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 class="ql-block">昵称阳依 美篇号43968</p><p class="ql-block">摄影阳依 老伴 图文编辑阳依</p> <p class="ql-block"><b> 在海陵岛北洛湾碧桂园小区的海景房窗外永远是一幅流动的画。早晨起来或者不起来就在床上都能看,窗外都是一幅漂亮的画。蒙蒙浓浓的海面上或者蓝天白云的海面上有许多的鱼排,许多的渔船,经常有大大小小的船穿梭在里面,海边或破旧的鱼排上站着或走动着寻觅猎物或天空飞着许许多多的白鹭;而且会突然出现很多偶然的画面,这种情况,我经常会迫不及待去拍照或者视频,有时会憋着尿或者大便去做,哈哈!一定要控制自己,不然会生病…!</b></p><p class="ql-block"><b> 比如2026元旦凌晨三点钟,老伴起来拉2026年第一泡屎,看见窗外皓月当空,月光映在海面上,叫我起来看。哇塞!一幅现实版的海上生明月的绝美画面,更惊艳的是月亮是红色的,海面上好亮啊!更过分的是,海面上的轮船居然在这个时候放起了烟花…!</b></p><p class="ql-block"><b> 窗外是一幅永远的图画,而且有太多的变化。一会儿岸边来个长臂大吊车、一会儿海面来一艏红色大油轮或白色大轮船;随时飞驰的红色的、蓝色的、绿色的、白色的游轮运游客去马尾岛…;傍晚一艏艏打鱼船驶出海面,早晨它们又一艏艏开回来;早晨渔民们那用塑料泡沫做的过渡筏子划到鱼排上,划到船上去劳作,傍晚又划着泡沫筏子回到岸边,骑上摩托回家等等的流动,经常有人钓鱼,有渔船把打到的海鲜运到海边用车拉走,海边会围着很多人看热闹或者买海鲜的人…!</b></p><p class="ql-block"><b> 每到农历初五初六或者农历十四五到十七八或者不很固定的时间,海边就会出现大小退潮,那海边会露出很大一片滩涂,像要走向海中心一样,以前有渔民会去捡鱼或螃蟹和虾之类,有捡到花海鳗;后来我和同事朋友们也去过几次,就在我们房子下面的海滩捡到鱼和捉到螃蟹等,收获还不小;最近感觉收获越来越少了,也不见了渔民的踪影…。</b></p><p class="ql-block"><b> 窗外经常有各种房车停在下面,经常有各种各样的人群在下面散步、锻炼、跳舞的、唱歌的、遛狗的…。尤其是周末节假日去马尾岛的车,从马尾岛那边一直停到了我们窗外公路上,密密麻麻的车停在下面,以至于我们小区下面的广场被出租给什么人做了停车场。</b></p><p class="ql-block"><b> 喜欢玩,喜欢旅游的我,在海陵岛就是哪儿也不去,就在窗前打望也不会寂寞不会清闲,还会非常开心快乐…!</b></p> <p class="ql-block"><b> 明天是清明节,蹭高速路免费,候鸟又飞回重庆了(2026.4.3.今天是我的生日,自己悄悄的给自己过一个不一样的生日礼物和祝福吧)。早晨来到小区下面海边,居然有点依依不舍,这些地方散步经常来,给别人照许多的照片,今天给自己来一个视频吧!作为生活的记录和生日的礼物!</b></p> <p class="ql-block"><b> 最近几天海面像蒙上一层白纱,有时云遮雾罩,有时候缥缥缈缈!仙气飘飘的小区下面海边!</b></p> <p class="ql-block"><b> 海边也留个记录。</b></p> <p class="ql-block"><b> (2026.3.30)即将离开海陵岛回重庆了。想多留点海边的生活记录。在小区下面搞个自拍。这里已经是夏天的模式,想创造一点不一样。年轻时规规矩矩的人,来点不一样的画面。反正老了脸皮厚了(老不要脸了),尤其海边一个人,袒肩露怀看是什么样子(70有余的人,再怎么样都是不堪入目了),现在的语言叫自嗨一下而已!</b></p> <p class="ql-block"><b> 最近海陵岛从渔港码头的海边到马尾岛沿途,小区的广场花园都收拾得干干净净,前所未有的干净。解决了网上总有人说马尾岛的卫生问题。小区可能有三四天的时间都有不少的人在捡垃圾除杂草。看见这样的环境很舒服。如果能长久保持就好了(2026.3.26)。</b></p> <p class="ql-block"><b> (2026.4.2)大海永远是人们喜爱向往的地方。站在海边,心便和地平线一样辽阔。</b></p><p class="ql-block"></p><p class="ql-block"></p> <p class="ql-block"><b> 终于自己站在海浪翻滚的海边,帷幕飘逸的沙滩(自拍自嗨的好处)。</b></p> <p class="ql-block"><b> 在隔壁小区北洛秘境的椰林里,有岭南的风情风景。自拍把它们留下来。</b></p> <p class="ql-block"><b> 中午散步随拍的这幅画就比在窗前拍摄的清楚靓丽许多!</b></p> <p class="ql-block"><b> 2026.2.3 5.25早晨五点多钟上卫生间,又是皓月当空,大大的月亮,“窗帘卷处月当天”。又看见下面广场角落处有两个灯,是每天这个时候有两个或者一个人在这里锻炼,基本上天天如此。</b></p> <p class="ql-block"><b> (2026.4.2。农历二月十五)在窗前拍摄的漂动的夕阳(虽然做过速度处理,但是它确实在飘动)。晚上拍到十五的月亮十五更圆。</b></p> <p class="ql-block"><b> 中医《黄帝内经》说,春天应该夜卧早起,放松全身广步于庭。让心志像草木一样自由舒展;春季运动以舒缓、伸展、使身体微微出汗为宜…。</b></p> <p class="ql-block"><b> 六年前我们小区下面的花园很美,干净整洁,那些雕塑饰品特别漂亮:大大的红螃蟹,各种颜色的小螃蟹,大大的鲸鱼,海狮,大海龟,小海龟,海龟蛋,从海龟蛋里想爬出来的乳海龟,各种花草树木…。经常有当地人带着小孩来这里玩,我们也天天在下面散步,很舒适生机盎然的画面。现在花园已经显得有些残败,因为没有水,没有厕所,以前的广场被租用做停车场,没有了地盘,房车明显减少了,最近还停了几辆。只要我们这些避寒的候鸟不在这里,这里就会杂草丛生,等我们第二年再来的时候,当地政府又会派人来修整打扫。最近那些雕塑饰品有些烂了,有些不在了,来这里玩的小朋友也很少了,那紫荆花树少了好多根,海边有大树被去年的台风刮到又被锯掉;有人为的破坏,那些除草的清洁工,把那一大丛红彤彤的三角梅砍掉了,那株斜倒在地上,我最喜欢在那里拍花又落的照片视频的紫荆花,最近被挖没有了,人类是破坏大自然最厉害的快手…!</b></p> <p class="ql-block"><b> 曾经的小区花园下面,房车密集,花园生机盎然,热闹非凡!</b></p> <p class="ql-block"><b> 忘记发今天退潮的视频!今天农历初六好像是个小退潮。不想去捡鱼,家里打包的菜还多,还是下去拍拍照。今天太阳出来早,光线特别好,拍照好看!最大的收获就是拍到那么多条狗狗,应该是野狗狗吧?!活碰乱跳的进入我的镜头里,很很幸运好看…!</b></p> <p class="ql-block"><b> 小区花园里,斜倒在地上的紫荆花树,开花的时候有特别的风格,没有树叶触手可及的花,颜色还特别漂亮的紫荆花,当时我如果能坐在地上拍一张拥着花,吻着花的人像多美呀!我没有自拍杆,不会自己拍照,又没有叫人帮助我拍一张和紫荆花紧紧贴着相拥的照片…,现在永远失去和这株花零距离照相的机会了…!</b></p> <p class="ql-block"><b> 我们可以天天欣赏面朝大海春暖花开的现实画面!</b></p> <p class="ql-block"><b> 经常欣赏海上生明月,天涯共此时的诗情画意!</b></p> <p class="ql-block"><b> 今天早晨老伴三点多钟起来拉2026年第一泡尿,看见海面上月亮又大又圆还红,连忙告诉我,快看海上升明月啦!本来醒着的我,立即翻身马上起床,拿起手机在窗前拍起来,这个时候海面上居然放起了鞭炮🧨!海陵岛人就这么任性,昨天晚上12点窗外也还在放鞭炮,元旦节才早晨三点多,天还没有亮,轮船上的人就开始放烟花爆竹!</b></p> <p class="ql-block"><b> 我们看见好大、好清楚、好红红的月亮呀!那么早就两辆车亮着灯在公路上跑,居然被我拍到了!今年我们一定有鸿运啰…!愿亲们都一样马年马到成功!马年吉祥,马年有鸿运…!</b></p> <p class="ql-block"><b> 早晨窗前的画!最方便的拍摄,睁开眼睛就看窗外,喜欢就拍下来!</b></p> <p class="ql-block"><b> 元旦第二天马尾岛还是这样拥堵。今天的夕阳应该很美,这么多人就不去添堵了。晚上的月亮又大又圆,看了日历今天才农历十四,明天后天月亮应该更大更圆。今年给人有好运的感觉!天天阳光明媚,天天皓月当空!爽极了…!</b></p> <p class="ql-block"><b> 窗外下面不得了,车车堆不到了。去马尾岛的人车车队伍排到我们小区这边公路上来了堵起了…。确实这里经常是这种情况,一到期末尤其是过年过节,基本上就是这样!马尾岛夕阳确实出名了,关键又不收费,马尾岛很自然原始,没有打造,它的落日漂亮而有特色!</b></p> <p class="ql-block"><b> 我因为先看见了他桶里的东西,就知道了他在干什么了!以往是用船打捞这些小鱼苗,这次这位渔民直接踩在海水里,简便也收获不小!曾经有渔民给我说过,这些鱼苗可以卖钱,一块多一尾。不是所有的小鱼苗都能卖这个价格,而是人家认识那些鱼苗可以长成大鱼,那些不能成大鱼的区别而定。</b></p> <p class="ql-block"><b> 最近几天下面天天都有打渔船送海鲜在海边,有货车在这里接货。每天都有一些或许多看热闹的人,买的人很少,好像他们也不卖,也好像买的有点贵。每天窗前必须打望!今天有人买海鲜了!</b></p> <p class="ql-block"><b> 发现海边有两只木船靠近海边,按经验知道应该要装什么东西,很快来了一个大玩意儿,一个大吊车,它们等了好一会儿才来了个好像有箱的车车,结果调的好像是大渔船用的锚车。喜欢热闹稀奇的我,在窗前把它们拍下来!</b></p> <p class="ql-block"><b> 小区窗外闹热得很。现在来避寒的人越来越多,小区内外都人,人多花样多,人才多,不是吹笛子就是吹萨克斯,拉小提琴,唱歌的、跳舞都是几坨!海边大吊车又来…了!</b></p> <p class="ql-block"><b> 今年(2025.12.29)小区来的人特别多,租房子住的人多,听说租房价格都涨价了,以前的海景房1000,现在要1200才能租到。北方人来的多了,黑龙江的、陕西、北京的、山西的、新疆内蒙的都有,当然重庆人也多。</b></p> <p class="ql-block"><b> 吃了晚饭出去散步(2026.1.11),看见海面上被喝醉了的晚霞映在水里上!美得如梦如幻!</b></p> <p class="ql-block"><b> 每次大风吹后,雨沐之后,就可以看见海面特别的清晰,经常雾蒙蒙的海那边就看得见山,山上的风车车,冒着白烟的烟囱,甚至沙滩都能看见。海面的船、鱼排、过往的游轮、大大小小的船只都看得清清楚楚!</b></p> <p class="ql-block"><b> 在海边就是经常有风,有时候风小一些,有时候风会很大,偶尔有台风,也有风平浪静的时候。到海边就是来看海,听海浪的声音,吹海风的,你说是吧…?!</b></p> <p class="ql-block"><b> 赶海还是要人多闹热。一个人兴致还是差些。还有剩菜多,那捡的鱼有些有点机油的味道了,有点影响情绪了!</b></p> <p class="ql-block"><b> (2025.12.24)这次拍退潮的滩涂,一群狗狗跑进我的镜头里,可能是野狗吧?!在阳光下狗狗们在海边,在礁石上特别漂亮,和平常不一样的画面,喜欢看这画面!</b></p> <p class="ql-block"><b> 下午发的九宫格由于表达有误,让亲们理解为那马尾岛收获的蛤蜊螃蟹虾是我们的。更正一下,是别人的哟!!!我们最近还不具备赶海条件了。要老伴腿好得差不多了再去吧!谢谢亲们关注点评点赞支持啦!</b></p> <p class="ql-block"><b> 今天(2025.12.28)在海陵岛大角湾,又看一场国家级的自行车比赛(前不久看一场马拉松比赛)。虽然号称“一带一路”国家使节自行车系列比赛,有点名不副实,好像开幕式有留学生有使节?!但是去看稀奇凑热闹还是很不错…!走去刚好看见一二三名到达,还没有反应过来,就飙远了…!有机会看这些比赛还是很幸运长见识的…!</b></p><p class="ql-block"><b> 这比赛是上午9点钟开始,如果我们九点钟去,看了开幕式,等到比赛结束还有二个多小时,我们又跟以往的比赛一样只看比赛结束和闭幕式。所以前面的闹热没有看到的,整个比赛过程是不完整的,贵在参与了解哈。</b></p> <p class="ql-block"><b> 和两个帅哥运动员合影留念,也是参与的证明。</b></p> <p class="ql-block"><b> 在海陵岛大角湾又看一场国家级的自行车比赛(前不久看一场马拉松比赛)。虽然号称“一带一路”国家使节自行车系列比赛,有点名不副实。但是去看稀奇凑热闹还是很不错…!走去刚好看见一二三名到达,还没有反应过来,就飙远了…!有机会看这些比赛还是很幸运长见识的…!</b></p> <p class="ql-block"><b> 杨老师林老师一家人到海陵岛了。作为老同事老朋友给他们接风洗尘。我们在悬崖餐厅宴请他们,他们客气也回礼我们吃广东早茶,像皇帝的早餐一样丰富。今天刘同学两口又请杨老师林老师全家人在闸坡农贸市场买新鲜海鲜加工,吃海鲜大餐。向欢喜朋友杜老师说的,我们天天都在大吃大喝…!</b></p> <p class="ql-block"><b> 在海陵岛最满足的莫过于吃的东西太丰富了。海鲜不说了,天天吃海鲜,专家们说吃海鲜好,没有条件的地方应该每周吃一到三次鱼或海鲜,因为鱼和海鲜营养好,那么我们天天吃应该更好吧!这里的鸡鸭鹅相对生态,散养的比较多,喜欢吃广东做这些鸡鸭鱼肉类的味道。广东的早茶其实是各种糕点小吃,品种繁多丰富多彩,太喜欢吃了…!</b></p><p class="ql-block"><b> 学校老同事.老朋友.老邻居王工李老师昨天(2025.12.30)做东,</b><b style="font-size:18px;">我们老两口和刘同学两口参加聚会,在千里之外三家人聚会很幸运,很有缘分!丰盛的菜肴让人眼花缭乱。大家共同祝愿辞旧迎新,新的一年更加欢欢喜喜,开开心心,健健康康,平平安安的过日子!退休的生活真的很幸福美好!</b></p> <p class="ql-block"><b> 昨天晚上去看了一场河南来的马戏团表演。发小说我们是给予艺人的善举,这算一个因素吧!凡是有这种来到身边的机会能够参与的一定参与,能够欣赏享受的尽量享受!我们不追星,不会专门大老远去看这些。就是去了大老远的地方,有这种机会能够参与都想参与,让自己的生活更加丰富多彩,更多的见识体验,何乐而不为呢…!</b></p> <p class="ql-block"><b> 晚上去看了一场马戏节目。30块钱看狮子、黑熊、喜羊羊、猴子、狗狗和杂技表演。饱眼福,又多一个享受,又丰富生活乐趣!划得着…!</b></p> <p class="ql-block"><b> 2026元旦节晚上,继续去大角湾看热闹!今天走了一大圈。先去闸坡老街有什么看事,发现闸坡老街比平时都要冷清,人都集中在离大角湾尽一点的地方。大角湾沙滩今天人明显减少,只是喜欢火炮烟花的年轻人,继续过瘾!耍的年轻人多,老年人很少很少了!这些活动还是年轻人的天下…!中国人还是重视旧历年的春节除夕的仪式!新年的概念要淡漠一些!今天那些来海陵岛的广东周边人是否集中吃海鲜去了…!</b></p> <p class="ql-block"><b> 突然想起,今天去验证瓦晒湾可以容万人赶海。以前我们去过,印象不太好,遇到的是没有退潮!今天再去看,还是让人震撼!打开眼见。瓦晒湾滩涂大得停几架飞机没有问题。看他们一个二个都有不少收获,居然有人捡那么多海虾,她要50块钱一斤,有点舍不得,市场上可能三四十块左右买得到。一个捡了一大桶蛤蜊的妇女,她说是大角湾山海间楼盘的租客,租金一个月1500。她们早晨开车过来的,我说你这些两天能吃完不,她说吃不完,我说你可以走了啥!她也说赶海有瘾,停不下手,有同感啊…!</b></p> <p class="ql-block"><b> 不能辜负海陵岛的阳光明媚,温暖太阳,蓝天白云,清新空气,那么多好风景!还是要出去走走看看,老伴养伤只能走近一点的山海经大观园吧!现在应该正是准备春节前后的活动布置,去侦查一下。确实在准备,以前的泥土路修成水泥路(失去自然原始的味道),好像是搞一个萝卜节,地上种的都是萝卜,可能是亲子活动之类,想搞拔萝卜、拔萝卜、啊哟!啊哟拔萝卜!…之类的活动吧!孩子们在地里亲自拔真正的萝卜应该是很愉快开心的事…!侦查到杨桃果子开始黄了,今年的杨桃果子个头很小,不是很受看…!又去了村子的海边看阳江海陵岛跨海大桥,看到一对渔民夫妇敲生蚝(下一视频)…!</b></p> <p class="ql-block"><b> 牛塘山沿路的野花野草也漂亮!尤其第一次看到我叫它黑头鹅,喂的很生态。其实海陵岛很多地方的鸡鸭鹅喂的都比较生态,所以在海陵岛吃这些动物相对安全!从牛塘山下去,我们去农贸市场买菜,看见像巨蟒一样的海鳗鱼,还是有点红色。时间差不多午饭时间,我们又去了老字号煲仔饭“禾苗”店,继续两个人吃一个吃马鲛鱼饭,一个淋菜26块钱。这是个当地人喜欢的店铺。我们来海陵岛一个多月来吃第四次了,来海陵岛第一天,我们基本上都要去吃这个饭,价廉物美,关键是那锅巴特别香,当地人基本上都不吃锅巴,感觉太可惜了,如果不是难为情,真想去把那些锅巴挂下来煮锅巴饭吃…!</b></p> <p class="ql-block"><b> 去牛塘山这条路确实不好走了。这应该是台风后留下的痕迹!在这里是看到海陵岛受台风影响留下最多的痕迹。但是当地政府没有修复的意思吗?牛塘山也是海陵岛重要的历史文化景点。汤显祖明代人 被誉为“东方莎士比亚”,代表作包括《牡丹亭》在内的“临川四梦”。他曾在明万历十九年(1591年)被贬徐闻途中途经海陵岛,在闸坡港上岸并留下诗作《海陵岛》,如“峰如眉黛翠如环,破镜迷离烟雾间”,抒发对岛上海景的赞美,这段历史成为公园建设的文化基础。景点历史应该很有真实性和价值的…!</b></p> <p class="ql-block"><b> 从山海经大观园出来,仍然去那里不知道叫什么的地方,看海陵岛阳江跨海大桥!那里有一个海湾,应该是养生蚝的地方,遍地是牡蛎壳。我们走去看见一对渔民在敲生蚝,我又很自然的走过去,滩涂退潮后有点滑,坑坑洼洼,实在不好走。那男的嘴里说着什么,广东人的话实在听不懂,老年一点的广东人也听不懂普通话。我踩着牡蛎壳向他们走去,他们居然立即手牵着手急步的就往海边近处走,不是就走回去,而是在更干燥的地方继续敲生蚝。我则必须看好路返回,防止滑倒或踩到泥水坑里。他们也一直在给老伴说,意思是我不该这样走,有可能踩沼泥,我穿的鞋子不适合这里走。幸好今天穿的儿子买的高帮登山鞋不滑,有点水也没关系。在整理视频时,我突然想到,他们手牵着手立即离开水边是告示我,避免我继续走向他们,让我能安全,鞋子更干净。我顿时感动了,他们是用真诚朴实的行动告诉我,我穿的鞋子不适合去他们那里,应该像他们一样穿胶靴才行。后悔理解感觉晚了,连一个道谢都没有就走了。但愿有机会再去能见到他们,给人家一个致谢…!</b></p> <p class="ql-block"><b> 给学校的同事海陵岛北洛秘境当导游。陪着玩也开心!</b></p> <p class="ql-block"><b> 我用记日记的方式,把看到的想到的,用文字和照片视频保留在美篇里,主要是以后可以慢慢欣赏,尤其是便于回忆!也可以分享给关注我的你,谢谢!</b></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