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 class="ql-block"> 到了烨烨身边,也就到了我们英国之旅的最后的也是最幸福、最惬意的时光。跟随烨烨来到了她的家。这是一个温馨的四口之家,不,应该说是五口之家。烨烨和老公马丁有一双活泼、聪明、漂亮的儿女,还有一只名叫班尼尔的活泼可爱的,很亲近人的小狗。我们一进家门烨的儿子龙龙一声:“你好,欢迎”,让人顿感轻松。接着烨的老公和女儿也都热情地用中文欢迎我们的到来。而小班尼尔则是站立着把前爪搭在我的肩头,跟我玩贴贴。好暖人的一家子!而烨这位女主人不顾一路开车劳累安排好了我们的住处,特别是为了我女儿住的舒服,让她的女儿把房子腾出来我女儿好住,而小姑娘则被妈妈安排睡了地铺。这让我一时间还心有不安!烨烨却说“没事,她很高兴这样”,多么温暖的一家人!</p><p class="ql-block"> 10月6号清晨起床见到马丁和两个孩子各人自己准备早餐,烨还给我们准备了早餐。正准备出门时已经上班走了的马丁又折返回来,告诉烨烨他特意请假中午邀请我们聚餐。我是真没想到!烨烨为此改变了行程,先带我们去看海边一个小渔村。走进这个渔村只见整洁的村路两旁,排列着许多建筑和装饰风格各异的美丽的小院。每家的院里都种着花草;有些门上还画有喜欢的画,也有搁置一些自己喜爱的不同造型的装饰品,如:装扮怪诞的小人物、小动物等。美丽的渔村令我乐不思蜀!</p><p class="ql-block"> 我们的中午聚餐,据烨说是在马丁他家附近的餐厅,马丁请我们品尝苏格兰的特色美食,这位文雅、温和的、话不多的苏格兰汉子通过烨询问我们吃饭的口味等,得知我没什么特殊要求随意的话后,很高兴的给我点了一盘名叫“哈吉斯”的苏格兰最著名的特色菜,据说这是餐前的开胃菜。我的主菜是苏格兰特有的香煎三文鱼和薯条。细心的马丁按照我们三人各自的要求给我们分别点了菜。这顿饭我印象最深的是我的那道哈吉斯。菜上来见到盘子里是四个油炸的丸子,据说丸子里是用牛的内脏做的。入口外皮酥酥里面绵软鲜香非常可口,很特别。</p> <p class="ql-block">海边渔村一小院</p> <p class="ql-block">隔着窗玻璃看屋子里的摆设很讲究。</p> <p class="ql-block">小院门前的装饰</p> <p class="ql-block">姐妹俩合影</p> <p class="ql-block">门上的花草及装饰很漂亮</p> <p class="ql-block">给她照张相留念</p> <p class="ql-block">窗里窗外景色不同</p> <p class="ql-block">我们小憩一会</p> <p class="ql-block">这个小院主人的品味好高</p> <p class="ql-block">海边</p> <p class="ql-block">难忘的异国聚餐</p> <p class="ql-block">美好的“哈吉斯”</p> <p class="ql-block"> 午餐过后,马丁回去上班顺带送老伴回家休息,烨烨则带着我们娘俩又去了阿伯丁市区转转。</p><p class="ql-block"> 阿伯丁位于苏格兰东北部的北海沿岸,是苏格兰第三大城市,这个城市不大,与伦敦、曼彻斯特、爱丁堡比起来建筑风格有些不同,感觉更新一些,也非常美。阿伯丁有着丰富的石油及天然气资源,文化教育也比较发达,有阿伯丁大学和马歇尔学院两所大学,其中阿伯丁大学建校于1495年是英国建校历史最悠久的大学之一。我们的烨烨就是毕业于这所著名的阿伯丁大学。还有,阿伯丁市因广泛使用灰色花岗岩建造建筑物则被称为“花岗岩之城”或“银城”。这里是生活节奏比较慢的城市之一。我们在城区转了转,去了阿伯丁大学和阿伯丁博物馆又在博物馆顶楼上一边喝着咖啡一边观着美景。在我们返回的路上又遇到下雨了,好在这场雨时间不长,很快就雨过天晴见太阳了,天空好似格外眷顾我们,突显的双彩虹,难得一见的美景让我们兴奋不已!这天恰逢咱们的中秋节,烨准备了丰富的晚餐,我们在异国他乡与烨烨一家一起过了一个愉快的中秋节。</p> <p class="ql-block">阿伯丁市区美景</p> <p class="ql-block">美丽的阿伯丁市</p> <p class="ql-block">留下我们在阿伯丁的记忆。</p> <p class="ql-block">在博物馆顶楼喝着咖啡远眺。</p> <p class="ql-block">雨后天空的双彩虹</p> <p class="ql-block">在阿伯丁的中秋节晚餐</p> <p class="ql-block">可爱的小狗班尼尔</p> <p class="ql-block">在烨家看日出</p> <p class="ql-block"> 这是到阿伯丁的第三天,烨开车带着我们又出发了,我们先到了埃尔金市。埃尔金也是一个有丰富的历史故事的地方。据说最早的埃尔金的定居史,可追溯到史前时期,皮克特人在此留下了遗迹。就像我国的蓝田猿人、北京的山顶洞人一样。在历史的长河中它有过辉煌也有过被毁灭的至暗时期。被焚毁的埃尔金大教堂早已辉煌不再,留下的断壁残垣,仿佛向人们无声的诉说着岁月的沧桑。我们还去苏格兰引以为傲的羊毛、羊绒产品的专卖店,在那里竟然见到了一只中国羊的雕塑。只是与咱国内比较他们的羊毛羊绒商品的价格高得离谱,我可没敢下手买它。</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埃尔金大教堂</p> <p class="ql-block">埃尔金大教堂的断壁残垣</p> <p class="ql-block">埃尔金美丽的街景</p> <p class="ql-block">在路上观景</p> <p class="ql-block">蓝天白云,色彩斑斓的花草、树木构成了一幅画。</p> <p class="ql-block">走在乡间的小路上</p> <p class="ql-block">不辜负这美景一起合个影</p> <p class="ql-block">看他很享受的样子</p> <p class="ql-block">合个影留念</p> <p class="ql-block"> 离开了埃尔金市,汽车驶向尼斯湖,这也是我们此行的最后一个目的地。</p><p class="ql-block"> 上世纪80年代风靡全球的关于尼斯湖水怪的传说记忆犹新。这次听烨说要去尼斯湖,一下子就勾起了我的好奇心。苏格兰尼斯湖水怪是地球上最神秘也是最吸引人的谜之一。据说1500多年来一直传说尼斯湖中有巨大怪兽常常出没,这里美丽宜人的景色和神秘怪兽之谜的传说,也吸引着我们。</p><p class="ql-block"> 我们来到尼斯湖畔英博乃斯什约,入住烨早已预定好的尼斯湖边的一座美丽的称之为边比的小别墅。这家的主人看起来很有品位,屋子里装修布置的既漂亮又舒适,屋外有个我们戏称它为“大蛋”的阳光房,我们或躺或坐在里面晒着太阳,喝茶、聊天、观湖景,十分惬意。休息一会后我们去市中心转悠了一圈美景总觉没有看够的时候。</p><p class="ql-block"> 第二天清晨我们吃了烨和蓓精心准备的早餐后,在这里留下了我们的合影就驱车离开。先去了尼斯湖博物馆,在这里见到许多关于神秘的水怪之谜的传说故事。也观看了为解说水怪之谜人类做的大量探索,也进行了大量地实地科考的电影。可大量实验检测、科考还是毫无任何发现。最终的结论仍是有些虚无,有人说没有,有人说可能有。</p><p class="ql-block"> 那天大约下午1点左右我们来到尼斯湖畔</p><p class="ql-block">最著名的厄克特城堡的遗址,厄克特城堡位于尼斯湖西岸中部,矗立在突出的岩石岬角上,现在已经成为一片废墟。厄克特城堡是苏格兰贵族艾伦.杜尔特建于13世纪,它坐落于突出的岩石海角上,俯瞰尼斯湖。由于地理位置的特殊它在苏格兰独立战争中数次易主,最终在1692年被英格兰政府军炸毁,以防被对手利用</p><p class="ql-block"> 如今我们来到这里看到的只是一片废墟,但这个地理位置确是俯瞰尼斯湖美景的最佳位置。我们顶着风进入古堡一步步走向它的每间屋子,在一个拐弯处他们三人要上台阶,我则因风太大没跟着去,而走了另一个拐点在一处小房的窗户上瞅着里面好像坐了一个人似的,后来烨告诉我说那里原来是卫兵站岗的地方。一阶阶的上着,边走边看,只觉得湖水碧波荡漾,湖边绿树成荫,远山近景令人陶醉。不知不觉间竟然上到了古堡的最高处也没觉着多累。若不是女儿上来找我 ,我都沉迷其中不知归途。尼斯湖之行虽未见水怪,但独特的景致却让我留恋忘返。那天的归途中烨烨怕我们饿着又开车绕道很久在一个小镇上的餐馆里用餐她们给我买了一个特制的“大土豆”据说也是这小镇上的特色小吃,在一个很大的烤土豆包裹下里面是各种肉、蔬菜等口感非常好。只是我吃得有些撑。因为太大又太好吃,吃不完又不舍丢,只好硬撑着吃完了它。</p> <p class="ql-block">尼斯湖上的桥也很漂亮。</p> <p class="ql-block">尼斯湖边的夜景。</p> <p class="ql-block">湖边的夜景</p> <p class="ql-block">湖边的夜景</p> <p class="ql-block">湖边夜景中留影</p> <p class="ql-block">院子里我们戏称作“大蛋”的阳光房</p> <p class="ql-block">在“大蛋”里晒着太阳,喝着茶、聊天休憩。</p> <p class="ql-block">要离开了在“大蛋”旁留影。</p> <p class="ql-block">“大蛋”和“家”门口。</p> <p class="ql-block">传说中神秘的水怪留下的足印。</p> <p class="ql-block">站在尼斯湖边留影</p> <p class="ql-block">厄克特城堡</p> <p class="ql-block">已是废墟的厄克特城堡</p> <p class="ql-block">当年守卫城堡的卫兵</p> <p class="ql-block">厄克特城堡</p> <p class="ql-block">尼斯湖边观景</p> <p class="ql-block">湖边登高观景</p> <p class="ql-block">站在湖边观景</p> <p class="ql-block">快到城堡的最高处休息一会。</p> <p class="ql-block">站在高处享受美景</p> <p class="ql-block">休息一会</p> <p class="ql-block">我们用餐的小镇布局很美</p> <p class="ql-block">小镇风景宜人</p> <p class="ql-block">餐厅院里的“高地牛”</p> <p class="ql-block">看着高地牛老伴回忆他的家乡</p> <p class="ql-block">跟木制高地牛合影</p> <p class="ql-block"> 这是我们此行在阿伯丁的最后一天,今天的下午我们将踏上返程的飞机。早饭后,烨就催促我们说今天上午还有时间,我再陪你们去玩玩,于是我们就随烨去了马丁家所在的村子。在这里同样看到了一座规模不大但很精致很美的小城堡。在城堡周围我们见到了在村子里有放置着许多蔬菜却无人管理的小车子,烨告诉我们这是人们可随意选择自己喜欢的果蔬,随意放点钱即可。我很惊奇:这是怎样一个互相信任高度自觉的社会风气啊!在树林里还见到许多“小动物”,烨说那都是人们闲暇时自己利用枯树根雕刻的有棕熊、猴子、兔子等。我想这是一个怎样的热爱生活又有情趣的民族!</p><p class="ql-block"> 阿伯丁难忘的五天,感恩烨烨一家倾力招待、关怀备至和帮助,让我们感受到在异国他乡享受家的温暖。</p> <p class="ql-block">村子里不知名的小城堡</p> <p class="ql-block">虽很小却很精巧的城堡</p> <p class="ql-block">这是一幅很美的图画</p> <p class="ql-block">城堡的大门</p> <p class="ql-block">道路、草地、绿树成荫,一幅美丽的图画。</p> <p class="ql-block">人在画中</p> <p class="ql-block">我在享受美景</p> <p class="ql-block">与“棕熊”合影</p> <p class="ql-block">享受这和谐之美</p> <p class="ql-block">独享休闲</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