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 class="ql-block"> 喜欢花儿,尤喜花香_特别是米兰栀子那种悠悠扬扬温文尔雅的香,一旦被味觉捕捉到,不由自主地就陶陶然……联想到《红楼梦》中之袭人,曹老先生应该也是先沉醉到此类花香中,才笔下生出花香袭人之美名吧?</p> <p class="ql-block"> 这盆正开的栀子花,是我在花市上买的。当时看中的原因,主要是其满头的花蕾,其次植株饱满且价廉_25元,虽然之前只是对其洁白如玉的花姿与醇香生发出赞叹,但从未养过。兴致勃勃抱回家,放在阳光充足的落地窗下,浇经过沉淀的山泉水,尽管卖花摊主说不用施肥,但看着满满的花蕾,心想人要吃饭马要吃草,花儿若无养料怎能有劲儿开放?虽摊主言犹在耳,不敢不听,但还是试着今天浇一点发酵的啤酒,过几天再浇一点稀释的花多多,如此小心地伺弄着,只盼早日花香满屋。未料,没几天花儿不仅未开,苞却开始噼里啪拉掉起来……</p> <p class="ql-block"> 情急之下,想起了万能的豆包_得知,这是一款喜强阳喜大水也喜肥的花儿,但这些我都做到了,为何却频频掉花蕾呢?豆包引用的视频是一位似乎专业女士,她把我不敢动不敢碰的花儿在手里翻来翻去,边翻边解释:说买回来的栀子花,尽管花蕾很多,但基本不能开放,因为这些花蕾都是激素催出来的,需要毫不手软的剪掉,等其自己萌出新蕾才能开放。当然,要是舍不得,留个三两个花蕾也行,但不要抱太大希望!至此,花香满屋的热望为之消减,心想好在花钱不多,就算买个教训吧!就在心灰意冷之余,忽一日,发现一绿绿的花蕾现出一丝丝白,且蕾身有膨大迹象,要开花了?果然,夜幕降临时,绽出一花瓣;晨光初曦时,又伸开另两瓣,就这么一瓣两瓣……花香也随之四溢开来:花香袭得游人醉……</p> <p class="ql-block"> 再后来,一朵、两朵、三朵……一共开了十朵,还有一朵在含苞欲放!闻着满室的花香,我陶陶然:花儿有灵,感受到我的深情,与君远相知,不道云海深。</p> <p class="ql-block"> 十一月了,北方已然入冬,虽然偶然还有阳光明媚的日子,但气温在下降,我明白花儿是在努力的绽放,不负我时时眷顾的深情,让我Enjoy其中……Thank you so much!但愿您的温润如玉芬芳馥郁来年依然重现……</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