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至大过年,人间小团圆

江山

<p class="ql-block">今天是冬至,老话说冬至大过年,人间小团圆,老朽又该折腾一番了。早上和老伴到南湖公园遛弯,接着马上赶往菜市埸,买羊肉,买阉鸡,买绿头鸭,大包小包,什么好吃,什么贵,就往啥买。</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下午儿子、孙子要回来。过去,孤家寡人在外面,没有家,形影相屌,总笑隔壁老王可怜天下父母心,一到过节就杀鸡宰鸭,大包小包往家里拎,累的腰都直不起来,还乐哈乐哈的。</p> <h3>后来,有了老婆,有了家,才知道做父母的艰辛,做老人的心态。但也没有好好的经营小家庭,整日里忙于工作,忙于应酬,忙于在酒埸和会议中打拼,啥叫父母恩,子女情?不亲身经历,真的不知道啥感受。</h3></br><h3>不知不觉,儿子长的比自己还高了,女儿也上大学了。又过数年,转眼间就升级当上爷爷奶奶了。角色的转换,内心老年人的本色就越来越显露了,与年轻时完全形同两个人。</h3></br><h3>分水嶺是从挟着皮包,拎着自已认为最宝贵的几本书和两条华子烟,离开换了主人的办公室时开始,才猛然醒悟,哦嗬,我己经老了,挨退休了。</h3></br><h3>退休,是人生走向终点的第二次革命的继续,也是翻开享受生命自由第二个春天的第一页。我们的欲望和期盼从此会越来越少,病痛和孤独则越来越多。此时,唯一的想法,就是能够健康一点,能干一点,快乐一点,长寿一点。少一点烦心事破事,多一点顺心事好事。</h3></br><h3> <h3>老人的寄托很简单,很可笑,和孩提时一样,就盼着逢年过节。盼的最明显表现,就是使尽浑身解数,准备一大堆好吃好喝的东东,叫儿女回来吃饭,无事有事,实贯性的一次一次倚窗望穿眼,总希望儿女、孙子早点儿回来。撑着老腰,拖着老腿,累得腰酸腿痛,也心甘情愿,乐此不疲。就为那吃吃喝喝闹腾一顿,就心满意足了。</h3></br><h3>唉,云云众生,绝大部分人,一辈子,还不是为了那把嘴。人为财死,鸟为食亡,虽然有腐朽糟粕的成份,但也有现实存在的一面。老了,想想走过的路,经过的事,有时也是挺心酸的,有时也是挺骄傲的。我们这一代人,经历的太多,太艰难,太辛苦,各人都有很多丰富多彩的故事,每家都有一本难念的经。</h3></br><h3> <p class="ql-block">回首昨天,许多人和事,都成了命运和缘份的终结。其实,我认识的许多老同学,老朋友,虽然他们也赶上了恢复高考的第一波福利,考上了名牌大学,然而天之娇子,也没有真正眷顾他们。现在,他们也是一般般,平平凡凡的老去,比人间烟火更烟火,平凡得再平凡不过。</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他们有的管不住自已的裤带和口袋,搞腐败搞权钱交易锒铛入狱。有的家庭婚姻没经营好,丈母娘太多,被儿女情长,外面红旗飘飘,家里揭杆造反,恩恩怨怨,红楼外传,弄得焦头烂额,精气神全废,无以作为。有的老实巴交,完全不懂人情世故,一辈子都在科协、县誌办里打杂,埋没了名牌大学的一世英名。</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是没参加过高考,因为我读书从来不咋样,是那种穿件烂棉衣,坐最后一排墙角落、厕所边,冬天流着两根清鼻涕、很不起眼的边缘生,赖拐生。怎么考上县重点中学的?都是一埸梦,至今脑袋还是一片空白和想不通。这是不是命运,天知地知我不知。</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随着入伍当兵,经部队磨练和敲打,却变成了一个晚成熟,迟懂事,厚积薄发的马拉松优胜者。一不小心,也在官埸上混了两个涵授文凭,一个是民院中文大专,一个是中央党校经济管理本科。</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领导又动员我去读研究生,我不干,认为自已当不了政客,四十多岁了,抓工作比伤脑筋死记硬背更好玩,更实在。官埸上的事情,其实我们是看得很清楚的。像我这种人,优点是老实,缺点是太老实,心太软,太软,不会来势,不会耍滑头弄手腕,不会昧着良心去钻营投机,很难如愿上位。</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退休后这几年,我曾经的许多同事好朋友,都进去了很不情愿去的地方,包括有的老上级,老同事,老朋友,过去也看不出是坏人,有能力,待人好。但身在官埸,有些东西诱惑力太大,太不可抵挡,只要你入局,有些事是身不由已的。当官啊,真是如履薄冰,如临深渊,如赴雷塲,这是一个十分危险的职业。</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现在看来,老实人也不吃亏。我前段时间跟一个很要好的朋友喝酒,酒过三巡喝高了,有点狂妄不知天高地厚。我说,我们俩都有当大官的机会和潜质,但都没当上大官,平民而来,平安而退,平凡而过,平静而老,平淡向马克思报到,也挺好!</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当下,有两句很时髦的话,感谢儿女不优秀,感谢领导不提拔。儿女太优秀,出国的出国,远走他乡,父母老了,悲惨凄凉。领导提拔得快,如果当上大官,可能咱俩今天也不能在一起喝酒了。搬砖的,卖烧鸭的,劏猪劏狗的,他们身处最底层,但儿女满堂,含饴弄孙尽享绕膝天伦之乐。老天不会把所有的好处都给你,也不会把所有的坏处都给别人。福与祸所依,祸与福所倚。别后悔,一切都是老天的安排,认命吧!</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想想我们都是农村娃,有今天的结局已经很不错了。把遗憾变成美好的过往和回忆,把人生看成一种万物生成消亡的过程,只要这个过程经历了,享受了,也是一个很生动有味道有情节的故事,也是一种人生的境界。</p> <p class="ql-block">哎呀,本来想随便聊几句,话把一打开,就说不完,冬至的美味佳肴巳经端上桌了,儿子酒也帮倒好了,酒不好,56度二锅头,咱还要干它二两呢,就此打住吧。纯属聊天,毫无文釆,请将就读吧。顺颂冬安!</p> <p class="ql-block"><a href="https://mp.weixin.qq.com/s/rJHXiMm58-l3dIAoqDliwg" target="_blank">查看原文</a> 原文转载自微信公众号,著作权归作者所有,江山、车䗜为同一作者,敬请关注。</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