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埃及(三)

志敏

<p class="ql-block"> 埃及走行笔记(三)</p><p class="ql-block"> 话说离开红海之滨赫尔格达至开罗提车,开启在非洲大陆埃及历时十三天的自驾游行程。</p><p class="ql-block"> 从开罗驱车北上,驶入广袤的沙漠。公路笔直地延伸向远方,与天际线相接。途中车辆极少,偶见贝都因人的骆驼商队,他们身着传统长袍,骑着骆驼缓缓前行。傍晚抵达地中海边的蓝色之城亚历山大。</p><p class="ql-block"> 在亚历山大待了4天三晚,前往凯特贝城堡,这里是古代世界七大奇迹之一亚历山大灯塔的遗址,站在城墙上可以欣赏到无敌海景。漫步古罗马剧场和庞贝柱遗址,感受古罗马时期的建筑与文化氛围。走进亚历山大图书馆,这里曾是古代世界最大的图书馆,它不仅见证了古代文明的巅峰,也经历了无数的灾难和损毁。今天我们看到的是古代图书馆的现代化重建。</p><p class="ql-block"> 逗留期间去这个城市最大的卖场闲暇,喝杯咖啡品尝美食。去海鲜市场采购食材自做大餐,沉浸式体验这座城市的烟火。</p><p class="ql-block"> 自驾第二站来到赛得港。在港口码头附近订了一套公寓约300平方米,房费超级的便宜。站在阳台上能同时望见地中海的粼粼波光和苏伊士运河上缓缓移动的巨轮。非常搞笑的是,驾车导航前往赛得港灯塔,转了一圈又回到公寓楼下,原来灯塔遗址就在我们住的楼下50米处,它孤独的矗立于海边而不引人注目,然而正是这个灯塔见证了苏伊士运河岁月的变迁。在国外类似这样的导航效果我们都渐渐的适应了,不仅不懊恼,反而平静待之。</p><p class="ql-block"> 到港的当晚,去当地的网红海鲜市场吃饭。市场内人声鼎沸,热闹的很啊。右侧卖食材,左边则是来料加工店,配置得相当的到位。我们在此嗨了一顿,食材价格和加工费都不贵,就是烹法和厨艺差点。第二天早上去地中海沿岸的公共黑沙滩赶海,在海滩上看见一个渔夫,将网扎在浅滩上,靠着海浪的冲击力,不一会儿大约有足足6斤左右的紫色海瓜子到手,当场就被人买走了。回走的时候在码头,瞧见有人兜售刚刚打捞上来的海鲜,走过去看看,还是活蹦乱跳的。问了问价格,与昨晚市场里卖的价格相当,立马下手买了些。午餐晚餐的食材就这样全齐活了。</p><p class="ql-block"> 自驾第三站前往沙姆沙伊赫。驾车离开赛得港,乘坐免费的渡轮横跨苏伊士运河。当船缓缓驶离码头,看着非洲大陆在身后渐渐远去,亚洲大陆在前方逐渐清晰,那种跨越两大洲的奇妙感觉难以言表。</p><p class="ql-block"> 离船上岸,便进入了亚洲版图的西奈半岛。前行100公里,来到伊斯梅丽亚,这座位于苏伊士运河中央的城市,被称为运河之花。在此停留1个半小时参观了苏伊士运河博物馆,一座非常漂亮的法式建筑。之后一路穿行在西奈半岛茫茫沙漠之中,沿途检查站无数个,过往车辆一般都会人车分离进行安检。对我们还算友好,验验证便予以放行。晚上七点抵达沙姆沙伊赫。</p><p class="ql-block"> 沙姆沙伊赫与赫尔格达隔海相望,两个城市同为红海之滨,可以说是埃及最好最现代最干净的城市了。这里作为西奈半岛的旅游胜地,以其清澈的海水和丰富的海洋生物吸引着四面八方的游人。郊外30公里处的国家公园,珊瑚礁种类繁多,色彩斑斓,在此下海体验了一把。位于市内红海边的悬崖咖啡店,夜幕降临,此处星光点点,来此体验的人排起长龙一座难求。这场景酷似一千零一夜画面浮现,许许多多的人不远万里到此只为一睹芳容。</p><p class="ql-block"> 自驾第四站达哈布。与沙姆沙伊赫的繁华不同,达哈布更像是一个宁静的小村庄。这里的蓝洞、西奈山和圣凯瑟琳修道院久负盛名。</p><p class="ql-block"> 达哈布地处偏僻,酒店资源稀缺,最好的一家每晚住宿费高达9000元人民币,太不可思议了。潘妹提前几天订了一家店,没想到过了一天居然给取消了,还不给你任何说法。最后又另外找了一家,条件虽说一般般,但酒店的厨房可以供客人使用。这家店早餐免费,午餐与晚餐每人每餐10美元。我悄悄去厨房看了看,他们做的东西根本吃不下。好在我们事前有所准备,不然真就惨了。因为在这个穷乡僻壤根本找不到一个像样的地方吃饭,条件差得不是一丁点儿。</p><p class="ql-block"> 西奈山连同山脚下的圣凯瑟琳修道院,是埃及仅有的7处世界文化遗产之一。这里是《圣经》记载摩西领受十诫的地方,也是无数人此生必来的朝圣之路。从酒店到圣凯瑟琳修道院步行需要30分钟,走到景区停车场便可看见正前方不远处三座建筑物鼎足而立(圣凯瑟琳教堂、雅利克教堂与奥马尔清真寺),它们分别属于基督教、犹太教与伊斯兰教,这可能是世界上唯一一处三教并存的宗教寺院。</p><p class="ql-block"> 围绕着上不上西奈山,四个人略有分歧,王妹潘妹主张上,我呢有过迟疑,因为黑灯瞎火的需要攀爬几个小时才能登顶,且非常非常的冷。在潘妹的激将下,只得硬着头皮上。周老弟则纠结了好久,最后还是靠女儿的一句话,“想啥呢,上就是了。”</p><p class="ql-block"> 上山的那天晚上,12点钟起床,匆匆忙忙的吃了一碗酸辣粉后,便叫上向导驾车至西奈山脚下,停好车步行15分钟来到驼队集中营地。四个人就这样骑上骆驼开始行进在茫茫的夜色之中,大约走了1个半小时到达骆驼驿站。在此休整半个小时后,最后一程也是最为崎岖陡峭的750个台阶,得靠自己借助手机的光亮艰难爬行。一路上遇到来自世界各地的朝圣者和登山爱好者,大家相互鼓励,共同向着山顶前进。到达山顶时四处依然是漆黑一片,赶忙躲进一客栈暖和暖和,要了一杯咖啡,在此静候迎接旭日东升。随着天空渐渐泛白,远处的云海在晨光的照耀下变幻出各种颜色。当太阳从云海中一点一点的露头,金色的阳光洒在身上,那种震撼和感动无法用言语形容。目视这一壮美爆棚的日出,之前所有的纠结、焦虑一扫而空。连有恐高的周老弟都敢于站在岩石顶端观其大美。这趟夜袭始于凌晨,终于巳时,真乃刻苦铭心,值了。</p><p class="ql-block"> 上午10点返回酒店后,带来的食材已经弹尽粮绝,只得将昨晚余下的米饭,打两个鸡蛋,开四包榨菜在锅里一炒,用调料包冲煮四碗汤,凑合凑合吃了个早午饭,便驱车向300公里外的苏伊士市急驰而去。</p><p class="ql-block"> 本可直接到开罗,但我们不愿意开夜车,于是决定在苏伊士市住一晚上。此地不是旅游城市,在携程网都找不到这个城市的酒店资源,只得在booking平台上订了一家酒店。到前台办理入住手续,递上护照和订单,服务生说没有收到信息。啥子呢,订单在手,这不是睁眼说瞎话吗?相互掰扯了一会儿,另外一个像是经理的人,更为过分的说,他们酒店与平台没有业务合作,让我们在网上退掉,现场重新订房。这个坑也过了些吧,潘妹愤怒一吼,再不办理入住,立马报警,并将电话求助中国大使馆出面解决。服务生见此状况,拿起电话说了一通阿文。放下电话后立马有了笑脸,客气的说,平台上找到你们的订单了。知道是他们在作怪,既然解决了,也不必过多的与其叫劲,双方都息事宁人就好。</p><p class="ql-block"> 今天一夜没睡,加之爬山、开车真是有些疲惫了。安顿好立刻外出觅食,寻了好一会儿实在找不到能吃饭的餐厅,便在肯德基买了些鸡腿、汉堡凑合,返回酒店后每人又煮了一碗素面,饭后简单洗漱一下倒床就睡,从晚上八点至第二天早上八点,整整12个小时。</p><p class="ql-block"> 次日醒来,元气满满。离开苏伊士前,拐到运河港口公园遛了遛弯。漫步河边,水的颜色呈现出独特的深绿色,在此可以看到许多巨型货轮航行于此。由于赶时间,稍作停留便驱车往开罗而去。在机场附近的大型超市采购了当晚的食材,马不停蹄的前往酒店,放下行李,周哥王妹负责办理入住,我们俩个则驾车去车行还车,在规定的时间顺利完成交接。至此非洲大陆埃及自驾游圆满结束!</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