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2025年12月1日至5日中午,我在餐厅陪餐,其间发生的几件事久久在我脑海深处回荡,记忆深刻。</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①撒谎</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星期一中午是米饭,菜是排骨炒土豆,同学们坐在餐桌旁津津有味地吃着,我端着碗边吃边转悠,维持餐厅秩序。我走到贾子昂所在的桌子旁,看到贾子昂手扶饭缸在吃饭,饭缸里的米饭、菜混合一起,还有大半缸,旁边一个碗里还有半碗白米饭,我好奇地问:“这是谁的饭?”旁边同学指了指贾子昂,我问贾子昂:“这是你的饭?”贾子昂点了点头。我感到吃惊——一个孩子能吃这么多米饭,那些饭足足够我吃两顿。</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学生们陆陆续续吃完饭走出餐厅,我站在餐厅中间,监督孩子们把饭吃完,不能浪费。餐厅里没有几个人了,这时贾子昂碗放在饭缸从我面前走过,我怀疑他的饭缸里剩有米饭,问道:“贾子昂,米饭吃完了吗?”</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吃完了。”贾子昂回答的很利索,还抬头看了我一眼。我有些不相信的追问:“把你饭缸让我看看。”</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贾子昂低着头,慢慢挪动过来,我说:“碗拿开,让我看看。”</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贾子昂把碗拿起来的瞬间,我清清楚楚看到饭缸里还有没吃完的白米饭。我有些生气地说:“没吃完就是没吃完,干嘛撒谎说吃完了呢?”</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贾子昂脸一下子红了,他知道自己理亏了。……收拾餐具的炊工给了他一个台阶——顺手把他的饭倒进空盆里,并说:“吃不完了倒这里边。”</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我对低着头的贾子昂说:“去吧,以后吃多少打多少,不能再浪费了。”贾子昂如获大赦一般赶紧走开了。</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②扔饭勺</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星期二上午是菜汤,我走进餐厅时,同学们大部分已经坐在餐桌旁就餐了,只有六年级还排着长长的队,我走过去维持纪律。我站在但通旁边,看同学们打饭,这时轮到贾冬晨了,他拿起勺子舀了一勺饭倒进碗里,然后扑通一声把饭少扔进饭桶里,转身扬长而去,旁边的同学弯腰、伸手去抓勺子,我看到这一幕很是恼火,让那个同学停下来,然后立马大声对贾冬晨喊到:“贾冬晨过来!把勺子递给下一个同学。”贾冬晨听到我喊他名字,端着碗低着头缓缓走过来,弯腰伸手拿起勺子,递给下一个同学。我才让他离去,并告诫他以后舀好饭后把勺子递到下一个同学手里才能离开。</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我为什么会对贾冬晨的举动发火呢?——这班孩子,四年级时我教过他们,当过他们班主任,开学初吃饭时,我就给他们示范怎样拿勺子,怎样打饭,怎样把勺子递给下一个同学。这样做既培养孩子们懂礼貌心里有他人的习惯,同时又提高了打饭的效率。二年过去了,到了六年级,竟然把我培养的习惯忘的一干二净,我怎能不生气呢?</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我大声训斥贾冬晨,其实也是杀鸡骇猴,希望其他同学从中受到教育——有则改之,无则加勉。教育无小事,老师既要教好书又要育好人。两手都要抓,两手都要硬。</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如果是你看到学生扔勺子的行为,你教育他吗?</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③插队</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星期四中午放学后,当我放好道法书急匆匆走进餐厅时,看到四年级排着长队,队伍中间有两个同学在相互推搡,我把他们请到餐厅中间的空场里,问两个同学为什么在推搡,起初两个同学低着头都不做声。我再三询问,一个同学终于开口了,原因是田博园让那个男同学插队。</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我把田博园叫过来,进行证实,田博园低头不语,这就等于默认了。我让插队那个同学站到队伍最后,制止插队的那个同学去打饭吃了,罚田博园做十个俯卧撑,然后对田博园进行了一番教育:同学们放学吃饭,都很饿,但要有个规矩,先来后到。你膀大腰圆,力气大,没人能整过你,你就可以徇私舞弊,让你的好友插队,这对后边同学来说这是不公平的,以后不准再让你的好友插队。记住,以后在公共场所,一定要记住排队。自觉排队,是一种美好素养,是维持社会公平正义的美好品行,是对别人的尊重。</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教育一番后,让田博园去吃饭了,但我知道,这一次教育不一定凑效,但我以后,只要发现,就要再次干涉教育,直至他们自觉排队打饭为止。</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一周的陪餐很快过去了,但这几件事却让我铭记心间。我们陪餐老师一定要尽职尽责,既让孩子们有序吃饭,又要让他们养成终身有用的品行——要节俭不能不能浪费、心里装着他人、自觉排队。</b></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