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 class="ql-block"> “哥,老娘走了。。。”,深夜,电话那端传来老弟沙哑而伤感的声音。</p><p class="ql-block"> 我半天没有回过神来。这么突然!弟弟是我们同姓的挚友,在京城就职三十余年,仕途也是很好。我懂得他此刻的心情,也无法多说什么,“弟节哀,多保重。”我就挂机了。</p><p class="ql-block"> 弟弟的老家在济南长清区的乡村。距离济南市区40多公里。也是山区,像极了我的故乡沂蒙山区。</p> <p class="ql-block"> 今天,我要亲自去他的家乡,送老人家人生最后一程。我懂得一个男人所有的情绪和情结。</p><p class="ql-block"> 在崎岖盘旋的山间路上,看一座座青山远了又近,近了又远。看沿途散散落落的小村,过了一村又一庄。心情有些伤感,有些木然。</p><p class="ql-block"> 我想起了我母亲去世的时候。</p> <p class="ql-block"> 那一年,我远离家乡到了远方沿海的地方工作。一天下午,我连续不断的接到侄子、二姐和侄女的电话。都是撕心裂肺的哭着告诉我“妈妈走了”“奶奶不行了”。我突然感觉是那么的突然和无措。我多想一步踏进家门、趴在妈妈身边。</p><p class="ql-block"> 母亲病重我从遥远的地方回来陪伴她五天。恰好青岛工作的大哥、二姐,和烟台的大姐也都是回来了。感觉安慰了很多。但是我还要工作养家,看母亲各方面比较稳定,但是心理也做了最坏的打算。我只好告别母亲,踏上了远方的路。</p><p class="ql-block"> 兄弟姊妹一共五个。在家我排位老五。接到噩耗就是在我刚刚回到工作岗位的第三天。记忆非常清晰,那天中午我忽然想这一片文章,《绿叶对根的情意》,来表达我对妈妈的深爱、牵挂哥感恩。在博客上发了好几次才成功。“妈妈,是一棵娑婆的菩提树,而我、就是树上那片油亮的叶子”,文中所述的语言。母亲诊断出来的是癌症,最终因突发心脏病而去世。</p><p class="ql-block"> 有些事情,不知道人在冥冥之中是否也有些注定?!</p> <p class="ql-block"> 单位派了专车,送我回老家。到家大概是凌晨两点多的样子,只依稀记得,偌大的村子里只有我们家的灯是亮着的,双腿瘫软的我几乎是爬着进了家门。。。</p><p class="ql-block"> 母亲的离去,是我人生最致命的一刀!</p><p class="ql-block"> 我能想象到弟弟在北京接到母亲病重的消息,会是一种什么样的心情和状态!忽然感觉要疼爱他,好好疼爱他。</p> <p class="ql-block"> 父亲早离开和母亲相差10个年头。父亲走的时候,尽管悲痛但是我感觉有妈妈在,还能支撑心里内在的对家、对家乡得依赖和寄望。但是母亲走了之后,我的心里对故乡的情感几乎彻底崩塌了,只剩下一些琐碎的星星点点。父母走了,家已不在了。到故乡依然动情的存在,但是没有了父母的家,故乡在心里的存在,其实就是一种揪心!</p><p class="ql-block"> 远远的闻到凄凉悲酸的唢呐声传来,有远至近,我想快到弟弟的老家旧宅了。我不喜欢假惺惺的鞠躬,而是端庄的三声有响的叩头。</p> <p class="ql-block"> 走在乡村里,仿佛就在我自己的故乡,一切好像那么的眼熟。远远飘来的炊烟气息,倍感亲切,感觉好释放好轻松。但是故乡却离我们是那么远,那么遥远。</p><p class="ql-block"> 父母在,不远游得古训,在现实中显得那么无奈。源于生活得需要,我们不得不离开家乡。我们依旧站在能够心向的地方,去深情的遥望故乡。</p><p class="ql-block"> 回程,随着崎岖起伏的山路,感觉一只落队大雁的悲沧。故乡依然在,父母在远方。依恋丢了又回,热爱热了又凉。我的心跟随着思念,在崇山峻岭间翱翔和流浪。。。</p>