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 class="ql-block"> 也许平日生活繁忙,容不得我静下心来去细细怀旧,而怀旧则会让人感慨,感叹时光如逝、人是物非,从而令人无比动容。即便如此,每当夜深人静的时候,我还是会怀旧,怀念那纯真无邪的童年,今晚我就干脆小心翼翼揭开尘封的记忆,痛痛快快地“回到”童年时代、“回到”梦中也会笑醒的小学阶段。</p> <p class="ql-block"> 我6周岁之前没怎么上过学,除了吃饭睡觉,就是整天玩耍了,去不去幼儿园那也是由我不由天,因此也没学到啥,只是觉得那小椅子火车游戏还有些好玩。到了上小学的时候,我是妥妥的零基础,不会写字、不会加减,母亲这时才着急起来,担心我入不了学,让我恶补写名字,我写得扭扭歪歪的,好久才勉强学会了,终于成了一名小学生。</p> <p class="ql-block"> 我就读的是龙山小学,挨着龙泉山,也许就由此得名。学校并不大,不过上世纪八十年代就有五层的教学楼了,也算是比较先进吧。每个年级一层,年级越高,楼层越高,到三年级时我们从楼上望楼下看就有那么点恐高了。供孩子们游戏运动的场所有三处,一处是教学楼门前的小天井,一处是需爬台阶才能上去的操场,另一处则是操场边上的大礼堂,临山而建,里面不仅可以运动游戏,而且还有个小舞台。</p> <p class="ql-block"> 这么多年过去了,印象很深的还是那个小天井,水泥地板,走出一楼教室门直接就到了,主要供低年级小朋友玩耍,在那里我享受到了真正的童年乐趣。小天井里的游玩设施并不多,但对我们来说却是很稀奇了,有荡秋千,有翘翘板,还有个纯水泥板的滑滑梯。那个时候,家长和老师对我们都比较宽松,再加上本人对学习也只是懵懂,于是这个小天井就成了我的快乐天地,没事我就去荡个秋千、坐个跷跷板,满头大汗,有时还玩过了头,那时真是无忧无虑啊。不过那个滑滑梯,我是不敢去爬的,太高了,担心自己摔疼了。滑滑梯则是男孩们乐意去玩耍的,经常有调皮的男孩子一有空就溜出去滑,摔断胳膊那是常有的事,现在想想那时的孩子简直就是坚强的小战士,要是摔断胳膊了,丝毫不会得到怜悯,而是被痛骂一顿,于是就装作乖乖地不去碰那滑滑梯了,至于胳膊好了后,他们很快就忘却了疼痛,于是滑滑梯上又传来了银铃般的笑声。</p> <p class="ql-block"> 到了三年级,我们就开始搬到了三楼,与小天井不怎么近了,也就是从那一年开始我逐渐对学习开始感兴趣,而父母总认为我是拜了阿育王菩萨后得到保佑而变得开窍。在语文上也能写出像样的作文,被红圈圈出优美的佳句,甚至偶尔还会当作美文被老师读出来,读得我都感觉害羞起来,因为那是先前从未有过的待遇;在数学方面竟然发现自己还擅长做应用题,有时也会冒个尖,而自己也没特意去用功,连我自己都感到有些意外,老师们更加觉得这很神奇。现在想想这些进步是与老师的鼓励是分不开的,中高年级的老师们温和慈祥,眼神里满满的都是器重孩子的目光,到现在我依旧能回忆起数学老师那甜美的笑容。到了五年级开始学习历史,这时我自认为是比较有文化水平了。记得那门历史是校长教的,校长姓朱,个子小巧,短头发,干净利落,她将历史背景线索清晰地列在黑板上,然后娓娓道来,历史课一般安排在上午最后一节,听完课后我们就高高兴兴地回家吃中饭,这真是在快乐中学习啊,令人回味无穷。</p> <p class="ql-block"> 高年纪开始我对体育锻炼就不怎么感兴趣了,不管怎样也要提下那个操场。操场就在山脚下,并不大,跑一圈400米吧,也有用于跳远的沙坑以及用于投篮的篮球框网兜。操场是男生们的乐园,竞相追逐的胜地。而对我来说,就不大喜欢这个操场,跳远跳高一般要折腾好几次才能通过,而那400米长跑对我来说简直就是噩梦一场,跑到后面就气喘吁吁,上气不接下气,很难支撑到终点,想想小时候自己挺坚强的,总算跑及格了。沿着操场小道拾级而上,就是大礼堂,大礼堂里面有个小舞台,那是多才多艺的孩子们展示的天地,我就无缘了,但也是可爱的小观众。那时我们没怎么见识过外面的大舞台,台上表演的感觉都是小艺术家,唱歌、舞蹈、相声、小品应有尽有,我看的那么专注,时而将小手鼓掌鼓得通红,时而仰头大笑,感觉自己都进入角色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小学时代的美好记忆如珍珠般深藏在我的脑海中忽隐忽现,让我在繁忙的生活中驻足停留,脸上不由地挂起了微笑,一股暖流顿时涌上我的心田,使我感动,令我泪目,是的,我们也曾是孩子,惹人疼爱,无忧无虑,对未来充满了无限的憧憬和向往。</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