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 class="ql-block">Tor des Géants-巨人之旅330,是意大利奥斯塔谷地的一条环形徒步登山路线,全长约330公里,总爬升约24000米。经过阿尔卑斯山的四座巨人:勃朗峰-4810米、大天堂峰-4061米、玫瑰峰-4634米和马特洪峰-4478米,集中了阿尔卑斯山典型的地貌、风光和文化。据登山协会编写的旅行指南,老驴友走完一圈需要30天。从2010年开始,巨人之旅成为每年一度的山地越野比赛,关门时间150小时, 现在成了越来越多驴友走完utmb之后,下一级要挑战的目标。</p><p class="ql-block">美国《赫芬顿邮报》的耐力赛评论家将全球比赛涉及到耐力、金钱支出、可实现性等方面的考虑,以大部分运动员所能承受的为基础,同时也能让业余运动员和个人参于其中为标准,列出了十大地球上最艰难的耐力赛,而巨人之旅排列第一。</p><p class="ql-block">Tor des Glaciers-冰川之旅于2019年推出。路线更接近冰川。不同于由主流徒步线路集合而成的巨人之旅,冰川之旅的线路由奥斯塔山谷的3和4号步道组成,这两条道路人迹罕至,路况复杂。冰川之旅全程450K,累计爬升32000米。</p><p class="ql-block">对于绝大多数越野跑爱好者来说,<b>巨人之旅330是一个可以想象和为之奋斗的终极目标。冰川之旅450,则是一个只属于极少数人的传奇,是站在巨人肩膀之上才能仰望的更高山峰</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举两个例子:1. 从库马依出发后到同一大站(换装点)Cogne,330跑100K,已经路过2个大站, 450跑了160K后第一个大站;</p><p class="ql-block">2. 从Donnas到Coda,330有3个补给站,450没有一个,但是要跑的更长,更陡,至少一公里完全是在山脊上,需要四肢攀爬的悬崖,绳索,铁链。20公里爬升近3000米。通常168公里的比赛总爬升为3000-10000米。六大马拉松中,最难跑的纽约马总爬升也只不过300米。<span style="font-size:18px;">这段</span>最让我失望,一路上辛苦,一直盼望着到330的第四段,可以和330跑者一起跑,不必自导航,路也会容易很多。330的跑者谈虎色变的这第四段,同我们跑过的路相比是最容易的。没有料到虽然同330跑的是同一个国家公园,但是路线不同,竟然难了那么多。</p><p class="ql-block">老炮赛宝说,330同450比就是高速公里。450不但全程自导行,没有任何赛方路标,有的地方甚至没有步道路标,要自己看轨迹判断。没有任何路标的地方,往往是最艰难,没有办法设置路标。</p><p class="ql-block">听说这个比赛难,极具挑战性,但没想到首先遇到的困难是饿肚子。这也让我学到教训:大小比赛都不要想当然。否则后果严重。跑了两次330,补给站都是自助餐形式,一大堆丰盛的食物,想吃啥,吃多少,拿多少随意。到大站还可以点餐锦上添花。在大站偶遇450的跑者,获得特殊照顾,很是羡慕。 冰川人想睡多久睡多久,想啥时候睡就啥时睡。不像我们巨人跑者睡觉要排队等床位,还要限时。450进站了,服务人员赶紧围着他们转。 虽然听高原坦克80警告:要多带吃的,我没放在心上去。因为他也没有给详细指点为什么要多带吃的,我只是以为是他个人的特殊需求。</p><p class="ql-block">最可恶的就是有3段出站后要跑30K的避难所(山屋)。吃的最差,没有自助餐。你坐下来,他们用极其简单的英语帮你点餐,稍微复杂的他们就听不懂。要一份牛肉意大利面,里面只有4块指头肚大小的牛肉。当然吃不饱,再要一份,牛肉土豆,也是一小盘。要想吃饱,我需要吃十盘。但是再要第三份他们就不给了。没有任何其它东西给我吃。没有出站,我就已经饿了。跑完第一个30K的长路段,我自带的补给都快吃完了。我自己预存的食物在第一个换装点,在160K处。更糟糕的是路上没有任何商店可以买东西,唯一碰到的一个酒庄,没有什么吃的,主要卖酒。欧洲人嗜酒。幸好有卖三明治,赶紧买一个救急。 在下一个山屋Bezzi也要了两份饭,吃不饱,又问他要三明治,他不给。我拿钱买才给了。然后也买了5个巧克力棒带上。</p><p class="ql-block">大海可能也是在这2段饿晕,退赛的。钧月看着我饿的采集蓝莓充饥,也是爱莫能助,可能她也缺粮。</p><p class="ql-block">450的补给站都是山屋。不知他们的物资是咋分配的。只有这三个差,其它的都很好,有鱼罐头,面包,鸡蛋随便吃。随要随送,他们只怕你吃不饱,一直问你还想吃啥。最差的山屋是6天之后。</p><p class="ql-block">一般步道离垭口还有2K的地方。先是巨石阵,这个时候手脚都要并用。最好是把手杖收起来,拿在手攀爬,更碍事。两手空着更安全一点,好找平衡。接下来会是碎石,这个可能是有一点滑。450只有两段,真的是走在冰上面,第一段Planaval我在那摔了一跤,另一段短的不是很危险。许多路段其实是刚刚消退的冰川,但是仍然没有风化成泥土,可能是全球变暖,冰刚刚退去,冰川带来石头,削割的山谷裸露。冰川之旅名副其实。</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摔跤50K</p><p class="ql-block">翻垭口Planaval,过第一个冰川时,我应当学老炮Lorenzo,先在下面的山屋睡上一个小时,这样到了垭口天亮,就容易看清方向。夜里过那冰川,下陡坡,我在那光滑的石头上狠摔了一跤。风很大,很冷,如果绑上冰爪,需要停下很久,体温会流失更多。我没有停,小心翼翼的穿过去。但是没有冰的地方更陡,没有看到任何路标,只能两边看看,比较哪边更易,慢慢往下走。后来一个跑手追上来,太好了,我就跟着他,探索着往下走。速度快了很多,越下越平缓。我嫌他太慢,就带头往下冲,千万千万不应当显摆,带头冲。一脚踩滑,狠狠摔倒。他问了我两声,“有没有事”。我才能回答,“没有问题,你先走吧,我慢慢来”。先是全身僵硬,左腿不会弯曲。几分钟之后,可以小步挪动,但是左屁股被石头顶到,整个左腿抬不起来。任何一个要抬腿的地方,就要换右腿上。腰上,腿上也蹭掉几块皮,我自愈能力强,不用管它们,血很快会止着。不能在这里停下来,我必须忍着痛,往前挪。运动伤运动养,痛越走越小。那时候,多么希望能有一个手杖支撑一下。</p><p class="ql-block">过了冰川之后的路也是很少人走的,很野,我已经可以慢慢小跑了。</p><p class="ql-block">另一点意外是:平时没有机会穿雨裤,家里面好几条,拿到水池里实验,水洒上去,都滑落。拿了一条轻的。不知道它只是防泼水,雨水渗透裤子里,裤子就粘连到腿上,很难迈开步。最糟糕的是,雨水流到伤口上,非常痛。到了下一个补给站,猛吃一顿,睡到自然醒。起床吃完准备出发,雨下的更大,小孩哥郑露民冲进雨里,我又回去睡了。反正要恢复,也不管名次了。后来看我从26名,一下子掉到80多名。再出站时我已经恢复的差不多了。这时看到大海和邓Sun在大吃,谢谢这里的老板。 谢谢郭路兄弟的雨裙,非常好用,刚好阻挡雨到伤口。并且收放自如,不用停下来脱鞋,脱裤,还可以当毯子在地上睡觉,潮气不上身。</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生米饭吃坏肚子</p><p class="ql-block">第二天,我不记得是哪一个山屋的米饭不熟。吃着硬,我以为意大利的米可能都是这样。不像中国的国宝米,软软的。吃了几口实在咽不下去,扔了。幸亏只吃了一半,让我拉肚子一大天。一旦拉肚子,消化系统就不工作,要空空,什么能量也没有,什么也不敢吃。彻底排空了之后才敢吃。只能吃胶,喝一点水。折腾了我一天。</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Donnas大站223K</p><p class="ql-block">这是330和450都会要路过的换装站。奥斯达Aosta山谷的最低点,大小河流汇总这里。也是整个赛道的最低点。每个谷底实际上都是河,雨雪冰川形成这些涛涛大河,这些河最终交汇。我们沿着山脊上跑,朝这边看。整个山谷一直笼罩在云雾里面。这个山谷湿度很大,白天温度也很高。我家领导23年和我一起到这里时,受不了这里的湿热,全身起湿疹,浮肿。这里的石头即便是不下雨也长绿毛。下雨更是滑的不得了。最好是夜里过,至少是温度上来之前爬到云层上面。</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Niel山屋268K</p><p class="ql-block">330和450完全重合的25K,Coda到Niel。Niel 是很小的山屋,但是两组比赛都路过,再加上亲友们也可以开车上来,人很多。我等了15分钟才安排我去睡,还只让睡1个小时15分钟。330本来是没有地方睡的,不让睡的。但是他们实在太困。非要睡不可。赛方临时给330在外面搭个帐篷让他们睡,外面很冷,风声很大。不知道要排队多久,只让他们睡30分钟。</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Vuillermoz山屋348K</p><p class="ql-block">法国小哥Pascal早10几分钟进山屋,很小很偏僻,直升机停机坪就在门口,物质垃圾都是直升机运输,卫生间在屋外50米。我进来没有多久,瑞典人John 和 Emil进来。他们两个也是在赛道上结识的朋友。每年都相约跑几个比赛,看今年天气好,一起干这个450,他们要走原汁原味儿的赛道。老板和老板娘一直在忙着捣鼓计时器,桌子上空空的,没有给我们任何吃的,喝的。小哥说,可不可以给我们搞点吃的,老板娘就瞪眼,“你没有看到我们在忙吗?稍等一下。“过10分钟他们仍然在捣鼓。我扫视了一下屋子,看到屋角的桌子上放有土豆片。就走上去想拿一点吃,实在太饿了。上个站到这里20K,爬升2000米,又累又饿。根本没有注意到那个桌子边上放个牌子“员工专用”。老板看到我走过去,马上说:“这东西不是给你们的”。老板娘立马冲过来,抓起那个牌子,狠狠拍着桌子嚷:“没有看到这个牌子吗”,“这么大的字”。我说“我们很饿,多少钱,我付”。Pascal立马站起来:“我们已经跑了6天6夜了,爬到山顶很饿,很累,能不能同情一点, 我们是人,我们很饿,我们会犯错,但是用不着对我们这么凶吧“。300斤壮的女儿不知从哪里冒出来,“你们6天6夜,我们也是6天6夜呀,我们也很辛苦”。她英语很流利。老头马上放下手上拿的破玩意,过来打圆场。给我们一人端上一小碟饭。那态度,我们如果要第二份,可能也是自找没趣。我对John叹息“我个子小,吃这一点,打不住饥。你们这么大的个子咋会能不饿呢。” “我们能抗啊,我们是巨人啊”。老头后来良心萌发。又给我们4块蛋糕。Pascal 很气愤,不再和他们纠缠,把小蝶饭吃完就走了。我吃一块,Pascal的一块,我也留给了John他们两个,他们还给我谦让。其实这些垃圾食品在其它山屋都是可以随便吃的,其它的食物他们也是热在锅里面,随时可以端出来的。他们就是不同情我们。需要吃我们多少蛋糕才能长到300斤啊。他们可是都穿着义工的衣服,代表着组委会呢。</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巨人之旅是这个Aosta山谷里面的一年一度的最大盛会,每一个村民,男女老少,都出来,通过不同的方式投入,参赛,义工,啦啦。似乎整个山谷都沸腾了,每个人都在谈论比赛。可以看出人们对这项运动的热爱,对我们参赛的跑者的敬慕和支持。这是我跑过的最调动大众的赛事。自己爱爬山,运动,当然同我们心意相通。我争取每年都去体会。</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166.5小时完赛,7天7夜艰苦奋战。平均每天10多万步,每天爬升1400层楼,每天只睡2小时3分钟。450K山脊,冰川,巨石,激流中间穿越<span style="font-size:18px;">(加上跑错路可能有500公里)</span>。208人参赛,89人完赛。我是第39名</p><p class="ql-block">过去只有4位华人完赛这穿越冰川之旅。今年10个华人参加挑战,6人完赛。</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巨人之旅比赛一般在每年九月的第二个周末。https://www.100x100trail.com/ 330组一千多人,需要抽签。450组需要完成过330,且在130小时内完赛。450组规模200人,不需要抽签, 但是我建议如果330没有跑进120小时,不要去玩。</p><p class="ql-block">感谢Fenix头灯一如既往照亮前途#Fenix头灯</p><p class="ql-block">凯乐石准备全副武装#凯乐石FUGA</p><p class="ql-block">跑山帮队友支援#FUGA跑山帮</p><p class="ql-block">感谢#迈胜,助我从胜利迈向胜利</p><p class="ql-block">感谢#Happywool,助我拔山涉水</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黄色的大圈是330,浅蓝色的是450</p> <p class="ql-block">Mont Gelé冰川370K</p><p class="ql-block">这是全程最危险路段,过去几年都因雨雪,赛方启用备用道,消防路绕过。今年我们跑到这一段的时候天气好,我们才能有机会品尝这道大餐。 John和Emil跑过几次330,也跑过450,每次都跑备用。路上冰并不是非常多,只是有一小段。但是冰川退去之后,留下来这路,全是乱石堆。上山的路很陡,很大很锋利的石头。 也有很长的碎石段。很艰难的爬上爬下。爬过垭口之后,先过一段乱石滩,没有路标,因为没有办法设置。一小段冰川之后,就是一条冰川留下来的大深沟,很陡很深的沟,在那沟里面爬来爬去。即使没有路标,也不会走丢,只能沿着这个沟往下走。 深沟走完,更艰难。整个山谷就是一块儿巨大的石板儿。山谷里面所有的石头,大的像房子,汽车,牛,羊,鸡,小的像米粒,都是在这块大石板上散落着,通通都没有根,都没有扎在土里面,没有土,没有风化。这些石头都会晃会动。你踩上它,它要么滑,要么翻,要么打转。不能踩到石头上,不能碰到石头。要走到那石板上。看上去光溜溜的,实际上不滑。 凯乐石鞋底好,抓得很牢。即使是45°或者60°的光板石头。走上去也不滑。我们跑山者练得筋健强,路面倾斜,我们身体可以自然调节。我摔了两跤,因为踩到这光板石头上,没有看到上面的小石子,打滑。要拣光板石头走。</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用手表,手机比照着轨迹,正在艰难地挣扎,突然看到很远处有个灯光, 甚是欢喜, 似乎灯光越来越近。再往前走,又听见有喊声。听不见他在喊什么,太远。山谷里面就我们两个,我觉得是冲着我来的。挺高兴的,有义工来救我来了。给我指路,带我走出魔阵。过来帮我的人了。我就慢慢的走。他跑得很快,实际上是上山。到跟前了,我才看出来。他也是跑手Matteo,意大利本地的年轻人。跑错了方向了,刚刚倒回来。英语不好,让我等着他,跟我一块儿走了。 那也好,有个伴,摔伤或掉沟里了, 有人帮你通风报信了。可以互相帮助。结伴走,我仍然看轨迹,慢慢挪,石头堆路标很稀少,夜里更加难找,我自导航水平太差,缺练。</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Matteo心急。跑得很快。虽然说跟着我走,实际上左冲右突,嫌我太慢。他跑的快,倒的也快。我有两次跟他走,他看路标,手表,又看手机,走的好像也对,我也跟着他走。两次都让他给带到危险的路段去。正确的路和错误的路,往往相差很小, 正常差几米的误差,手表反应不出来。但是等我们发现走错的时候,正确的路已在小山脊的另外一侧。我们如果折返,走正确的路要倒回去很远。我们仰望着光溜溜的小山脊,叹口气,只能翻了。跑山,爬山,变成徒手攀岩了,历尽艰险啊。</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感恩John赶上来。这光板石头上,下雪,下雨绝对是不可能走的。只有在晴天的时候才能在这倾斜石板上走。哥俩用芬兰语,对着手表,对着手机,很从容的找出方向。我不用看路了,一直跟着他们两个跑出魔鬼区。跟着他们我至少快一倍。</p><p class="ql-block">我们4个人快跑出来魔鬼区之前,Matteo不听我喊,不听我劝阻,自己另辟蹊径去了,结果至少比我们晚出来半个小时,我们走出很远,往后看也看不到他的灯。不知道他路过多少危险的地方,后来他也没有追上我们。最终比我晚3小时。接下来只是上山,下山,同330一样堆积爬升。没有什么危险路段了。我们到下一个山顶上,有一个意大利登山协会建设的山屋,没有水,没有吃的,没有厕所,没有人服务。20来个床位,上下两层平铺。 John说困了要睡。条件太差了,我要坚持跑到下一个我以前睡过的山屋,同330的人并道。</p> <p class="ql-block">上面是John和Emil在意大利宾馆追上我的时候照的,美美吃了一顿,我先出发了。下面没有危险了,他们再也追不上我了,快过他们1个小时完赛。下面是意大利本地小哥Matteo</p> 鬼打墙380K<br>我跟他们分手了之后,先是下山,然后又爬到一个山顶上。这个山顶,光光秃秃的草原。风很大。一下子出来好多好多路,可能是山地自行车,摩托车压出来的。纵横交错。我手机地图上和手表地图上并没有这些路,现实很残酷。我手表上指定的我要走的路,反而没有。我东绕西绕,绕一圈,又回到原地了。绕了两圈,都回到原地。白白花了40分钟在原地转圈。更扯淡的是,这么平的草原上。让我拌着草墩,结结实实摔了一跤。根本没想到这些地方会摔跤,没有任何防备。摔的我肋骨到现在还疼呢,过了一个多月了,深呼吸都不能做。前几天拍了胸片,估计没啥大事儿,骨折可能得3个月才能好了。现在只剩小疼一点点了。阿尔卑斯山上的这种草甸远看是平的,其实是一墩墩的。草护着的土留下来,没有草护着的土都冲走了,雨水多,每一个草墩周围都是半尺深的坑。 我看着手机找路,拌着草墩。 五脏六腑都快摔出来了,疼的喘不过气,好歹还都是草,不是石头。<br><br>原地打转找不到路怎么办?就是沿原路退回去。无非是多走点路,我看了地图,如果沿着消防路多走上两三英里,也能照样回归到赛道上。所以我就退回去。大风中再转下去会把我冻死这里。下面红线是别人走的正确路线。黑线是我转圈路线。 复盘的史翠花strava上可以看出我在那里转了两圈,用时40分钟。https://www.strava.com/activities/15867549439/overview 官方的路线错误,虚线是实际存在的路线。官方虚构的是绿色。 我史翠花在留言,谢谢Pascal站起来为我主持公道。他答复 <p class="ql-block">跑过库马依小镇步行街</p> <p class="ql-block">终点于美国朋友互动</p> <p class="ql-block">整装再次冲线</p> <p class="ql-block">陈浩悦小肩轻松完赛330,跑进130。谢谢纪录穿过最后一个高山</p> <p class="ql-block">庆功</p> <p class="ql-block">庆功大会</p> <p class="ql-block">只有到山顶或者深夜我才上衣服</p> <p class="ql-block">上山下山都超人只剩半马了</p> <p class="ql-block">上山喘的像牛</p> <p class="ql-block">白天我基本不穿衣服跑,我在录像追云</p> <p class="ql-block">老瞿帮我纪录的。谢谢老兄</p> <p class="ql-block">光猪不好看,再冲一遍。披上队服</p> <p class="ql-block">跑回库马依小镇,刚好遇上#跑山帮队友姚建帮我纪录</p> <p class="ql-block">追云轻松跑进130小时</p> <p class="ql-block">偶遇330的追云兄弟</p> <p class="ql-block">泰国摄影师朋友Naden帮凯乐石拍照,顺便帮我绿像。谢谢好兄弟</p> <p class="ql-block">一公里长的绳索路</p> <p class="ql-block">这山脊路330的人不用走</p> <p class="ql-block">雨夜奔跑</p> <p class="ql-block">垭口山又是大雪纷纷</p> <p class="ql-block">大部分山屋要求人们换拖鞋进屋</p> <p class="ql-block">山口</p> <p class="ql-block">330和450都要来的山屋Frassati。大部分人都会在这里停。23年我们俩口在这懶了4个小时,要休息等太阳出来再冲线</p> <p class="ql-block">穿过羊群</p> <p class="ql-block">勃朗峰近在咫尺,似乎伸手就能触摸得到</p> <p class="ql-block">穿过牛群</p> <p class="ql-block">utmb,tds,tor450 交汇处</p> <p class="ql-block">黑道很危险</p> <p class="ql-block">山顶冰雹随时可能出现</p> <p class="ql-block">可以通车的山屋货品很丰富</p> <p class="ql-block">踩点的时候遇到的山屋。没有人只好把钱扔到小费箱里面</p> <p class="ql-block">法国和意大利边界</p> <p class="ql-block">小坝收集水然后送出去山下小镇</p> <p class="ql-block">石头随时都会飞滚而下</p> <p class="ql-block">雨过天晴</p> <p class="ql-block">城市供水系统</p> <p class="ql-block">城市供水系统,没有污染的冰川水,渠道链接排的村镇</p> <p class="ql-block">沿着山脊背狂奔</p> <p class="ql-block">蓝天外星球</p> <p class="ql-block">一英里要走50分钟,下面下雨,顶上下雪冰雹</p> <p class="ql-block">Bivacco Regondi没有人管的山屋,没水,没吃的,没人,没厕所,最简单的山屋。意大利登山协会非盈利组织的。捐款自愿,自己搞好卫生</p> <p class="ql-block">远处山下有村庄,但是我们450是不过镇的除非是那三个大站,换装点</p> <p class="ql-block">远处的山屋应当是我今晚的避难所</p> <p class="ql-block">这些雄伟的大山是冬季滑雪者的乐园</p> <p class="ql-block">大自然已经回收了这些古代小屋</p> <p class="ql-block">根本没有路呀</p> <p class="ql-block">冰川都在脚底下</p> <p class="ql-block">蓝天白云雪山,你是不是看着就心醉神迷</p> <p class="ql-block">大把的野生蓝莓咋吃都不会坏肚子</p> <p class="ql-block">这是新雪,不是冰川</p> <p class="ql-block">刘尚鹏小小年龄咋对这项运动那么投入。utmb,巨人他都去做义工,也参加比赛。也会讲意大利语法语和英语。华人的好帮手。巨人之旅跑进了130</p> <p class="ql-block">迈胜的胶能量补给很助力</p> <p class="ql-block">#跑山帮大聚会</p> <p class="ql-block">happywool 袜子指的上</p> <p class="ql-block">整装待发</p> <p class="ql-block">温叔带大家送我们冰川之旅出发</p> <p class="ql-block">赛道偶遇330跑者星哥,ptl背靠背</p> <p class="ql-block">谢谢老朋友Lorenzo终点接我。他妈妈全程盯我们俩人。看我要冲线了,赶紧叫醒他过来接我。 他第三名完赛135:56:35</p> <p class="ql-block">凯旋归来</p> <p class="ql-block">山野就是让我自由奔跑的</p> <p class="ql-block">Coda 之前国家公园里面</p> <p class="ql-block">同330一起</p> <p class="ql-block">第一天正有劲</p> 希望可以一直跑下去,到99岁 <p class="ql-block">第一个夜里上山</p> 雨衣帮在腰间,随时可以穿上避雨。 凯乐石无人机照的 <p class="ql-block">第一个夜里,人们已经穿上小棉袄了</p> <p class="ql-block">辛苦赛宝,这次做陪跑员</p> <p class="ql-block">偶遇熊哥330冲线,他是玩赛。</p> <p class="ql-block">偶遇追云</p> <p class="ql-block">450的战友,人人都在黑道冰川里挂彩</p> <p class="ql-block">巨人之旅道上的人多,路踩的比较好,只是爬升高</p> <p class="ql-block">偶遇法哥两次。他说要退赛了。我说一定不能退。休息治疗,他一定会恢复。 他最终118 完赛。很厉害,明年450</p> <p class="ql-block">祝贺郭路兄弟安全完赛,我们俩人使劲要那个关门玲铛</p> <p class="ql-block">完赛榜上签名</p> <p class="ql-block">飘飘然</p> <p class="ql-block">正式冲线</p> <p class="ql-block">祝贺航哥哥安全完赛巨人之旅</p> <p class="ql-block">#Fenix头灯最亮最可靠</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