忆舅舅~~写在舅舅去世一周年之际

王爱芬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2017年5月</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2019年10月</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2023年11月</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2023年11月</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前几天深夜,我躺在床上怎么也睡不着,闭上眼睛全是舅舅的样子。因为12月29日,就是他走了一年的日子了。</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我总想起舅舅第一次从东北回上海的情景——那年我五岁,弟弟三岁。弟弟一见这个高大的陌生人,吓得哇哇大哭。舅舅二话没说,转身就去弄堂口买了个红气球。气球在弟弟手里飘着,弟弟破涕为笑。那个画面,隔了六十多年,还是那么清晰。</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舅舅是个多才多艺的人。他来上海,总带我们出去玩,还教我们唱歌。最神奇的是,他能用七个碗,装上不一样多的水,叮叮当当地敲出歌来。弄堂里的小孩都围过来看,羡慕得不得了。那时我们兄弟姐妹五个,都抢着挨舅舅坐。</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舅舅人缘极好,无论是单位还是社会上甚至我们弄堂里他也是个众家娘舅。记得1968年舅舅坐船从上海到大连,送行的队伍里不仅有我们兄弟姐妹还有十多位邻居小孩,在十六铺码头场面蔚为壮观,犹如一道绝美的风景线。</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1983年我去长春学习,人生地不熟的。每个周六晚上,舅舅家就是我的家。姥姥、两个表妹和我,四个人横着挤一张大床,说说笑笑。舅舅舅妈做的东北菜,热气腾腾的。虽然离家千里,心里却暖得很。舅舅一家的关爱让我身处异乡却不感到孤独。</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舅舅这一生,十六岁就离开上海去了东北,在长春一汽供应处干了一辈子,做到处长,清清白白。可他对家人的那份心,从来没因为距离而淡过。2003年他和舅妈专程从长春来沪给我父亲过八十大寿;2015年我妈走时,他快八十岁了,还执意从苏州赶到上海送姐姐最后一程。葬礼上他老泪纵横,一下子苍老了许多。</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而后几年,我们兄弟姐妹轮流去苏州看他。谈及过往舅舅总会开怀大笑,感叹时间都去哪儿了!2019年秋天,我和哥嫂姐弟及表弟弟媳七个人一起去苏州看望舅舅舅妈,舅舅高兴得像个孩子。在酒店里他戴着老花镜,拿出一张纸,一字一句念他准备多日写的欢迎词。声音洪亮大家鼓掌喝彩。念着念着突然声音就打颤了。我们围坐一旁,也都红了眼眶。</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口罩事件以后,舅舅身体就不太好了,去年一年基本上是在医院度过的。因肺部严重感染,现代医学也无能为力。医院尽力了,舅妈和表妹尽心尽职了,可还是没能留住他老人家。那天是2024年12月29日,他八十八岁。</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我没能送他最后一程——因家中有事,实在赶不过去。这件事一直搁在我心里,是个遗憾。</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所以我想写写他。写这些零零碎碎的回忆,写那个会敲碗唱歌的舅舅,那个买气球哄孩子的舅舅,那个在异乡给我一个家的舅舅。</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舅舅,时间过得真快啊,您都走了一年了。这些天我总想起您说的话,想起您的笑声。您这一辈子,从上海到东北,又从东北到苏州,走了很远的路,但心里始终装着这个家。</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我们都会好好的,二位表妹把舅妈照顾得很好。总有一天,我们会在天上再见面的。到那时,您再给我们敲碗唱首歌,好不好?</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舅舅,您永远留在我的记忆深处!</span></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