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 class="ql-block">日期:2026年1月24日</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心血来潮,不想回家过年了。</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1</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大环境不好,公司裁员比例很高,但最坏的结果还没有临到自己头上,整个工作环境很是压抑。收入比以前少,工资反而比以往准时发放,老婆在家及孩子们每个月的生活费,却是没有发愁过。</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只是工作量相比以前,大了很多,几千万的项目,只给配了四个人,其中还有个不管事的,所有大事、小事,全是自己一手在操办。</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2</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女儿已经大三了,学的财管管理,成绩一直顶好,英语四级、英语六级都高分通过,并成功高分转到财务管理专业,跟我们二十多年前大学的经历完全不同,现在的大学生一门心思扑在学习上,没有当年我那样玩的疯狂。</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儿子也上大二了,上学期居然搞到了一千块钱的奖学金,到处跑马拉松(半马),家里摆了很多奖牌,经常发些PB什么的,我们也不懂,只是叫他少跑些,注意身体。</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还要再熬两年,孩子们大学毕业了,工作了,我们就真正解放了。</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3</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上个月发工资,将近半年没有给老娘转的生活费(两个孩子上大学的学费,虽然是公办大学,学费加上生活费,还是有些压力的),一次性给补齐了,转了一千块钱。老娘今年已经七十八岁了,身体还是很好的,她每个月养老金还有180块钱。</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老娘很快就去集上买了几十斤肉,又在家置办腊鱼腊肉。自从父亲走后,父亲的抚恤金在银行存着定期,老娘用钱就不自由了,但是农村老思想还在,到了十、冬、腊月,就赶紧着做些腊货,准备着我们回家有吃的、过年待客也好用。</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老屋边上,老娘种的各种蔬菜,老娘跟大哥一家是吃不完的,还经常给村子里几个堂哥家,按照老娘这种思想,只是缝街上正集,才会去买点浑菜,现在集上的鱼肉都便宜,十块钱左右的土猪肉好的很,现在过年的年货,几百块钱就办的好好的。</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二哥周末回家,看到老娘又做了这多腊鱼肉,又给了一千块钱给老娘。大哥在老家县里一个电子厂上班,基本上隔一天回一次家,在县里租了房子,一边照顾小侄女上高中,一边回家照看老娘。老大每个月发了工资,也给钱老娘,叫她买些生活用品,及置办些年货。</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4</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项目还算顺利,五个月基本完工,到了收尾阶段,有望年前完工。</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项目租的房子下月头到期,也正是过年的时候,还要续租最少三个月,要办理移交和结算了,还有后面的收款,唉,赶鸭子上架,也是晃晃荡荡的又干了一个项目,算是顺利落地了。</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明年,又不知道会安排到哪里去?!这就是工程人的悲哀,没落了也好,早点回家自己给自己养老。</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马上就在这公司呆了二十年了,不着家的二十年,心底已经将这个不着家的二十年,厌恶到了极点,有时,真巴不得赶紧裁员!</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5</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所有的一切,都异乎寻常的顺利,但是心底就是提不起兴致来!以往到了年关,巴不得早点回家,早早的提前个把月就开始订票,想回家,更想回老家到处去转转,一家团聚。但是今年就兴起了不想回家过年的念头。</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应该是到了年纪,今年四十八岁了,第四个本命年,不知道这工作还能坚持做几年。买的房子,快十年了,还没有装修完整,不能去住。</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也可能是工作上的原因吧,大环境不好,收入少了很多,日子过的紧巴巴的,随时会担心失业下岗。</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也可能是身体上的原因,近几年身体一直不怎么好,经常会出现一些毛病,经常会莫名的烦躁,每个月拿药也是一个不少的开支。孩子们大学都快毕业了,好想带他们出来好好旅游,玩一玩。</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打心眼里,还是想回家的,回去转一转、看一看,走走亲戚、打打麻将,每年过年的那几天,都是不停在路上跑,跑着也挺好的,解解思乡的情!</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静下来,整体给人的感觉就是,累!再扛一扛,再奔一奔!</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盘算了下,平时的调休假不算,还有17天的年假还没有休,跟妻子商量了几次,还是没有决定下来,时间是够的,只是还要计划一下,看经济上允不允许。</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离过年越来越近,天天在思考这个问题,到底回不回家过年!</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