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3

慕士塔格下的战士

这个题目,是郭狗子不经意起的,我和郭妈妈听了,觉得很有寓意,于是就等这一天把它拿出来用了。也许在数理上,这个答案根本不成立。但在充满亲情的人世间,1+1可以等于3,也可以等于4,甚至更多,一个爸爸和一个妈妈结合,组成了三口、甚至四口之家,这个算式不就成立了吗?<div>我时常在想,孩子长了一岁,到底意味着什么?意味着从幼儿园小宝宝变成了小学生,意味着郭爸爸郭妈妈又年长了一岁,意味着我们的双亲又苍老了一些,意味着这一世我们和父母的恩情又少了一年,一年的变化面临被水滴石穿柴米油盐酱醋茶冲淡的风险,而为了不被淡忘,这就是做美篇,要记录的意义。</div> 故事就从这张照片开始吧。今年年初,父亲到银川来看病。早上先送郭米宝去幼儿园,再带父亲去医院。同行的路上,郭妈妈拍下了这张照片。大手拉小手,小手中间走,三代人同行,血脉的延续和爱的传递,是这一刻最完美的具象。我不知道我以后会变成什么样的老人,但我一定要努力变成父亲这样的老人,平时话不多,文化水平也不高,但丝毫不影响“一句顶一万句”的威严,丝毫不影响一个合格父亲的定位。 这一年郭米宝成了铲屎官,拥有了两只虎皮鹦鹉,最终落得一只死亡、一只飞走的命运。有时候一想,城市里面的孩子在获得丰富资源的同时,也失去了做一个孩童该有的很多快乐。以前捅马蜂窝、掏鸟蛋的壮举,如今只能在故事里重现。以前院子大,一望无垠的田地上,有养不完的小鸟、小狗,似乎关于一切的回忆都很多,唯独没有关于学习的记忆。继两只仓鼠被送走后,我们又下了很大的决心,为郭狗子买了两只鹦鹉。我们被困在钢铁森林的“鸽子笼里”,我们没有院子不是孩子成年后感叹没有养过宠物,童年残缺的借口。所以.....有了仓鼠就有了虎皮鹦鹉,有了虎皮鹦鹉又有了玄风鹦鹉,有了此时正站在冰箱上练嗓子的“秋秋”。 铛、铛、铛、铛......被郭米宝封印的“郭秋秋”,隆重登场。后面还有一坨屎,这是此刻郭狗子指出来的。以前没孩子的时候,我和郭妈妈是两个爱干净、看不得一点凌乱的人。如今,有了孩子,慢慢适应了适度的凌乱,再看“秋秋”的战果,反而平静了不少。记得几年前去看望一家人,我们感叹他们家的一尘不染,殊不知他们正为一辈子丁克,即将面临的孤独终老而烦恼。所以说,看到了山峰向阳和满目苍翠,并不代表潮湿阴暗的那一面不存在。 当我把这段视频发出来的时候,好多人说我是专业坑娃的选手,有人说郭狗子是一个听话懂事的宝宝。殊不知,这七年我们经历过什么至暗时刻。疫情是早上解封的,娃是下午住院的,一周后上午出院,晚上又因为中耳炎再次成了医院的VIP。最忙三人组,离了谁都不行。那几年,娃一半时间在上幼儿园,一半时间在跟我上班,从早到晚,吃住睡在单位。只有经历了这些,才暗自发誓,自己淋过雨,如果以后再碰上这样和我经历相似的年轻人,务必关心爱护再操心,曾经有人为我撑过伞,这把伞在我的手里自然不能断。 上图我用“一人一个菜系列之早餐”为题,发了一个朋友圈。郭妈妈做了清蒸鲈鱼、郭爸爸做了青椒炒肉、郭狗子做了煎鸡蛋。辛苦了一周,周末必须要用美食来犒劳。都是打工人,爱自己才配爱别人。 2025年的山东之行。从山东日照到青岛,再到淄博,短短一周时间走了三个地方,从沿海到内陆,重要的不是看到了什么,重要的是一家三口齐齐整整的在一起。 左图:真土.乡村六一之烤麦穗<div>右图:乡村协奏曲</div><div>有一天和郭狗子谈话,她说:庆阳是你的家乡,而不是我的家乡,我的家乡是银川。看我惊愕,又补充道:家乡是出生的地方,我是在银川生出来的,所以我的家乡是银川。是啊,那魂牵梦绕的马泉村,是我的家乡,是承载了我所有童年回忆的地方。可是她从生下来,绝大部分关于成长的记忆,都是和宁夏银川这座城市连在一起的,让她理所应当的爱上马泉村,多少有点耍赖皮。怎么办,让那些别人没有,她独有的回忆跟马泉队产生联系,地方不留人,但回忆会。</div> 记得我穿上橄榄绿不久,一个小芝麻和我们谈心。他问我初识这个集体,觉得有没有什么需要改进的地方。我当时是这样说的:我觉得浪费粮食不好,因为我爸妈就是农民,我感觉他们浪费粮食,就是在侮辱我的父母。话还没说完,芝麻脸红、摔门出。多少年后,我也学会了一点厚黑学,说话不会那么横冲直撞,但心里的那把尺,还在! 如果形容时间飞快,我不会无病呻吟,说一堆华丽的辞藻,我只会放上上面的这张图。图一是郭狗子上小小班第一天的照片,图二是经历了一学期锻炼后,正式成为一个幼儿园小朋友的照片。图三是幼儿园毕业以后,我们一家三口在幼儿园门口的合照,图四是带着郭狗子小学注册后,我们在学校门口的合照。期待六年后,在学校门口的合照。 穿上这身衣服,意味着要从家庭走到集体生活中间去了。身份的蜕变是漫长的,也是酸甜苦辣交织在一起的。穿上这身衣服,值得这样的照片。 新的一年,收获了新的友谊。 这对比明显吧。<div>所以说,我和郭妈妈不仅是人生合作伙伴,更是两个合格的饲养员。</div> 看了一篇文章,父母和孩子最好的交流是在饭桌上,是在身份对等的畅谈间。于是,我们发明了家庭会议,还定出了家庭秘密会议的规矩,睡前、被子里、关灯下,你和爸爸妈妈头对着头,说那些平时不敢说,不好意思说的话。我们是父母子女,更是一生的朋友。 这娃以后学习咋样,未可知。反正刚开始,看到书就瞌睡。 那个坐在房前悠闲晒太阳的老头,是我奋斗的另一半动力。每次离家分别前,我都会给他拍张照片,我梦想着有一天,学着前辈的样子,为他们办一个摄影展,名字就叫《我爹我娘》。 记中秋节,一家三口的云团圆。 有一天晚上,我很生气的提着一只拖鞋冲了进去,准备对她发动一场暴风雨。七岁的她平静的躺在床上问我:你是要打我吗,你打吧!<div>在这里,我埋下一个伏笔:二十多年后,如果郭米宝你看到了这里,你会怎么想?<div><br></div></div> 豁豁牙,漏气气,藏到风箱吃屁屁。<div>记郭狗子换下第一颗乳牙。</div> 我的宝7岁了,踏入了自己新的一年,小学生活的开始让我的宝褪去稚气,多了几分机灵懂事。课堂上从刚开始的胆小到认真举手,大声回答问题;从刚开始教室-卫生间两点一线到在操场边肆意奔跑;从刚开始画字到一笔一画书写工整,从画纸上涂满奇思妙想到层次分明的小手工!每天都在有新的发现,进步。妈的宝儿,愿你永远眼里有光,笑里藏甜,在爱里慢慢长大,天天都快乐呀!<div>——来自伟大的郭妈妈!</div> 【补写:七年前,出生的那晚】<div>亲爱的小米宝:<br> 你好啊!欢迎来到这个世界。现在是凌晨两点二十,距离你出生已经过去了将近10个小时。这十个小时,在你的生命长河里,可能简短的可以忽略不计,但是这十个小时,却会让爸爸妈妈,爷爷奶奶,姥姥姥爷 ,姨姨姑姑等一切爱你的人铭记一生。<br>在你出生以前,爸爸和妈妈早已给你起好了“麦宝”这个名字,没错,这是一个男宝宝的乳名,好吧,我承认,在你妈妈把你生下来之前,我一直想要一个男宝宝。甚至在妈妈上手术台之前,我也坚信,和这个世界热烈拥抱的应该是个男宝宝。可是在产房阿姨突然冷不丁告诉我你的性别时,我心里多少有点失落。<br>没办法,既然来了,就要面对。经过漫长的等待,我终于获准进入待产室,看望你们母女。你知道吗,在我掀开小抱单的那一刹那,你圆圆的大眼睛和我第一次对视,我心里仿佛有人用劲拉扯了一把,也许你真的是我上辈子的情人,我对自己说:就她了。<br>于是,我们父女之间的感情,在一刹那,就建立了起来,我知道在以后的日子里,我拼命工作,多了一个目标。我知道,不久的将来,一进门,会有一双可爱的小手抱着我撒娇卖萌。<br> 当然了,在生你的预产期快到的时候,我有一天突然和你妈妈商量起来给你起名字的事情,为了以防万一,我们临时加了一个“米宝”的名字作为备选项,没想到真的用上了。至于为什么两个名字都和粮食有关,是因为我们世代都是农民,希望在你以后的道路上,多一些农民的真诚,质朴,同时一辈子生活不愁,家里有粮,心里不慌。爸爸妈妈可是体会过什么叫饥饿的滋味。<br>你的妈妈善良,柔弱,在我的眼里,永远是一个涉世未深的小女孩。但在选择你出生方式这件事上,即使经历了再大的痛苦,即使站在所有人的对立面,她也要坚持给你最健康的出生方式,也许从这一天起,她让我知道了“女子本弱,为母则刚”这句话的深刻内涵。包括现在,爸爸在用手机给你写信,在偷懒,你的妈妈手上扎着粗大的针眼,已经精疲力尽,却依然支撑着用一只手拍打着你安然入睡。所以说,长大了一定要对妈妈好,不要惹妈妈生气,她是我的女人,我不允许任何人伤害她,也包括你。<br>说到这里,爸爸又想起我的爸爸。我出生的时候,营养不好,长的又黑又瘦,“没有一只布鞋长”。过满月的时候,大家看到我这么羸弱,很担心,爸爸的爸爸伤心得哭了,害怕把我养不活。二十九年以后,几个月前,爸爸的爸爸到了我们家,看着农村人一辈子没有住过的楼房,爸爸威严的警服,又哭了。“谁说我娃养不活,现在不是依然过的很好?”。今天看到小小的你,甚至头枕在我的胳膊,都感不到重量,但我依然有信心把你养大,给你我们能给的最好的生活。有些话,有些事,就像陈酿的酒,不经过尘世的洗礼,不经过风吹雨打,你永远体会不到它深层的意思。<br>好了,我亲爱的小米宝,我亲爱的女儿,就说这么多吧,答应我,健康成长,快乐生活,我爱你,妈妈爱你,所有的叔叔阿姨也爱你,让我们一起,谱写生活的画卷,可好?</di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