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 class="ql-block">很多年前,我读到过一句话,至今我的记忆仍清晰如昨:</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上了那么多年学,熬了那么多夜,做那么多习题,顶着各种各样的压力,参加各种残酷的考试,谈恋爱,分手,工作,加班。我这么辛苦,竟然是为了成为一个普通人。</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当时就很有感触,顿觉心底深处,有个叫柔软的东西被悄然戳中,想起了我大学毕业的那段时光。</p> <p class="ql-block">好不容易千辛万苦,一个人找到一份工作,陌生的城市里,自己拖着行李,背着大箱子,一趟又一趟,爬向没有电梯的七楼出租屋……</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那一段光阴,是一个人在陌生城市里生活,不对,是生存。那是凌晨想哭忍住不流泪,是下班看着万家灯火,不知哪里是我的家?是面对各类责难无所适从。但直觉告诉我:一定要努力,一定要坚持,才会拥有好运,总得给自己点机会,让阳光照进来呀!</p> <p class="ql-block">也许很多人都会对普普通通的生活有过抱怨,对自己普普通通的人生有过不满,我认为这就是寻常不过的事情。</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因为,虽然做普通人不是罪过,做普通人也不是不好,但普通人的苦还是能少点就少点,莫要为柴米油盐太多没黑没夜,莫要为家事国事太多殚精竭虑,莫要让我们每一步都太多汗水泪水……</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你看,那些不普通人,他的一个电话就让交警开的罚单归零,他动动嘴就能安排好子女的就业,他无论在哪里都有人仰望尊敬,他无论做什么都有人倾力相助,他花点钱或者不花钱,就可以得到好家教、好医生、好保姆、好朋友、好厨子、好大哥、好大姐、好助手、好司机、好……好……</p> <p class="ql-block">不是大家不愿意做普通人,不愿意平平淡淡过此生。我们是怕普通到被生活磨平棱角,是怕普通到自甘沉沦,是怕普通到悄无声息地被时代淹没,连一点痕迹都留不下。</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比如:摆个地摊会被城管赶,当个蓝领会被工头训,做个科员会被科长批评,做个儿子会被父母呵斥,做个父母会被孩子看不起,做老公会被老婆嘟囔,做朋友会被朋友轻视,做自己会被自己嫌弃……</p> <p class="ql-block">就像我,写每一篇文章,做每一件事,都想着写出“不普通”,做的“不一般”。我们都是渡海的人,打捞着岁月里的零星微光……但你会发现,虽然有时历经千辛万苦,经历百转千回,很多时候却事与愿违。</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出身于普通人家,成长长于普通县城,求学于普通高中,毕业于普通大学,过着普通的日子,有时还说着普通话,唯一不普通的是,有一个始终不想普通的心,怀揣好多不普通的梦想,在不普通的城市和单位岗位上,以一个普通人的身份,努力追寻着不普通的人生和事业。</p> <p class="ql-block">写下此文,只是想说,虽然人间有太多的值得不值得,但是唯有自信努力最值得。</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为什么时光叫做时光呢?</p><p class="ql-block">大概是因为每一段时间里, </p><p class="ql-block">都会有一份光吧! </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