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进太白楼

苍松

<p class="ql-block">  <span style="font-size:22px;">我很少到饭馆或饭店吃饭,不得已时吃上一顿,我就几十年也忘不了这个饭馆或饭店。约在2010年的夏初,我们夫妻俩和孩子去和平里北街办事,日已中午,想找个僻静的地方吃饭。可巧,不远处有一座“太白楼“,这个名子又响亮又好听,凭这个名子也想进去吃饨饭,进去一看果然不错,干干净净,桌椅整洁,顾客不算太挤,我们找地方坐下,看到一道感兴趣饭菜,就是“炖小黄花鱼贴饼子”,就像天津卫的贴饽饽熬小鱼。不同的这里是小黄花鱼,天津卫是小鲫鱼或麦穗鱼。所以对这道饭菜感兴趣是因为我们小时侯吃贴饼子长大的,那饼子是用自种的新粮食、无污染纯真的、黄豆和玉米用石磨磨成的面子做成的,这种饼子焦黄的嘎渣又脆又香,饼体又暄又甜,营养丰富。于是,我们点这道饭菜,又点了一大盆玉米羹、三小碗米饭、凉拌木耳和一盘拌青菜。小黄花鱼肉鲜味美,饼子还算可口香甜,物美价廉,这饨家常饭菜吃的比较满意。</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光阴荏苒,日月如梭,转眼到了秋后,我和老伴路过和平里北街又想起了太白楼,太白楼依然红红火火,人来人往。走进太白楼是奔着炖小黄花鱼贴饼子来的,我们俩点了一锅炖,一小盆玉米羮,两小碗米饭。我们胃口都不错,吃的非常香甜,最愿吃的就是小黄花鱼贴饼子。但毕竟我们岁数大了,眼大肚了小,吃完了贴饼子,米饭就吃不动了,剩下几条小鱼和两碗饭。太白楼的服务态度还真不错,没动的两碗饭可原价退回,剩的小黄花鱼打包带走。一饨饭饭没花多少钱,炖小黄花鱼贴饼子一锅22元,小盆玉米羹10元,米饭一碗1元,俩人才花了3z元。</span></p> <p class="ql-block">  <span style="font-size:22px;">四季更秩,岁月如流,一晁一年过去,我们和孩子第三次去太白楼,已是时过境迁,这里已从热闹的餐馆变成了冷静的珠宝店。现在的企业关停并转如此之快,堪比,川的“变脸“,令人费解。可能这是市场经济的特点,或是私营企业三年二载改旗换章。前三十年搞社会主义计划经济,口号是“发展经济,保证供应。”国营企业是为生活和生产服务的,国家规定合理的价格和税收,以保证国家的积累扩大再生产。除了升级合併,一般很少频繁关停。</span></p> <p class="ql-block">  <span style="font-size:22px;">无独有偶,再说的就是明德南街“穆斯林饭庄“的肉饼,本来我们不知道哪家有关饭菜的信息,也没有去馆子吃饭的意向。我们老俩口分别在特殊的情况下,各在穆斯林分别吃过一次肉饼。穆斯林一层大厅,宽宽大大,吃肉饼的人满当当,.热热闹闹。按我的品尝比有名的“香河肉饼”不相上下,直径20多厘米,皮薄馅大,外酥里嫩,肉香汁多,吃一口浓香纯厚,余香久留,令人赞美不绝,生意红红火火,小有名气。</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斗转星移,韶华瞬逝如烟,一晁几年过去,因拆迁我们从红旟楼搬到学院路。有一天突然想起了穆斯林的肉饼,想买几张回来换换口味,于是,我当即就去了穆斯林饭庄,进了大厅一看,非常愕然,原来热闹繁华的大厅空无一人,冷冷清清。我往右端走去,一张小桌旁坐着一位女士,问我干什么?我心已凉了半截,又是私人承包的,这种状态还能有什么好货吗?不过我一想大老远的来了,不管好坏买上几张看看。我说:这里还卖肉饼吗?她说:卖,.你要多少?交完线我去楼上给做。,我没抱什么希望,点了两张牛肉饼,一张羊肉饼,付款后在楼下等了40多分钟。提了三个盒回来。</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回家打开盒子一看,从人外现看,羊肉饼馅很薄,就像个葱花饼,外皮软乎乎的,像烙饼抹油,根本不是原先油煎的那样酥脆,牛肉饼皮厚陷硬肉发柴,饼皮发粘,味道平淡,大家都不愿吃,最后放在冰箱里,由我慢慢吃掉。</span></p> <p class="ql-block">  <span style="font-size:22px;">我猛然间想起1951年老家(阜城)的“肉饸子〞,当时连北京、张家口也找不到那种好吃的东西。现在你更是哪里也找不到!饸子的现直经约12厘米,厚度一厘米,先说食材,面是华北平原自产的农肥小麦、石磨白面,菜是本地农肥蔬菜,肉是喂粮菜长大的黑毛优品猪肉,油是农村用好芝蔴自制的香油,就这会材现在全国也找不到。</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饸子通过煎油(不是烙,不是炸),外皮金黄酥脆,薄透如纸,猪肉大葱香油调馅,馅大嫩软,油润不腻,肉香浓郁,吃一口回味无穷。这种食品现身乡间庙会集市,亲民价格,颇受欢迎。</span></p> <p class="ql-block">  <span style="font-size:22px;">我在回想,现在是进步了还是倒退了?现才科技肯定是进步了,可是现在饮食衣着是落后了,过去是穷,但吃的是纯粮,穿的纯棉布,现在是农药化纤。猪肉先别提香不香,连不柴的猪肉也买不到,我们老年人根本也咬不动,蔬菜的安全更难保证。我国的GDP达到世界第二,我们老百姓更关心的是民生,梦想民生也达到世界前二名。</span></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