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3>(请用桂柳话阅读,不懂桂柳话请多多包涵)</h3></br><h3>杀猪过年,充满着至凯那凯的民风民俗,饱含着浓浓厚厚的乡音乡情亲情友情,那份沉淀淀的乡愁,使人永生难以割舍,一辈子都不会忘记。</h3></br><h3> <h3>(一)杀年猪现埸直播</h3></br><h3>主人: 今年日子有点难,妈逼的一年到头,没得什么收入。柿饼也不好卖,一两方水,除克肥料、药水、人工,还有个屌毛钱。管它呢,有钱没钱,杀猪过年!一头大肥猪,吃点送点,老子统统的把它熏腊起来,吃光喝光,身体健康。</h3></br><h3>甲:主人家,水开了没辣?开了大伙摆架势搞清楚好吃早饭克做工啵!</h3></br><h3>主人:还没有哦,妈逼柴火点不燃,再等下子,杀猪佬都还没到,搞根烟先嘛,帮忙把门板取下来放到堂屋门口架起先,表叔嬢,你拿门边的扫把过来扫一下地,好卵多灰。妹仔,你克外头村喊一声外婆、舅佬,等下出来吃猪红汤啵。</h3></br><h3> <h3>乙:今天我们分个工,表叔内行些,整大肠,三表叔翻小肠,二表叔捅猪肚子。</h3></br><h3>丙:几样麻烦事都喊别个搞,你还搞个死马卵?</h3></br><h3>乙:嘿嘿,等下老子扛猪头,你敢个卵。</h3></br><h3>丁:刁你个公龟,你不帮忙搞,猪屎都没得你吃信咩。</h3></br><h3>乙:哥哥你不要叼我,你莫瞎掰,廊子没搞嘛,搞不赢大伙都来帮搞呀。</h3></br><h3>主人:杀猪佬都来啦,水也烧开啦,莫磨洋工了,等会还要克做工夫,加紧动手。</h3></br><h3>杀猪佬:帮忙的,都过来搞起搞起。</h3></br><h3> <h3>甲:卧槽!狗屌的,这猪恶得很,丈卵大一头,按得住咩?</h3></br><h3>杀猪佬:哈卵,猛摁下克就得了,扯哩扯耳朵,扯哩扯尾巴,抓哩抓脊毛,提哩提脚杆。莫丈怕死,老子以前两个人都杀过两百斤水的。</h3></br><h3>丁:得得得,你叫我们廊子就廊子,听你指挥。</h3></br><h3>杀猪佬:主人家,血盆拿来,注意哦,这猪蛮跳,我喊一二三,都一起用力,把它扳到凳子上,大家麻直麻直紧按倒莫放!</h3></br><h3> <h3>经过一番激烈的战斗,终于把猪按到板凳上,杀猪佬手脚麻利,杀猪刀照准猪脖子小窝处一捅,顺势一绞,猪血如开闸龙头喷涌而出,随着几声猪的凄惨嚎叫,声音由大到小,最后只有呼哧呼哧,哼哈哼哈声……</h3></br><h3>甲:我以为至个野仔它有好卵凶,一刀子就没卵事了!</h3></br><h3>杀猪佬:莫丈多掰话聊天,哎呀呀!按紧、按紧,往死按紧,莫忙松手,还没撒蹄呢。</h3></br><h3>丙:耶,主人家明年财运好,你看好大盆血,快给人打猪红,要不然等会没结的啵。</h3></br><h3>杀猪佬:哎呀行啦,你这个卵仔最差火,三把腊鸭得把嘴,快提开水来,刮毛开边,几下搞完好早点吃饭。</h3></br><h3> <h3>接下来就是烫猪,刮猪毛,翻猪大肠,捅小肠,翻猪肚子,理板油……</h3></br><h3>主人:记得砍好个猪脚,搞大点,等下送给外婆、舅佬,其他下水哈嘛廊趟搞早饭。剩下的猪肉,卖个卵!统统整成腊肉。有钱没钱,杀猪过年,老子也要过个肥年先。</h3></br><h3> (二)最让人流口水的是那顿杀猪饭</h3></br><h3>最后就是杀猪饭了,那必须是最值得期待的,是舌尖上原生态、原汁原味的享受!</h3></br><h3>主人:来来来,你们自己动手了,酒在锑壶装着,自己倒,菜都在锅里头,没够再加!</h3></br><h3> <p class="ql-block">甲:爽的卵都跌,二表哥,来,搞起搞起!!操你公龟,哪个搞的大肠,还有猪屎味。</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乙:你懂个卵,这才叫杀猪菜,原汁原味原生态。来来来,喝起喝起,一起来,过两天我屋头也差不多要杀猪,到时候你们全都过来!</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主人:讲勒些!莫扯大炮。来来来,小妹子,你在城里头难得吃得到这样的土猪肉哦?多吃点,走的时候带几斤走嘛。</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甲: 杀猪过大年更卵爽,过完春头,我要克赶趟闹子,买回两个猪崽,养到明年老子劏两个,搞更热闹点。你们克咩?</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主人:好嘛,我和你克,我教你选两个大种猪,嘴筒短,耳朵大,脚粗骨架高的,保证你养到年底搞到两三百斤水。</p> <p class="ql-block">乙 :唉!我最背湿了,上个礼拜玩三公,又挨搞克差不多一方水,今年有个卵毛钱。上半年想办法搞点山货克卖再讲,下半年如果没得卵事,看子能克广东打工咩?能克打工就克打工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甲: 老婆崽女还要咩呢?</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乙: 管它个卵,船上人打老婆一一跑得上舵。丢在家里,没得钱用,搞不到饭吃,死马卵都是控的。</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三)乡愁情难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杀年猪、打糍粑、熏腊肉,是广西乡村沿袭至今的传统风俗。</p> <p class="ql-block">杀年猪是很讲究的,先是要选一个好日子(又称为看日子),有逢“四”“六”或逢“亥”日不能杀猪的讲法。接着就是请屠夫,还要请一两个块实大的男人帮忙。</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杀猪工具很多:大木凳、大木盆(又称澡盆)、刀、刨、钌环……赶猪出栏,掀翻在凳,举刀向喉,年猪几声嚎叫,拼命挣扎一番后就慢慢没了气息。随后“开边划肉”也需要屠夫常年的功夫,穿筋走骨,手起刀落,一头年猪舜时化整为零。</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吃杀猪饭时,有些户主讲究的,先把屠夫请到上席入座,再把客人按辈分高低分别安排落座后,一边吃喝,一边聊家常,庆祝丰裕的一年,很是热闹温馨。</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现在城市里的人对杀猪饭的热爱也丝毫不低于住在乡下的人,每到这个时节,工资族的,会纷纷邀上几个老友,赶往农家乐或是乡下老家,约上亲朋好友一起,吃一顿杀猪饭,新鲜的猪血和粉肠、猪肝、猪肚子,那叫一个安逸。现杀的土猪肉,就扯两把蒜苗来一并炒,一盘回锅肉出锅,不需要太多的调料,香惨了。有钱的大小老板,办年会或组织公司职工,买回一头猪或到农村农户家现场点杀,大家吃一餐杀猪饭,每人还分得几斤土猪肉带回家,个个乐哈哈,一人得吃,全家沾光,那享受,那心情,那很长时间都挥之不去的记忆,你是否也体验过这种爽歪歪的味道呢?</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这几年回老家,听弟弟讲,家里已经好多年不杀猪了,村里也没得几家养猪的,觉得麻烦,不合算。别讲城市年味越来越淡,农村也是一个卵样。 看完此文啥都别说了,赶紧给家里头打个电话问下什么时候杀过年猪,确定时间后通知小编一声,克凑个热闹。如果实在没得猪杀,就拿小篇这篇拙文给他看一看,然后克买个猪崽回来养起,明年记得喊我一起克你家吃杀猪饭。</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最后,让我们大家一起呼吁:归来吧,杀过年猪!归来吧,杀猪饭!归来吧,那充满乡土气息、渐渐离远的年味!归来吧,那无比眷念的、血浓如水的、屙尿能够泡饭吃的亲情友情乡情!盼星星,盼月亮,我盼乡愁尽思量。</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这正是:</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树陰遮瓦炊烟雲,</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梦随乡愁故里行。</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忽闻村巷刲豕叫,</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满桌珍馐酬乡邻。</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千杆腊熏挂檐下,</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万户竹帚清院庭。</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慈母倚门凝望处,</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尽是遥寄儿女情。</p> <a href="https://mp.weixin.qq.com/s/GQC5SVQxRov9KGFqfj-EPw" >查看原文</a> 原文转载自微信公众号,著作权归作者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