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入老年,你准备好了吗?(二)

Meng

<p class="ql-block">人生就像一段旅途,走着走着就老了。</p><p class="ql-block">今天就想说说,陪着你变老的另一半。</p><p class="ql-block"><b>关于伴侣</b></p><p class="ql-block">“今生最浪漫的事,就是与你一起慢慢的变老”。这话曾经在那些刚牵手进入围城的年轻人心里激起多少美好的憧憬,也包括我们。后来我们在围城里兜兜转转也没舍得出来,虽然当时那些刻骨铭心的幸福早就被锅碗瓢勺碾碎漏在岁月的缝隙中无影无踪。但终于用我们坚韧不拔的毅力和努力,把爱情甜蜜的一锅粥熬成了亲情的锅巴,味道酸甜苦辣咸,虽没那么好看但也能凑合吃。</p><p class="ql-block">如今双双退休,以为会各自放下屠刀立地成佛,从此这个只有两个人的世界安宁祥和,没准真开启一段浪漫旅程也未可知。</p><p class="ql-block">但事实是:你又想多了。</p><p class="ql-block">唉,理想是丰满的,怎么现实总是胖不起来,无论你怎么喂它。</p><p class="ql-block">如果说结婚是不同家庭不同生活习惯,甚至不同价值观不同行为方式的两个人磨合的开始,那么退休就是第二轮磨合的开始。</p><p class="ql-block">一个人完全回归家庭,放掉了大部分甚至全部的社会属性,只剩大部分或全部的家庭属性,这个变化是非常大的,尤其对于男同胞。</p><p class="ql-block">而家庭属性就是鼓励完全的毫无保留的将一个人最原始的本能的人性发挥出来。</p><p class="ql-block">所以,人越老越回归本质,回归原生家庭。60岁是这个回归的开始,等到80岁,人的生活习惯,行为方式就会越来越像他(她)小时候那个家庭母亲或者父亲,总之就是影响他(她)最深刻的那个人。</p><p class="ql-block">都说老小孩,老了越来越像小孩,有点任性,有点固执,有时还有点搞不清状况。<span style="color:rgb(1, 1, 1);">这样一来我们在脑海里稍微人工智能一下,那个老小孩简直就是当初那个小小孩的灵魂附体嘛,唉!</span></p><p class="ql-block">都是磨合,第二轮磨合的好处在于,这个时候两个人是彼此需要的。我们都是亲人了,还有什么过不去的?这个年龄我们的感情早已跳出了爱恨情仇的局限,生长出悲悯辽阔的翅膀。我们都老了,我们只有彼此依靠。</p><p class="ql-block">所以给对方更多的独立空间,你的空间你做主,你也别干涉我的空间。你愿意把自己的卧室整成库房,随你(当然也不能整成垃圾堆);也别拦着我把花房搬到房间。在保持家里基本和谐的情况下,一国两制又何妨。</p><p class="ql-block">凡事别太计较。也许上班的时候你们都位高权重,习惯了唯我独尊。现在谁也不是谁的下属,就别拿那个架势了。一件事你想向东,他想向西,那就分工,这事全权交给他办,下次你再全权做别的事。过程不重要,殊途同归结果相同就行。比方说你做饭他洗碗,你做饭时闲人免进,做好做坏也别挑毛拣刺。他洗几个碗用了一顿水也跟你没关系,只要把碗洗干净了。</p><p class="ql-block">如果你们俩喜好相同当然最好,如果不同,彼此迁就一下。比如他喜欢旅行,你即使不喜欢也可同行。到了地方,他去寻找诗和远方,你在酒店里煮酒烹茶,各其所乐。</p> <p class="ql-block">学会放下,首先是精神的放下。操心的事越来越少~你都老了,生命都在倒计时,还管那么多事干嘛;喜怒不入于心~走过了人生几十年,懂得世事无常,既然你左右不了的事情就随它吧,凡事顺其自然;淡漠世间荣辱~不论今日有多少荣辱,将来都会随风而去,看淡这些身外之物吧;知晓人各有命,未尝他人苦,莫劝他人善。亲朋好友相处看心情,开心的就多处,不开心的就少处,跟人好不好无关。我行我之所好,别人怎么看都不重要。</p><p class="ql-block">思绪越来越简单,使心情趋于平淡。</p><p class="ql-block">最后,每个人都有自己的认知,要懂得成年人的世界,只筛选,不教育,只选择,不改变。在任何关系里,谁痛苦谁改变。如果你觉得无法忍受那你只有改变自己,永远不要试图改变他人,别试图把自己的想法强加他人-哪怕你身边最亲近的人。</p><p class="ql-block">懂得这个道理,两个人的关系就轻松许多。</p><p class="ql-block">风风雨雨一同走过几十年,此时的浪漫就是以平静的心态过平淡的相互扶持的余生~</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