部,由十二团团部带二个营从泰、莱、 章边区去莱东接十一团的防务, 向东警戒监视吴化文、秦启荣部。十一团南调大崮山区准备参加反于学忠部战斗还未开始,日本鬼子和伪军几万人开始大举扫荡鲁中地区和大崮山区我根据地(对东北军根本不触动, 这样就解了东北军的围)。</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在日本鬼子大举扫荡中, 鲁中各主力团分头连夜突围转移到外线地区活动, 唯独我们十一团仍留在大崮山区坚持反扫荡斗争。一方面坚持我根据地, 同鬼子周旋, 保护群众利益; 另方面对付东北军, 防止东北军乘日本鬼子大扫荡我根据地, 主力转移到外线而乘机抢占我地盘。实际情况也是这样, 在日本鬼子扫荡时, 我主力转移到外线, 东北军乘机抢占了我们一些地方。这期间, 十一团同国民党五十一军(东北军)中的顽固派打了几仗。</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一直到1942年10月我离开十一团去山东分局党校整风学习前, 该团一直在北至黄庄、 张庄、 新泰县以东的龙廷及代崮、大崮山区;南至坦埠;西至泰泗临及新泰以南,蒙阴以西,泗水县以东地区活动; 以泰、 蒙两县以东为主。</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我在四支队二团和整编后的一旅三团还不满一整年, 大至在十一个月左右;在一旅四团和整编后的四旅十一团有一年零八个月;到山东分局党校学习经山东军区时, 上级留我在山纵二旅六团当团长有八个月(其中有二个月因部队缩编曾任莒南独立营营长); 在山东分局党校学习八个月; 学习结束后分配到鲁中十二团任团长(沂山区)有一年零七个月时间。这样算来, 我随抗大一分校(山东分校)来山东是1940年初,到我1945年底去东北, 差不多有五年。这五年,都是在鲁中地区坚持与日、 伪、 顽作斗争,经常在大部队转移到外线, 我所率的团留内线与敌周旋, 特别是在沂山区临朐县无人区坚持的那段日子, 虽然环境艰苦险恶, 但我从未动摇和消沉过, 终于迎来了抗战的胜利。</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关于四支队二团和整编后的一旅三团当时的部下,因已四十几年了,绝大部分记不得,是否还健在也不知道,因战争年代的调动(45年我去东北)和十年动乱,过去有点联系的也失掉了。现在还记得的:四支队二团原三营营长翟明仁,到东北后改为翟以(毅)东,是1945年10月我们一起去东北的,全国解放以后不知他哪年进关的,在50年代听说他在河南商邱县一个步兵学校工作,没有联系过,现不知情况。另一位是原四支队二团二营教导员桑振国同志。</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1944年3月我从山东分局党校整风学习结束后,鲁中军区任命我为十二团团长,当时十二团活动在沂北县、临朐县、昌乐县及西面的沂源县(南麻)东部地区和东北的安邱县一带。我到十二团后才知道桑振国同志任临朐县委书记(他是那一年调临朐县工作的未了解),后来我在临朐县境的九山地区和他见过面。1945年10月我调东北工作后一直未联系过,现不清楚他的情况。</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注:整理人叶汉东为叶声之子,本文是以叶声1988年1月20日(也就是在他去世的前几个月)给中共泰安市委党史资料征集研究委员会的回信底稿原件为主, 加上部分从他其它文章中摘取的片断整理编纂的。标题是后加的。</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下一篇:叶声从山东挺进东北的经过(根据李士恩等人回忆整理</p> <p class="ql-block">我在山东抗战的五年 我于1937年7、8月到达延安后,先后在延安抗大中学任学员兼区队长;在抗大校部教育训练班任学员;在抗大三期二大队(政治大队)七队学习,不久又调一大队(军事大队)三队学习,未毕业被调总校校部军教科任军教干事。</p><p class="ql-block">从1938年7月开始,我在抗大四期四大队十队任队长,戴文贤同志(老红军,江西人)任政治指导员,领导学生在青良(凉) 山脚下挖防空洞。大概是1938年9月底,因延安抗大总校无法再接受(收)新学生,上级决定在甘肃庆阳成立抗大庆阳分校(确切时间记不清了,我只记得刚到庆阳,上级传达日本鬼子飞机轰炸了延安,布置我们在庆阳挖防空洞)。成立庆阳分校后,我被调抗大庆阳分校二队任队长,二队政治指导员是陈美澡(藻)同志(老红军,湖北人)。庆阳分校成立不久,在1938年11月底,延安抗大总校决定以庆阳分校为基础,抽调陕西三原青训班部分干部和挑选部分学员成立抗大一分校,东迁山西晋东南。</p> <p class="ql-block">大致在1939年1月到达晋东南故障、固县一带(在长治、长子、潞城、屯留四县之间)。到达晋东南后,抗大一分校扩大招生,编为三个支队,九个营,三十个队。我在一支队二营九队任队长,九队政治指导员是贺任(抗大四期毕业留校的原白区地下党员)。不久后我任八营营长。 </p><p class="ql-block">1939年冬,抗大一分校由晋东南(也称太行山)东迁山东鲁中地区。抗大一分校从山西东迁山东时,我任一分校干部队队长,不久任副大队长。一分校于1940年除夕夜由鲁西六支队特务营护送过的津浦铁路到达平邑西北的卞桥、仲村一带。休息二天以后,即到鲁中孙祖一带(当时山纵司令部驻孙祖)。抗大一分校从山西晋东南东迁山东后, 改称抗大山东分校。 </p> <p class="ql-block">1940年2月底、3月初,组织上我从山东分校调出,分配到胶东五支队十三团任团长,我没去,后分配我到泰山区四支队二团。初到该团,我先任副团长,徐化鲁的任团长。到该团后我与徐见面不多,他那时常带一个连单独在博山、茉芜一带扩军。二个月后,徐调泰山区后方司令部(泰山军分区)任副司令员,赵杰为司令员。徐走后我任团长。我去四支队二团到任时,支队司令部驻常庄、文字现一带,二团驻苗山、口镇以北。我到支队司令部报到后,第二天即派人陪同我去二团。到二团后时间很晚,当时部队正在进行战前政治动员,准备第二天拂晓四点前参加由四支队二团、一支队一团和四支队直属一、二、三营(当时是支队直接指挥三个营,还没成立一团)共同发起的在莱芜以东辛庄、黄庄一带反击秦启荣部的战斗。这次战斗,除消灭了秦部一小部,其余大部逃向了东面山里及鲁村附近。以后二团在辛庄以东靠近大山与秦启荣部对峙了几个月。</p> <p class="ql-block">1940年6月左右,二团接上级命令到费县以北,和卞桥、仲村一带配合一一五师教二旅六团在那一带的活动,并归教六团统一指挥。当时教六团团长是张仁初。</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1940年8、9月(具体时间记不清),泰山区四支队和临朐地区的一支队共同组织对鲁村、南麻(现沂源县)、悦庄一带吴化文部的反击战役,去电给教六团让转四支队二团归建以便参加反吴化文战役(当时二团没电台)。</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教六团开始接电报后扣压没转交二团,后支队见二团没按时归建,又再次去电急催二团归建,此时教六团才将电报转给二团。我接电报后率二团速返,待赶回泰山区归建时,反吴化文战役已经结束。此后支队领导曾追问此事,说明情况后才知道是怎么回事。在反吴化文战役前,四支队一团已经建立,团长吴瑞林、政委李伯秋。</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战役结束后,一、四支队都驻在鲁村以西十里左右的地方休息、整编,并同吴化文部形成对峙。虽然反吴化文战役我部曾占领了鲁村、南麻、悦庄、但没驻守,而是驻在这些村庄以西有利地形和机动位置。吴化文部也没驻守这几个村庄。这几个村庄因此成了我们同吴化文部的游击区,我部小部队经常在这一带活动。</p> <p class="ql-block">在此时间内(大约在1940年9月),一、四支队经山东纵队合编,编为山东纵队一旅,旅长王建安,政委好象是罗舜初,副旅长胡奇才、廖容标,参谋长钱钧,政治部主任周苏萍。</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一支队一团编为一旅一团,团长李福泽,政委王文轩;四支队一团编为一旅二团,团长吴瑞林,政委李伯秋;四支队二团编为一旅三团,团长叶声,政委陈宏;一支队二团编为一旅四团,无团长,政委王文介。</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1940年10月左右,日寇大举进犯我解放区,实行扫荡、合围。我军主力连夜迅速转移外线,我率一旅三团留内线坚持斗争,主要任务是防止吴化文部乘日寇进攻扫荡之机抢占我占领区地盘。</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在与鬼子的反复拉锯战后,终于坚持下来了。1940年11月左右,我离开一旅三团,调到一旅四团任团长。1941年,山东纵队成立第四旅,将一旅三、四团和泰山军分区的一个独立团改为四旅十团、十一团、十二团(原一旅缺三团,由山东纵队特务团改为一旅三团)。四旅旅长廖容标,政委汪洋(后在莱芜北鬼子大扫荡时牺牲了)。十团陈团长,政委陈宏;十一团团长叶声,政委王文介;十二团团级干部记不清了。</p> <p class="ql-block">当时,十团仍在莱芜境内活动为主,在莱芜以东、以北活动;十一团仍在莱芜县以东山区鲁村、南麻以西活动,主要是同吴化文、秦启荣部对峙为主。到1941年下半年,上级将十一团调到大崮山区准备配合鲁中主力一、二、四团(山纵二旅四团)等向东北军于学忠部驻朴里的一个师进行反击。十一团在莱芜以东对付吴化文和秦启荣部,由十二团团部带二个营从泰、莱、章边区去莱东接十一团的防务,向东警戒监视吴化文、秦启荣部。十一团南调大崮山区准备参加反于学忠部战斗还未开始,日本鬼子和伪军几万人开始大举扫荡鲁中地区和大崮山区我根据地(对东北军根本不触动,这样就解了东北军的围)。</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在日本鬼子大举扫荡中,鲁中各主力团分头连夜突围转移到外线地区活动,唯独我们十一团仍留在大崮山区坚持反扫荡斗争。一方面坚持我根据地,同鬼子周旋,保护群众利益;另方面对付东北军,防止东北军乘日本鬼子大扫荡我根据地,主力转移到外线而乘机抢占我地盘。实际情况也是这样,在日本鬼子扫荡时,我主力转移到外线,东北军乘机抢占了我们一些地方。这期间,十一团同国民党五十一军(东北军)中的顽固派打了几仗。</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一直到1942年10月我离开十一团去山东分局党校整风学习前,该团一直在北至黄庄、张庄、新泰县以东的龙廷及岱崮、大崮山区;南至坦埠;西至泰、泗、临及新泰以南,蒙阴以西,泗水县以东地区活动;以泰、蒙两县以东为主。</p> <p class="ql-block">我在四支队二团和整编后的一旅三团还不满一整年,大至在十一个月左右;在一旅四团和整编后的四旅十一团有一年零八个月;到山东分局党校学习经山东军区时,上级留我在山纵二旅六团当团长有八个月(其中有二个月因部队缩编曾任莒南独立营营长);在山东分局党校学习八个月;学习结束后分配到鲁中十二团任团长(沂山区)有一年零七个月时间。这样算来,我随抗大一分校(山东分校)来山东是1940年初,到我1945年底去东北,差不多有五年。</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这五年,都是在鲁中地区坚持与日、伪、顽作斗争,经常在大部队转移到外线,我所率的团留内线与敌周旋,特别是在沂山区临朐县“无人区”坚持的那段日子,虽然环境艰苦险恶,但我从未动摇和消沉过,终于迎来了抗战的胜利。</p> <p class="ql-block">关于四支队二团和整编后的一旅三团当时的部下,因已四十几年了,绝大部分记不得,是否还健在也不知道,因战争年代的调动(45 年我去东北)和十年动乱,过去有点联系的也失掉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现在还记得的:四支队二团原三营营长翟明仁,到东北后改为翟以(毅)东,是 1945 年 10 月我们一起去东北的,全国解放以后不知他哪年进关的,在 50 年代听说他在河南商邱县一个步兵学校工作,没有联系过,现不知情况。</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另一位是原四支队二团二营教导员桑振国同志。1944 年 3 月我从山东分局党校整风学习结束后,鲁中军区任命我为十二团团长,当时十二团活动在沂北县、临朐县、昌乐县及西面的沂源县(南麻)东部地区和东北的安邱县一带。我到十二团后才知道桑振国同志任临朐县委书记(他是哪一年调临朐县工作的了解),后来我在临朐县境的九山地区和他见过面。1945 年 10 月我调东北工作后一直未联系过,现不清楚他的情况。</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注:本文是以叶声1988年1月20日(也就是在他去世的前几个月)给中共泰安市委党史资料征集研究委员会的回信底稿原件为主,加上部分从他其它文章中摘取的片断整理编纂的。标题是后加的。叶声在山东参加和指挥的战斗还在收集整理中,目前比较清楚的是,1945 年夏季,指挥十二团解放了青州和临朐。</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