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林行

梅兰竹菊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人们都说桂林山水甲天下,陈毅元帅也曾说:愿做桂林人,不愿做神仙。那江作青萝带,山如白玉簪的桂林山水到底如何呢?她让我魂牵梦萦好多年,然而未曾身临其境。爱用脚步丈量世界,用眼睛记录美景的我,被桂林山水所吸引,2025年7月14号至19号,我们一家五口人自驾来了一次快乐的桂林六日游。</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第一天也就是七月十四号早晨,我们早早起来,整理行装,吃饭、加油,然后于七点吉时吉刻出发,从内乡县城西高速口上高速走内邓高速,加入二广高速,一路向南。这天天气晴朗,烈日炎炎,天空飘着几朵白云,大地都被炎热的蒸笼所笼罩,我们的心情却异常高涨,我们就要看到朝思暮想心仪已久的桂林山水了,怎能不开心快乐呢?</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经过一天的长途跋涉,一千多公里的奔袭,于黄昏时分,来到了心心念念的桂林,看到了各不相连拔地而起的山,我们开始惊呼起来,我探着头隔着车窗看窗外美丽的晚霞和奇异的山峰,夜幕降临,晚上八点多,我们到了预订的宾馆,安顿下来后,我们就去打卡两江四湖日月双塔景点。</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其实两江四湖日月双塔景区主要看夜景,主要看日月双塔。这里最浪漫的玩法就是买个四湖的船票,夜幕降临后,乘坐游船,荡漾在水面,吹着晚风,看周围璀璨的灯光和如织的游人。我和妻子匆匆忙忙吃碗桂林米粉就往日月双塔景区赶,我们下榻的地方步行二十分钟就来到江边。这里灯火辉煌,热闹非凡,游客来往穿梭。江面倒映着岸边的景物,三三两两的游船,自由自在游来游去。我们从江边走上大桥,来到对岸,沿着江边的青石板路优哉游哉漫步,望着远处的双塔,,听着岸边歌手的歌声,吹着凉爽的河风,宛如在仙境里一般,旅途的劳累瞬间烟消云散。不久来到了日月双塔景区,岸边人山人海,熙熙攘攘的人群让你难以插足。日塔高41米,一共九层,通体以350吨纯铜建造而成,里边设有电梯,世界最高的铜塔,灯光下泛着金光,看上去像太阳发光,所以叫日塔,月塔高35米,是座七层琉璃塔,始建于唐代,2001年重修。它在灯光下泛着白光,像银子一般白,所以叫月塔。一金一银,一日一月,一阴一阳,多么和谐美满啊!我随着人流,见缝插针拍了几张照片,日月双塔和水中的倒影相映衬,美轮美奂,让人流连忘返。</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回途中,看到江边有人在一处围观,好奇心驱使,我也去凑热闹,原来这里可以看到象鼻山,我很高兴激动,拿起手机拍了几张夜色下的象鼻山,洞里洞外金灿灿的灯光,好迷人啊!不仅想到白天的象鼻山如何呢?于是,我迫不及待想看到白天的象鼻山,我有些依依不舍。</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十六日早晨,我和妻子早早起床,我们步行来到江边,自由漫步,看江水奔流,赏岸边的绿树红花,然后吃早饭去看独秀峰。我们来到靖江王府,府门口的大榕树很有特色,它们像巨人一般,守护着靖江王府,并且带给她清凉和绿茵,大榕树犹如擎天绿伞,密不透光,平伸着的巨臂有十几米长,把整个街道都遮掩着,好似在欢迎你的到来。</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购票、验票,入园,走过长长的风也在奔走的甬道,踏是台阶,进入靖王府,感受府邸的辉煌和气派。简单游玩月牙池、摩崖石刻、中山起义三棱碑后,我和妻子从独秀峰西侧的峰脚下登峰。独秀峰平地拔起,陡峭直立,气势雄伟,高66米,宽50米,长100米,人称南天一柱。因南朝文学家颜延之曾在独秀峰的岩壁上刻写有诗句“未若独秀者,峨峨郛邑间。”而得名独秀峰。它与叠彩山、伏波山形成鼎足之势,矗立在桂林市内。独秀峰的摩崖石刻也是一道靓丽的文化风景,石刻题字有104件,内容有:南天一柱、紫袍金带、卓然独立天地间、桂林山水甲天下、福、寿、会仙台……桂林山水甲天下从此广为流传。他是南宋官员王正功1201年,以广南西路提点刑狱身份主持鹿鸣宴为十一名中举学子所做的勉励诗中的一句:桂林山水甲天下,玉碧罗青意可参。士气未饶军气振,文场端似战场酣。九关虎豹看劲敌,万里鹍鹏竚剧谈。老眼摩挲顿增爽,诸君端是斗之南。刻写在独秀峰读书岩的石壁之上,因而流传千古。他为桂林山水做了一个广告。沿着陡峭的石级艰难攀爬,累了看看石级边的摩崖石刻,斗折蛇行,走过306级石阶,终于登到了峰顶,看到了独秀亭,站在亭子上环顾四周,桂林市的景色一览无余,这是天空有淡淡的云层遮住了太阳,微风拂面,顿感神清气爽,惬意至极。近处的靖王府一览无余,远处的楼房栉比鳞次,道路纵横交错,骆驼山、象鼻山、叠彩山、伏波山清晰可见,桂林周围,群山环绕,奇峰罗列,形态万千,让人陶醉。我好像大喊几声:桂林,我来了。</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看过独秀峰,走出靖江王府,沿着南北巷子走大约二十分钟,就来到了象鼻山公园。进入大门,我和妻子随着人流,往前走。不久看到前边人流如织,穿着各色服装的人群在涌动,江边的人们忙碌不已,拍照的,录像的,乘船的,热闹非凡。我找个空隙钻过去,来到了漓江边,看到江面的游船往来,江水清澈,右前方就是小学课本上的插图象鼻山。它像一头巨象站立在江边,由于干渴,它把象鼻子伸起来,探入江中,大口大口喝着江水,这里的象鼻山有一百多米高,七八十米长,山上有个高塔耸立着,据说叫宝瓶塔,鼻孔是个大圆洞,直径有十来米,里面可以乘船穿过,这就构成了太平有象只吉祥寓意。我和妻子在这里让闺女拍了合影,我们笑眯眯的依偎在一起,是那么幸福和甜蜜。</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中午吃过饭,天气炎热,气温三十六度,热浪灼人。午休后,闺女提议去桂海晴岚,我们边冒着酷暑前往桂海晴岚。它位于桂林七星区航天路22号,国家级4A景区,占地面积2.29平方千米,有大型草坪和湖泊为核心的景观,周围有200多座喀斯特地貌的山峰,草坪上千亩,泉水湖泊十几处,这里绿草如茵,湖水清澈,小河潺潺,青山环绕。来到目的地,这时刚三点多,太阳像个大火球,空气都快燃烧起来了,周围没有大树可以纳凉,我们抓紧,进入景区,找个小树荫坐下,汗水已经像小溪流在脸上身上流淌起来。大门右侧,是起伏的小丘,地面铺满草甸,无边无际,一直伸向远方,更远处是高耸的山峦,左侧是一条小河,河的右岸,有几棵大树,孤零零的耸立着,周边有三三两两的人群在被太阳拉长的影子下休憩,我拿着相机咔嚓咔嚓记录着这里的美景——小河,倒影,美女,绿色的小丘,远处形态各异的青山……</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闺女和外孙女们在树影下休息,我在前边探路,来到一个高地,我被这里柔软舒适的草甸吸引,我蹲下身,躺在草地上,来个老夫聊发少年狂,从高处往下打滚,轱辘轱辘滾了起来,天上的白云老天,美的几乎让人窒息,滚到坡底,我头有些发晕,我静静躺在草地上休息,看天空上白云飘飘悠悠的样子……</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外孙女看我打滚,她也忙赶过来,要我给她录打滚的视频,她一边咯咯地笑着,一边肆无忌惮的打滚,翻滚的速度比我快要很多,滚的距离也比我远得多。她刚到坡底,就又乐此不疲跑到坡顶滚起来……我们几个大人也笑得前仰后合,笑声在草地上空回荡。</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我们继续向北走,走了一公里多来到天鹅湖,这里湖水荡漾,像一面镜子,黑天鹅在湖边休息,有游客在天鹅身边拍照,外孙女到这里就流连忘返了,她拿着食物喂天鹅,逗天鹅玩,和天鹅一起拍照……</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我给他们说我去东南看看,一会儿到大门口汇合。我迈开腿,大步朝东南走去,很快夕阳西下了,太阳斜斜的余晖照在草地上、湖面、山峰,仿佛给它们镀了一层金,美轮美奂。我一边欣赏美景,一边拍照。草地上,湖边,都是三三两两的人,有的围在一起谈天说地,有的在摆拍,有的在夕阳下漫步,湖水倒影着青山,白云,真是天光云影共徘徊啊!在这无边的美色里,身着各色衣服的美女是这里的主角,我的眼睛有些应接不暇,拍这里,照那里,看山看水看美女,真是赏心悦目,久久不愿离开。夕阳把最后一丝光辉带走了,天边出现了晚霞,晚霞把湖水映照得和油画一般,草地上的人,这一切不就是一幅巨大的水彩画吗?夕阳无限好,只是近黄昏。我拍他们等久,就返程了,在大门口,外孙女看到我,飞快向我跑过来,我拿出相机抓拍,那景色真是美丽自然,她跑到哟跟前,我放下相机,把她抱起来,举得高高。</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晚霞散去了,黄昏来到,我们就离开了这美如画的桂海晴岚。何日更重游啊?</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船游漓江</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如果说中国有一幅流动千年到画卷,那一定是桂林。千年画卷最美丽部分就是船游漓江看到的部分。来桂林,不游览漓江就不算来桂林。我可不想留下遗憾。决定十六号乘船游桂林。十六号早晨,吃过早饭,我们乘坐约好的大巴,从七星岩前往磨盘山码头,这天天气一般,空中有层灰白色的薄云笼罩,蓝色天空见缝插针露出一点缝隙,太阳似有似无,但温度不低,和昨天一样闷热。这几天的天气都是前半天多云,后半天晴热。中午十一点好像分界线,一过这个点,太阳就蹦哒出来,把她的威力显示给我们看。在车上,能说会道的美女导游热情洋溢地给我们介绍桂林的旅游、特产和人文,着重推销桂林的几样特色产品。</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就这样一晃一个多小时过去了,我们的车就到了磨盘山码头,导游 去拿船票,我们在大厅候船。来乘船的人一拨又一拨,半个小时一趟。我们好不容易等到十点半的游船发船时间,我们迫不及待推着行李箱检票刷身份证走出候船大厅,跟随人流前往码头,码头上停泊着一艘艘游船,一排有五六艘,有十好几排的样子,排列有一二百米长,这里视野开阔,远处喀斯特地貌的山峦在漓江岸边耸立着,像一个个威武霸气的将军,云层开始裂缝,阳光透过白云,把它刺眼的光芒照射到大地上,凉风习习,很是惬意。我们登上游船,找到座位坐下,这个游船是三星级,船分两层,每层能做四五十人,二层顶是甲板,也就是观景平台,从一层往上有楼梯相连,每层都赔有卫生间,船头的驾驶舱不允许出入,每层有三四个美女服务员,还有大厨,如果你想吃漓江的啤酒鱼等,这里可以现做现卖。船舱前边有个大屏幕,在播放着桂林的风景名胜。每六个座位一个茶几,上面有茶壶茶杯——我担心船上渴了买水喝的事算是白担心了,这里管你喝个够。</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不久就开船了,船上喇叭广播:各位游客大家好,欢迎乘坐桂林旅游三星级游船,漓江是国家最早公布的国家5A风景名胜,从这里到阳朔有160里水路,漓江发源于桂林北面的猫儿山,全长170公里。流经桂林到阳朔这一段,犹如美丽的画卷,形成了山青、水秀、石美、洞异的秀丽风光,船行大约四个小时,……你们可以根据菜单选择自己喜欢的菜肴……现在这一段还没有景点,半个小时后进入观赏精品区域,广播会做以介绍,大家不要随意走动,隔着船窗就能欣赏两岸秀丽风光,有人想到甲板上去的,要注意安全。船上配有桂林河鲜,一个套餐四份,有漓江小鱼、小河虾、小蟹,另外一份桂林糕点。一套一百元……</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为了缓解旅途疲劳、调解氛围,我问外孙女吃小虾小鱼吗,她说吃,我便点了一份。服务员把套餐端过来了,放到茶几上,色香味俱全,味蕾一下子被唤醒,我们一家人津津有味地吃了起来。</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过了半个小时的样子,我沿着楼梯来到了甲板上,这里人很少,只有三四个人。甲板上很是宽阔,站在这里,周围风光一览无余,两岸青山矗立,形态不一,山上树木清脆,岸边绿树成荫,郁郁葱葱,俯瞰江水,河水清澈,纯净,没有什么杂物。偶尔可以看见一两个电动小船逆流而上,也可以看到鱼人的舟筏,他们从容地站在船头撒网捕鱼,还能看到站在江水里钓鱼的垂钓者,我们游船前后一共有七八艘游船,一字排开行驶在江面,蔚为壮观。江水时而右,时而左,时而急,时而缓,游船也随着左右摇摆,眼前的景色不时变换着,我置身漓江,恍若步入悠长悠长的水墨画卷,真是船行水中,人在画中,心醉其中。我被漓江的山水陶醉,站在甲板上,四个小时没有离开,生怕错过一个山峰,一个转弯,眼睛应接不暇,没有一点儿视觉疲劳的感觉。随着时间推移,中午时候,天彻底放晴,天空蓝的像蓝宝石,一朵朵白云飘飘悠悠,在天空游弋,一会儿在山左,一会儿在山右侧,一会儿在山前头,一会儿在山腰,把山点缀得更加美丽妖娆,我真正体会到了什么是如痴如醉,心旷神怡。在这里游玩和船游三峡有些相近,不同的是这里的水没有三峡的水深,没有三峡狭窄。在这里随手一拍,都是一幅美丽到山水画,不需要做作和装饰。</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我内心在默默记着看到的山峰,最有名的有望夫石、冠岩、鲤鱼挂壁、浪石奇观、唐僧师徒、猴子吃桃、九马画山、黄布倒影、二十元人民币背景图、五指山、螺蛳山、骆驼过江……我对望夫石、九马画山、鲤鱼挂壁印象特别深刻,我把这几个山峰重点分享给你。</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记忆犹新的要数九马画山了。它位于兴坪古镇附近,是船游漓江最精华的景点。漓江到了它跟前拐了一个大弯,折向右前方。这里江面宽阔,地势平缓。九马画山投入眼帘看到到是一个临江石壁,高400多米,宽有200米的样子,色彩斑斓,白色的灰黑色的岩石不规则分布,远远望去,像巨幅画屏,仔细端详可见马的图案,它们形态各异,好似群马奔腾。民间有看出九匹状元郎的传说。我仔细观看,从山的顶端、左边、右边、中间、底部,不同角度去辨认,勉强看出五六匹的样子,看样子这辈子是当不了状元郎了。我睁大眼睛,想找出其余几匹,竭尽所能,眼睛看花,再揉揉,也无济于事,只好作罢。据说有两个大领导来到这里,一个说我看到九匹马了,他问另一个看到了几匹马,另外那个领导很是机智,他回答说,他看到了只识弯弓射大雕。我拿出手机搜索,网上图片清晰可见,还用红颜色圈出,看后我才恍然大悟。</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其次要算二十元人民币背景图了,进入这个区域,船上大喇叭就开始广播了:各位游客,你的左前方就是黄布倒影,二十元人民币背景图了,请大家注意观看拍照……甲板上的游客也忽然拥挤起来,不少年轻人拿着二十元人民币在拍照,我苦苦搜寻黄布倒影,没有找到,但我拍下了二十元人民币背景图。这里两岸青山矗立,各不相连拔地而起,江面变窄,水流湍急,船速快了起来。后来我才知道黄布倒影,是在水平浪静之时,看到黄布滩附近的江底有一块长约百米,宽数丈的米黄色石板,表面平整光滑,恰似一匹黄布铺展在河床上。这里周围山峰倒映其中,呈现群峰倒映山浮水的奇观,因而成了二十元人民币背景图。祖国大好河山,真是壮美啊!</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望夫石,在江的右侧,山腰上有块岩石,远远望去,像个高大魁梧的男子汉,一身古装人物的装扮,这就是丈夫石,这快石头的下面,有快石头像个妇女背着婴儿,凝视着远方的丈夫石,惟妙惟肖。</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还有一处景点叫鲤鱼挂壁,船行驶时,在右前方,江水上面,有一高宽大陡峭的石壁,石壁上方有一条黄褐色的鲫鱼图案,若隐若现,不仔细看,看不出来。这栩栩如生的鲫鱼,给寂静的岩石带来了些许的生机。</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下午快三点的时候,船到了龙头山码头,我们依依不舍走下游船。这几个小时的旅行给人的感觉就是舟行碧波上,人在画中游。</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十里画廊</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十七号早晨,一起床,打开窗户一看,哇塞,好天气啊,晴空万里,太阳升起老高了,阳光照进来,挺刺眼的。我和妻子抓紧梳洗,匆匆吃点早饭,租一辆电车,就往十里画廊方向奔去。出阳朔县城,拐入321国道,来到凤鸣停车场,看到国道上有一个气派高大的牌坊,看上去四排雄伟,上面有一行字:阳朔遇龙河国家级旅游度假区,这就是十里画廊的起点。当年美国总统卡特来阳朔游览,他从打前站的保镖们那里得知,十里画郎有许多小景特别有趣,坐汽车会一晃而过。卡特听后,临时向接待人员提出改变游览方案,借了几辆自行车漫游了十里画郎。为此,政府于2000年专门修建一条近10里的自行车道、观景台、休息亭等以供游人自由观赏沿途风景。当地百姓称其为卡特风景道</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天气异常炎热,虽然七点多一点,但已经有赤日炎炎似火烧的感觉,没有一点凉意。国道两边树木清脆,喀斯特地貌的峰林山峰比比皆是,它们大多各不相连拔地而起,难以攀登,有的像出土不久的竹笋,有的像矗立的柱子,有的像手拉手的兄弟,有的像绿色屏障……让你有耳目一新的感觉,它们不像内地的山脉,连绵不断,平常无奇。</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骑着电车,想停就停,很是随意。这不,路右侧有一方田田的荷塘,荷叶碧绿,荷花鲜艳夺目。我们把车停在路边,走到荷塘,它长有二百来米,宽有三四十米,荷叶挤挤挨挨,荷花有的挺出水面,有的藏在荷叶间,有的和荷叶一般高,有的荷花全部开放,有的含苞欲放,有的还是花骨朵,有的半开,像少女在微笑,犹抱琵琶半遮面啊。红红的荷花,在阳光下泛着金光,格外妩媚。情不自禁吟诵起杨万里的诗句“接天莲叶无穷碧,映日荷花别样红。”荷塘边摆着一行花伞,把荷塘绣了一个彩色的花边,荷塘点缀得异常清新脱俗。如果,你是个爱好拍照的文艺青年,可以撑一把小阳伞,漫步荷塘,搔首弄姿,或者低首嗅花,拍出来,都清新可爱。</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听别人说,十里画廊美景无数,不要因欣赏荷花而错过无数其他美景,时间宝贵,我们就离开这里继续前行。</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几分钟的样子,看到右侧山峰上大大的蝴蝶,我告诉妻子,蝴蝶泉景区到了,她把车在停车场停好,由于不到八点,景区没有营业,大门没开,只有清洁工在打扫卫生,景区非常安静。我沿着台阶跑到景区门口,门口上方有一只硕大无比的帝王蝶,色彩斑斓,有280平方米那么大,堪称世界蝴蝶之最。门口石壁上方有著名诗人、作家贺敬之题写的宣传语:天下第一蝶。站在洞口往下看,能看到两个造型逼真的飞天仙女,她们好似翩翩起舞,要一飞冲天的样子。只可惜时间尚早,没有营业,不能进去一睹蝴蝶泉的芳容,留下些许的遗憾。如果有下次的话,一定要进入看看。</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从蝴蝶泉停车场上路接着前行,不久刘来到了工农桥。站在这儿,既可以远眺,也可以俯视。桥下面就是遇龙河,河水清澈碧绿纯净,像一条碧玉带缠绕在美丽的阳朔身上,近处水上竹筏漂流,水面轻烟弥漫,给远山增添了一些神秘,再远处喀斯特地貌的峰林一座座拔地而起,把大地分割成一块一块的,两岸绿树成荫,高低错落。一抬头,一低首,所见皆入画。据说黄昏日落时分,站在桥上看日落,也是一件挺浪漫的事情。那时,夕阳西下,阳光斜照,好似给江面撒了一层金子,真有半江瑟瑟半江红的美。可是,这是上午时光,那只能留给想象了。阳光过于强烈,加上桥上车来车往,不可久留,我们就向下一个地方奔去了。</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过了工农桥,居右侧不远处就是大榕树景区,我们购了票走进景区,往左走,穿过一个小荷塘,远远就看到空旷的园子中间矗立着的茂盛的大榕树。这棵大榕树,始栽植于隋朝,至今有1400多年的树龄,它树形奇特,周围环境清幽,看上去就像一把巨大的绿绒大伞,密不透风一般。它高十七八米的样子,树围七到九米,树冠覆盖范围达1260平方米,它盘根错节,枝上生根,根上再生枝,独木成林。走进里面,好像进入迷宫里一般,看到无数的柱子一般的枝,还有不少气根往地面垂,有的枝,一根就有二十来米长,我绕它一圈就走了两分三十二秒。1961年,电影《刘三姐》在此拍摄,刘三姐和阿牛哥抛绣球定情的经典场景就在此取景。因此把它成为爱情树,她应该是天下第一大榕树,壮族人把它称为神树,每月初一十五在此祈祷。</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我们走出景区时我对妻子调侃说:“我们掏了三十块钱,看了世界上最大的大榕树,也值了。这里的人,把她圈起来,卖门票发家,也算生财有道。”</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出了大榕树景区往前走几十米吧,路左侧就是聚龙潭景区,我看过好多溶洞,栾川的鸡冠洞,淅川的八仙洞,西峡的地下河,内乡的天心洞,还有亚洲第一的恩施腾龙洞,到了阳朔还游览了银子岩,所以对这个聚龙潭景区也就没有多大的兴趣,直接绕过去了,往前走二里地的样子就到了月亮村,站在村旁的空地上,可以看到月亮山,远处的山峰之上,有个溶洞,看上去像月亮,这就是月亮山名字的来历吧!月亮山上有条赏月路,随路线观赏角度不同,眼前月亮有盈转亏,又有亏转盈,很是奇妙。看过月亮山再往前走,没多远就看到一个牌坊,和来时起点处看到的几乎一样,这就是十里画廊的终点了,我下车拍照,以作纪念。</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十里画廊,真是一条名副其实的画廊,世界罕见啊!</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遇龙河竹筏行</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我和妻子看完十里画廊返程从工农桥头左拐,准备去兴隆码头坐遇龙河竹筏,体验小小竹排江中游的浪漫。</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我们骑车电动车沿着去码头的工路行驶,路上遇到不少年轻人和我们一样骑车前往兴隆码头。这里是阳朔乡村,能看到真实朴实自然的阳朔风光。</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骑行几公里的样子,来到花田海民宿,葱对面小路往前走,穿过稻田,来到遇龙河边,这里就是网红秋千打卡处。遇龙河河水清澈明静,像碧绿色的碧玉带缠绕在大地上,有三三两两的竹筏从这里往下漂,游客坐在竹筏上优哉游哉地欣赏两岸秀丽的风光,看青山绿树,赏稻田秀水,品田园风味。岸边有一棵枝繁叶茂的大树,不是很高,犹如一把绿色大伞插在岸边,形成一大片浓荫,遮天蔽日,一片清凉,有年轻貌美衣着光鲜亮丽时尚的女孩坐在秋千上摆拍,旁边排着长长的队,给宁静的乡村带来了生机。</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接着前行,穿过骥马码头继续前行,就来到了网红S湾水坝。这里有一个水坝,就是我们这里说的爬河桥(翻水桥),坝呈S形穿过遇龙河,骑行累了的大人小孩、男男女女,停下车,走进水坝,让清凉的河水冲走夏日的疲劳和炎热。我也不甘示弱,脱下鞋,小心翼翼沿着坝底缓缓移动脚步,坝上光滑加上水流急,我担心被河水冲走,就从人缝隙里穿行,不一会儿就到了对岸,转过身,看从上游慢慢过来的竹筏队伍,十几个竹筏排成一队,竹筏上坐着各色各样的人,悠闲自得,竹筏师傅到了坝前,把竹竿撑住,竹筏缓缓冲向坝,竹筏师傅转过身,把竹竿往后一撑,竹筏就上了坝,随水流缓缓冲向下游。我弯下腰,撩些水洗洗手洗洗脸,好凉爽啊!</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传说,东海有条龙巡游至此,流连于此地胜境,便潜藏下来不走了。夜间,它常常浮出水面,欣赏美好风光。后来,忍不住白天也偷着出来。河边许多村民都曾见过这条龙。于是“安乐水”改名为“遇龙河”。</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离开网红坝沿着江边向前走,我们就到了兴隆码头。这时已是中午,天气炎热,大日头就在头顶。闺女到售票口办理票务后,景区安排两个师傅带我们去坐竹筏,师傅给我们领了救生衣,嘱咐我们穿好。岸上真热啊,走一会儿就大汗淋漓,可是当我们坐上竹筏,顺河而下时,就不觉得热了。我和妻子坐一个竹筏,闺女和外孙女一个竹筏。竹筏随着水流缓缓漂流,竹筏师傅手拿竹竿,轻松的站在竹筏上,娴熟地挥动竹竿,一会儿竹竿这头入水,一会儿那头入水。我低头看水,水是那么清,水底的游鱼石头清晰可见,水草很少。抬头看天,天好像辽阔了很多,蓝天上的白云飘飘悠悠,清新的河风轻抚面庞,前方的竹筏在师傅操纵下安全地过着一个一个的水坝。环顾左右两岸的青山、绿树,都是郁郁葱葱的,充满蓬勃的生机。我们前边不时有竹筏队伍走来,那队伍浩浩荡荡,很是壮观。在这环境里,闭上眼睛,吹着河风,听着哗啦哗啦的水声,自由自在的飘荡,这不就是人生的小确幸吗?</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你们坐好,要过坝了。”师傅叮嘱我们。我双手赶紧抓紧座椅,两脚踏实竹筏,师傅用力撑着竹竿,竹筏的前端缓缓上了坝,师傅立即跑到竹筏前端,用脚狠踏竹筏,旁竹筏平稳是了坝。我的心绷得紧紧的,悬到了嗓子眼,竹筏前端快速栽向水里,急速冲下去,溅起很高的水花,白色的水花打湿了我的鞋子,竹筏平稳落到下面低一点的河面上,我悬着的心才落下来,攥紧的手才敢松开,真是有惊无险。竹筏平稳前进,我不由得想起一首歌来心里默默哼唱:小小竹排江中游,滔滔江水向东流。……</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坐了一段,我看河水平稳,心生一计,我轻轻走到竹筏前端,摆姿势让老婆给我拍照留念。</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美好的时光总是短觉得短暂,一个多小时的竹筏漂流很快就结束了,我们登船上岸,我还意犹未尽,觉得还想再漂一段,我的啊心哪想着一直漂到工农桥那里多好呀!留个梦,晚点再来吧!</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回到宾馆,我们就返程回桂林市,我们还要驾车前往龙脊梯田看梯田呢。</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参观龙脊梯田</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晚上天巨臂黑时,车才进入龙脊梯田景区的大门,我们购票进入,车沿着蜿蜒盘旋的山路曲折前行,不久天就黑了,夜幕降临,我们打开车灯,小心驾驶着,前边左右都是黑黢黢的,偶尔看到一点光亮,不知道是星星还是农户的灯光,像萤火虫一般,一闪而过,有时候能看到山上边的天空,那里较山区里明亮一些,因为耸立的黑色山峰形象很明显。大概走了个把小时,我们终于到达山顶预订的民宿,老板迎接我们下榻到他家高高的山崖旁的民宿,老板娘给我们做了腊肉炒竹笋特色地方菜和米饭,吃过饭,由于旅途劳累,我们就早早休息了。</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没来桂林的时候,就听到一句广告词:不看龙脊梯田,等于没有来桂林。网上桂林那层层叠叠错落有致的梯田早就让我朝思暮想魂牵梦萦,这一次桂林行,我们把一整天时间留在这里。龙脊梯田,位于广西壮族自治区龙胜县境内,全球重要的农业文化遗产,是中国南方梯田农耕文化的代表,是龙胜各族人民智慧和磅礴力量的体现,是大地艺术和人文智慧的象征,这里被评为国家4A级景区。秦汉时期,祖先们从湖南洞庭湖、五溪一带迁移而来,带来了先进的水稻种植技术,他们沿着山势开发梯田,唐宋时期得到大规模开发,明清时期已经达到现有的规模,如今已经有2300多年的历史可。当地海拔800到1500米,山地较多,梯田最高处有1180米,最低处380米,垂直落差达到800米,梯田面积一共有66平方千米。分为金坑、大寨红瑶梯田观景区,平安庄寨梯田观景区,龙脊古庄寨梯田观景区。其中金坑大寨梯田最为壮观,面积最大,最值得观赏,我们就要是奔着这里来的。</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第二天早上,一觉醒来,天都大亮了,太阳都出来了,旭日的光芒照射进来,我是个喜欢多看景点的人,趁闺女们贪睡的时间,我拿出相机,走出宾馆,哇塞,眼前一亮,和昨晚黑黢黢中闪烁几家灯火相比,一切都迥异于昨晚的景色。眼前是层层叠叠的水稻梯田,一坡连着一坡,坡坡都是郁郁葱葱青绿色的直奔云天的水稻,无边无际。规模宏达庄丽,看上去就是一幅巨大的田园风光图,我迫不及待沿着崎岖不平高低错落的小路,找拍摄的最佳点。我这里走走,那里看看。这一家走廊拍几张,那一家水井台上拍几张,我还悄无声息走到一家民宿三楼的凉台上打卡。最后当我返回时,我发现一条通往梯田深处的小道,它位于一坡梯田的中间,窄窄的,比较硬实,看样子老乡们平时管理稻田也经常走的。我如履薄冰如临深渊般走上去,生怕一不小心脚下一滑出溜下去,那底下可是几百米深的沟壑,即使滑不下去,也会弄一身泥。每一层稻田大概有一米来宽,窄长窄长,蔓延到远方,整整齐齐地栽着一棵棵水稻,稻田里清水流淌。往下看,是看不到底的稻田,一层又一层,不计其数,梯田低处是村民的民居,那些特色的吊脚楼,簇拥在一起。抬头看,梯田延伸到坡顶,看不到边际。稍远处,是起伏的山脉和树林,我一边走一边拍照,被这美丽的田园风光所陶醉,忽然我发现一个农民,戴着一顶草帽,身背药桶,手拿喷头,一边走,一边给水稻打药,他给寂静的梯田带来了灵动和生机,我把他拍在相机里,留作纪念。</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金坑大寨梯田观景区有三个观景台,分别是西山韶乐、大界千层天梯、金仙顶观景台。金仙顶,我们已经错过,再折回去不划算。我们就要决定去大界千层天梯观景台和西山韶乐观景台看看。</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早饭后,太阳已经老高了,我们驱车前往最近的大界千层天梯观景台,几分钟后,停好车,我们再步行百十米,就来到了大界千层天梯观景台。这个观景台壮观雄伟,有气势。一共有十几层吧,从半山腰开始,一层层到山顶,每层长三十来米,可以从不同高度不同角度一百八十度无死角观赏。站在这里,视野开阔,远处的,近处的,高处的,低处的 梯田都一览无余。小山如螺,层层叠叠,大山如塔,高低错落。满眼都是青色的稻田,稻田形也状不一样,有的是平台形,有的是梯形,有的是簸箕形,有的像圈椅,有的是三角形……面积大小也不一样,小的地块只插几棵水稻,大的地块有几百亩,甚至上千亩。望着脚下的梯田,不禁浮想联翩:那时候,古老的壮族、瑶族人,靠着勤劳的双手和智慧,不知道奋斗了多少个日日夜夜,多少次风吹雨晒,流了多少血和汗,起早贪黑,废寝忘食披星戴月才创造出这世界上独一无二的梯田奇迹,</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梯田的美还在她的线条,柔美的线条,是每一层梯田的边界,她们或曲或直,或弯或弧,好似一个多情的舞女,婀娜多姿,尽量把她那身体的曲线美展示给我们。很多游客,在里打卡拍照,流连忘返。我也被这里绮丽的景色陶醉,站在观景台极目眺望,想把这里的山川看个清清楚楚明明白白,好像在这里住个十天半月,做一次真真正正到桂林龙胜人。我不是画家,画不出这里的变化多端的梯田,我不是诗人,吟不出奇妙的诗句,我不是音乐家,弹奏不出这里抑扬顿挫的节奏。只想高歌一曲,来表达我内心的愉快。我看着层层叠叠的梯田想,要是在春季灌水季节来到这里,看看层层梯田,如一面面形态各异的镜子,映照着蓝天白云,别有天光云影共徘徊的意境美。收获季节的金秋,你站到这里,看漫山遍野的金黄,像铺了一地金子,黄澄澄的,金浪翻滚,那多走诗情画意啊!</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离开这里,我们又去了西山韶乐观景台,那里更高些,视野更开阔,但梯田景色没有大的变化。下午一点多,我们驱车返程,离开了龙脊梯田观景区。</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桂林之行,圆满结束,我们收获满满,不虚此行。不仅开阔了眼界,丰富了见闻,改还磨练了意志。桂林的美将永远烙印在脑海深处,直到永远。车走在返程的高速上,我心里默默念叨着:再见了,桂林。若有缘,再相会。</b></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