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人道是修行的尺子

点亮心灯,开启幸福人生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善人道是修行人的尺子</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我们都不能小看善人道,善人道浅中深,听着好像没有啥,可那是修行人的尺子,就那几句话,只要去量,一量就知道自己行不行了:</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就跟家里这几口人,</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看看任劳任怨了没有?</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看看认账认命了没有?</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看看心服口服了没有?</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如果达不到,那就不行,没化性,后天的性没化。</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后天的性是我知我见,孙老师讲搞我见干,都是我认为怎么怎么地,没有相信先天的道理。先天的道理讲因果,讲我们无量劫来造作了无量无边的罪障业障,今生遇到的都是自己造下的。</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自己的后天心无明,我知我见,自私自利,贪嗔痴慢,五欲六尘,人我是非,名闻利养,后天心是这些。我们不明理、不醒腔的时候,举心动念全是这些。这些只要一上来,那就无不是业,无不是罪,有罪、有业就要受业果报,就要搞轮回。</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在家道上修,化禀性,去习性,圆满天性。</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去看自己的性子,服没服气,抱不抱屈了?</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认没认账、任劳任怨了没有?</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是不是心甘情愿的去了缘了业了债了?</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是不是心里还经常的不服气?</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经常的怨人?</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经常的看人不是?</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经常的要跟人讲道理?</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要跟人说是说非争高争低?</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这后天的性子没化,那先天纯净纯善的性子就出不来。</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先天的性子没有这些,先天是纯净纯善,无我大爱,是大慈大悲。后天不行,一比一量就知道了。所以善人道太厉害了,谁按善人道修,真的,你要是能做到,你这辈子真能修成。</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刚才说的是性子,那心地呢?</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心地怎么样?</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先天心是什么样的?</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先天心无我,没有争贪搅扰,没有你对我错。先天心是无我大爱,是纯粹的爱,是纯粹的慈悲,是没有分别执着,没有妄想的。</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我们后天心行吗?举心动念就是私心私欲,全是为了我,干什么都有我,有小我就活在后天里,有小我举止动念,无不是业无不是罪。</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我们修行不能了旧业又再造新殃,阿赖耶识里那个业,老是满当当的,都是满业,这业都是轮回的。阿赖耶识清净不了,空不了,怎么可能出轮回?怎么可能回到先天心?私心私欲放不下,修不成。</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佛法是心法,自性没有我,自性没有私心私欲,自性一物不立、一尘不染,就是一个灵明觉知,啥都没有。私心私欲是后天心,要把这个心地修清净了,你才能回归天性,回归自性。</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那身子呢?我们自性有三身,法身、报身、应化身。我们迷了自性,一念不觉而有无明,无明造作,造作就生身子了,生业报身,在六道里四生九有,没完没了。这业报身是后天的,先天的那个报身跟阿弥陀佛是一样的,跟释迦牟尼佛是一样的,跟观世音菩萨是一样的,跟燃灯古佛是一样的,跟所有回到自性的佛是一样的。</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那个报身呐,相好光明无等伦呐,酬愿度日,众生无边誓愿度嘛,酬愿度日,哪里有求哪里有应。报身呐哪里有求哪里有应,应就生应化身,就去随缘帮助众生。成佛回到自性了,回到先天的大我了,没有妄想分别执着,没有贪嗔痴慢疑,后天的这一切都没有,千处有求千处应,生出报身来,是酬愿要度众生。</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去帮助众生的时候,应化身也没有妄想分别执着,回到先天心,转八识成四智了,转八识成四智。报身、应化身还有相,眼耳鼻舌身,有这样的色相,但是这五识已经转成了成所作智,转识成智。</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佛菩萨度众生,意识呢转成了妙观察智,末那识呢转成了平等性智,阿赖耶识呢转成了大圆镜智,转八识成四智了。</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转八识成四智了,佛菩萨还在用,用什么?用一切众生都具有的自性,又叫如来的智慧德相,都在用。我们六道里不管是什么身相的众生,也在用自性,没有自性就啥都没有。</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没有相也不能起作用,都离不开自性,六道众生在用,出了六道之外的佛菩萨、觉者也在用,就是一个在后天里,一个在先天里。</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我们学佛修行,就是把后天的东西息灭,息妄归真。后天的东西是虚妄的,凡所有相皆是虚妄,一切有为法,如梦幻泡影,如露亦如电,应作如是观。后天所有的相,我相、人相、众生相、寿者相都是五蕴皆空的,离一切诸相,即名诸佛。</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善人道就在本位上修,就在家道上修,就在五伦关系上修,把自己的业报身,把自己的嗜好、习惯都给转化了。佛菩萨是清净自在的身,我们后天的身不清净,不自在,有太多的嗜好,有太多的习惯。</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所以善人道就在我们这一百来斤的身体上修。性子清了没脾气,不怨人,任劳任怨,咋的都行,心服口服,你这才能行。现在我们行吗?是不是有距离?这把尺子一量,就知道自己问题有多大了吧?就知道自己的差距了吧?</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心界清,没有我,没有私心私欲,有我,就有私心私欲啊。我们举心动念都离不开我,末那识嘛,俱生我执,干什么都有我,都为了我,出发点、动机都从这里开始,举止动念就是业,就是罪,这个地方不转化能行吗?那一去比量就知道了,自己修的好不好,这是尺子。举心动念造业,那以后没完没了啊,这是多简单的逻辑啊,自己体会不了,管不住自己,还觉得自己修的不错呢。</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念佛念得好,是一句佛号都摄六根,净念相继啊。眼耳鼻舌身意都给摄住了,眼耳鼻舌身不动了,意识不动了,全是阿弥陀佛,阿弥陀佛,阿弥陀佛,这才是真念佛呀。这念出功夫来,信愿具足的,无量劫来种下了善根福德,那念佛才能往生啊!</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我们用善人道看心,有私心私欲马上就转化,发现了就得转。天天用这个身体为家里人奉献付出,把那个冰冷的心,没有爱的心给转化过来。你自私自利那心就冰冷,没有爱啊,得为家里人乐乐呵呵地奉献付出,然后到社会上、到工作中,也能乐乐呵呵地奉献付出,那这个心才接近自性了。</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就这么修啊,等你修得好了,你后天这个心化的差不多了,你看看你能不能信佛,那佛法、佛经你就懂了,圣人讲的东西你就懂了,那都是自性的东西。你把性子化差不多,你把心化差不多,你再把身子不良嗜好化差不多,佛法你无师自通,你一听到,你一看到,你豁然开朗,知道吗?</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老善人说:“我的法就没出过差错”。真的,按善人道修真不会出差错,就在那个现象界,就在生活中,就跟这个身边的人去滚,就看住自己的性、心、身三界。你看住,把后天心、后天的性子、后天的身给转化了,你看你能不能修成,真能修成。那时候你看能不能念佛,那念佛很容易。</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其实咱们前三项功课,核心就是善人道,善人道修好了,就包含第一项,断恶修善,行善积德,厚德载物,包括在里边。</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依善人道,你真相信因果了,认账认命乐呵呵了,不怨人,没有私心私欲,没有不良嗜好。那你看看,只要是自己碰到问题了,只要是自己起不好的念头了,有不好的性子上来了,身体的不良嗜好上来了,你马上就能察觉,你马上就会我错了,我错了,我错了…,马上就会认错。那对不起,请原谅,谢谢你,我爱你,其核心就是我错了;父母亲人我爱你,都是我错,对不起,我再也不伤害你了,核心就是我错了。</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就看自己认不认,你要真认自己错了,你发自内心的认错,那就能化业呀,真知道了哪还敢使性子?哪还敢有私心私欲?哪还敢惯着自己的不良嗜好?绝对不敢了,知道嘛。</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前些年带大家化性,性不化救度众生的功课做不下去。前三项功课,核心就是善人道,善人道把后天的性化了,你无我了,你没脾气了,不怨人了,你没有不良嗜好了,你看谁还能把你左右了。你看你救度父母亲人那业上来了,你难受了,你能不能认账认命,你能恐惧吗?你能退缩、打退堂鼓害怕吗?你能患得患失吗?那肯定不会了,所以救度父母亲人的功课你才能做下去。</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前面四项功课我们做好了,那我们就是取愿作佛,悉令如佛,作佛念佛了,我们是作佛念佛,我们是作佛念佛。这是跟以前所说的不同的地方,他们是一心念佛,我们是作佛念佛。</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我们前四项功课做好了,我们就是作佛念佛,我们心同佛心,愿同佛愿,行同佛行,都做出来了,我们能不会念佛吗?都做出来了,我们念佛能不去极乐世界吗?是不是给去极乐世界上保险呢。</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这前五项功课后边还有一项呢,手牵手回家园,同登极乐大法船,咱们同学们互相帮助,那是不是板上钉钉,这辈子就了生死出轮回,往生极乐世界成佛度众生了。</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这么好的法我们遇到了,你不能再忽悠自己了,好好的做前三项功课,核心就是善人道。这两天一直在说有两个同学翻良心了,但不一定全翻过来了,这个苗头出来了,这让人非常的欢喜啊。下一步看看你自己能不能翻良心呐,你看这两个同学的分享,你没感觉,说明你差太多了,真的,好好干吧。</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路虽远,只要我们一直向前走,就能到达目的地,修行再难就这几十年,不咬牙坚持下去,那还会没完没了的苦下去。聪明人都会做出正确的选择,希望我今生遇到的有缘众生亲人,都是聪明人,都能把这条路走下去,咱们都在极乐世界做菩提眷属,永远不分离了。好吧,谢谢大家。</span></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