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 class="ql-block"> 一直想去新西兰,去年秋天闲下来,就想十一月正好是那边的初春,鲜艳的鲁冰花和湛蓝的湖水相映成辉的景象立刻在脑海里生成。好吧说干就干,跟先生商量了一下,着手办签证。</p><p class="ql-block"> 新西兰签证很麻烦,欧洲的申根签证办过德国、冰岛、卢森堡,也办过英国,再早的上个世纪还办过俄罗斯,都没有感觉这么麻烦。全部网上操作,不需要面签,但是期间各种要求真是不胜其烦。比如问你有没其他国家旅游经历,据说如果有会增加获签机会,结果下一步紧跟着需要你出示所有签证页。夫妻两个同时办比较好签出,然后问题来了,需要证明你们俩感情一直比较好(这是什么逻辑?),请出示可资证明的日常生活照。资金证明需要银行流水全部(每一行)要翻译成英文,还需要译者有资质并签字。如此等等真要把人弄疯。最后好不容易把签证办下来(期间儿子也帮忙翻译了一些东西),攻略也做了一些,却因为一些原因没去成,好在新西兰签证是五年有效(这点还挺人性化),所以计划延至一年后的同期。</p><p class="ql-block"> 人做事情有时候一时兴起也挺重要的,这新西兰旅游隔了一年,好像劲头没有去年那么大了,当重新做18天的攻略,重新订17天的酒店,当时的那些兴奋和强烈向往褪色了不少,心竟然有点累,有种完成任务的感觉。</p><p class="ql-block"> 所以如果你突然想去哪儿,就马上去,别等待,感觉是不一样的。每一次旅行都是一场视觉和心灵的体验,虽然都是体验,但激情不同,心情也会不同。</p><p class="ql-block"> 在出发前的五个月,订好全部酒店,前一个半月买好机票(没提前三个月买机票亏了0.2万,于完美主义的我简直不可饶恕),前一天买好保险,行前的准备工作包括但不限于下载新西兰天气网Metservice的app,新西兰道路情况查询app(有些道路会因为天气不好封闭),搞明白Google地图离线下载方式等。重温了一下全部行程,带着些许期待和一点小小的担忧(关于右舵驾车、关于海关检查、关于当地手机卡等等),Let's go,出发。</p> <p class="ql-block">杭州萧山机场国际出发</p> <p class="ql-block">香港机场转机</p><p class="ql-block"> 此行去程选择的是香港国泰航空,期间在香港停留近10个小时,还去吃了香港的各色美食。但是国泰的服务真是不敢恭维,不论是机场还是飞机上空姐都不讲国语,你跟她讲话还要用英语,讲普通话她表示听不懂。国泰在前几年“港乱”时是“非正常表现的”,一直对这家没啥好感,这次更加重了。</p><p class="ql-block">顺利到达新西兰基督城国际机场。</p><p class="ql-block"> 基督城,新西兰第二大城市,南岛第一大城市。新西兰基本就是一个岛国,分南北两个岛,我们这次旅行只在南岛,所以选择入境和离开都是基督城。</p><p class="ql-block"> 在通往海关的路上突然看到<b>Skinny</b>的柜台,这不是我们要买的新西兰手机卡吗?果断停下买卡。不得不说买卡的操作还真有点复杂,幸好有几个我们中国的年轻人在那,让他们指点搞定了一个人的卡(感谢他们)。这样至少有一个手机有了移动流量,出发前的三个小担心解决一个。</p> <p class="ql-block">新西兰手机卡和流量</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18px;"> 新西兰入境时需要填写入境卡,可以网上也可以现场,我怕现场耽误时间,提前在新西兰官网填了。其中药品他们有许多禁止,比如中药。我们带了一些常用药(其中有中成药和膏药),不能确定是否违禁,怕万一被警犬查出,语言不好,沟通不清楚。所以选择申报。</span></p> <p class="ql-block">新西兰入境申报表</p><p class="ql-block"> 出海关时有两队,一队是无申报的,一队是申报的,我们走后者。申报的需要排队但也没几个人,不申报的行李需要机场警犬闻一下。这景象在卢森堡经历过一次,当时在候机等待登机,突然来了好多警察还带着警犬,要每个旅客过警犬,所以此刻见怪不怪。</p><p class="ql-block"> 最后我们这队竟然有个老外工作人员会中文,直接问我们带了什么药,跟他说了,他手一挥说ok就通过了。来之前三个担心之二也顺利解决,好兆头。</p> <p class="ql-block"> 过了海关直接出来了(没托运行李),出口右边就看到了N多家汽车行租赁柜台,我们的那家“<b>ezi</b>”赫然在目(习惯了国内机场下了飞机走10分钟看不到头,感叹基督城机场真小)。</p><p class="ql-block"> 办手续的工作人员4个有2个亚裔面孔,暗自希望我这个是中国人,结果没有。但手续非常简便,不到十分钟搞定合同,本人只问了一个问题,我这个是全险吧,被确认后签字。期间工作人员非要把合同的这部分拍照,不明就里拍就拍吧(后来酒店翻译一下才知道是禁止开沙石路)。扔过一把钥匙说自己去停车场找车,一时间有点没反应过来,现在租车行这么省事了吗?这效率难道是跟中国学的?</p> <p class="ql-block">禁止行驶的路段条款</p><p class="ql-block"> 好在停车场也近在咫尺,找到我们的车,好新,才3000公里,黑色,喜欢。</p> <p class="ql-block"> 上了车怎么没方向盘,才发现右舵啊,驾驶位在右边,尽管来前小HS上了解了右舵开车注意事项,但大脑显然还遵循着固有的习惯。然后对这个小黑车两眼一抹黑,自己打起精神搞明白启动、转向灯、雨刷等等,心里念叨着靠左靠左,出发了。</p><p class="ql-block"> 按计划入住酒店前先去超市,我们在基督城只住一晚,明天一早开拔特卡波湖,所以得采购一些东西。机场离市区很近,超市十几分钟吧,但却走的有点纠结,Google导航一直信号不好,路走错了两次,加上刚开始适应右舵,不免点慌乱。好在本人心里素质比较好(先自夸一下),迅速冷静,正好先生旁边看到“黄超”(新西兰比较大的连锁超市)标志,直接跨实线转入停车场,心想管他呢,违规就违规吧(后来民宿老板娘跟我说基督城基本没摄像头,偷笑)。</p> <p class="ql-block"> 从超市回酒店感觉已经基本熟悉了右舵驾驶和行驶,有没发现此时出国前的三个担忧已经全部搞定,不得不佩服自己。</p><p class="ql-block"> 没想到等待我们的民宿还有一个小惊喜,老板娘是中国人,一个北京的乐于助人善解人意的女孩子。你初到人生地不熟的国外,这点何其安慰。</p><p class="ql-block"> 老板娘姓张北京的,一家三口来新西兰开民宿三年了,有个9岁的很帅很阳光的男孩。她说很满意这样的选择,因为孩子在这里特别开心。民宿应该是租的,她笑说只有使用权。小张给我们升级了房间,一室一厅变成二室一厅。还帮我搞定了另外一张电话卡,推荐了明天顺路的一个景点,特别感谢她给予我们异国他乡的所有帮助。</p><p class="ql-block"> 晚上没事又去了民宿附近的另外一家超市“绿超”,怎么这一天一夜下来没觉得特别累呢。</p> <p class="ql-block">功能齐全且温馨的基督城民宿</p> <p class="ql-block"> 今日晚安,明天正式开启新西兰行程,此刻已经非常期待了</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